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统战工作要点
2021-04-09 15:35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统战工作开拓奋进、大有作为的一年。2021年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贯穿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落实决策部署、支持统战建设,着力做好“抓落实、打基础、促创新、聚共识”的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1.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加强统战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常态化的线上学习推送机制,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不断增进团结、凝聚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2.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上级要求,组织统战人士创新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搞活做实学习教育,加强跟进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成效,引导统战人士在学思践悟、知史励志中增进“五个认同”。(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3.开展《条例》宣贯学习。组织统战人士深入学习2021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举办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统战意识,确保《条例》各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4.扎实开展主题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继续支持统战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5.积极组织建言献策。召开一次统战工作座谈会,面向统战人士通报学校2021年中心工作,结合党史学习内容,引导统战人士围绕学校建设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教书育人,调动统战人士主动性、积极性。(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二、落实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和强化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高效运行

6.加强统战队伍建设。支持统战人士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调研和社会实践,做好服务保障,为统战队伍建设提供便利和支持。(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7.支持履职尽责。全力支持学校的统战人士做好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言献策工作。(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8.支持调查研究。支持各统战人士和统战团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开展提案议案以及社情民意撰写工作,充分发挥统战人士在推进社会建设和学校发展中的作用。(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科研处)

9.开展“五个一”活动。继续在学校统战人士中开展“读一本好书、听一场报告、参观一处教育基地、进行一项调研、提交一份议案”的“五个一”活动,不断凝聚思想共识。(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10.强化宣传教育。加大新时代统战工作宣传,讲好统战故事,对学校优秀的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中青年党外专家学者、留学归国人员等做一期报道,抓亮点、出特色,努力营造有利于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提升学校统战工作影响力。(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

11.关心留学回国人员。继续完善留学回国人员明细清单,加强与留学回国人员的联络与交流,关心其工作、学习和生活,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 )

12.着力争取海外力量。积极参加由省委统战部主办的第21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华创会),广联深交,切实提升国际教育合作交流水平。(责任部门:合作交流办公室)

三、强化民族宗教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13.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做好对口援疆工作,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组织部)

14.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召开1次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多渠道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全面做好在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发挥好少数民族文艺社团在学生成长发展中的引导和引领作用,举办1次少数民族学生活动,筑牢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团委、保卫处、后勤处、各二级学院<部>)

15.扎实开展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加强党的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在党课、思想政治课中增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内容,指导和督促有关二级单位党组织加强信教师生的教育和引导,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思政处、保卫处、后勤处、各二级学院<部>)

四、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16.强化统战工作管理。制定统战工作目标责任书,对统战工作开展年度考核。按照相关规定将统战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17.提升统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统战部等各级部门举办的学习培训和调研活动,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发挥学校统战部和统战人士作用,力争产生高质量的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18.做好统战服务工作。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了解统战人士所思所想所需,努力把统战部门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建言之家。(责任部门:党委统战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