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要点
2021-04-09 15:32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工程,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基础、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撑。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党组、中纪委机关、中组部、中宣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2.抓好师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读本、中国共产党思想道德准则、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意见等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守正创新,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审批制度,持续加强“三坛(团)一堂”(讲坛、论坛、社团和课堂)、“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和客户端)、“三平台一网”(校报、广播、橱窗和网站)管理。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自媒体管理,提升网络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半年向厅直机关党委报告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情况。

二、认真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

4.精心谋划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抓住建党100周年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围绕中央和省委确定的重要会议、重大庆典、重大活动等安排部署,通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和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职工赴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博物馆等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题材,开展合唱比赛、主题征文比赛、歌咏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红色志愿服务等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师生员工重温革命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大力弘扬党带领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5.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员自学为基础,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理论宣讲、专题培训、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专题党课等,开展好导学、联学、研学,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创新形式开展各类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实地研学。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实践活动,推动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坚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7.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其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经常性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广泛开展民族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做好“交院名师”“师德标兵”“三育人”“优秀党员”“交院之星—刚毅式魅力学子”等系列评选宣传工作,积极培育和选树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体育竞赛等方面的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好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

8.切实加强实践育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及军事训练、创新创业、公益活动等。鼓励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到军营建功立业,引导广大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四、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9.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不断丰富拓展文明单位(校园)创建内涵和载体,深入开展文明院系、文明处室、文明教研室、文明班级、文明社团、文明宿舍、文明食堂创建及宣传推广活动,积极参加道德模范、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沟通协调,形成精神文明工作合力。

1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持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学校精神、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学风及质量文化的总结、凝练和解读。以新校区搬迁为契机,认真做好校园道路、楼宇命名工作,建好人文景观,营造良好环境。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办好科技文化艺术节,继续组织开展好“书香满校园”系列活动、“书香交院、悦读人生”读书分享会,打造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注重发挥共青团、学校社团、学生组织的作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广泛组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培养师生积极健康志趣。

11.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建立完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机制。健全优化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开展重点场所防火、防盗、防爆、防毒检查。推进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定期开展逃生等防灾演练活动。认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八五”普法宣传教育。严禁在校园传播宗教、开展宗教活动,严密防范、有效抵制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全程分类管理、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倡导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积极推动无烟校区建设。

五、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12.加强学校重点工作报道。以内容建设为根本、重点项目为抓手,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报纸、广播等各个宣传平台,加强对党史教育、双高建设、课程思政、新校区搬迁、招生就业、教学科研、竞赛竞技、学生管理、科文节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

13.加强新闻宣传平台建设。完成网站改版上线工作,建设好党史学习教育网站,推进报纸报道深度,提高微信报道频率,丰富广播报道内容,构建报纸“新”、网站“全”、公众号“快”、外宣“精”、橱窗“亮”的媒体宣传新格局,使新闻宣传信息更权威、及时、丰富、实用。

14.加强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加强与国家、省、市级社会媒体的沟通联系,结合媒体宣传导向,以学校重点工作为核心,加强对外宣传策划,讲好交院好故事,提升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形成内外宣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做好向省交通运输厅、省教育厅的信息报送工作。

15.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加强与湖北省新闻高校协会、中国高校协会的联系,积极参加行业内新闻评比工作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新闻宣传质量,培养一支政治意识强、业务能力精、工作态度好的新闻宣传队伍,全力投入新闻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