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4-09 15:29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加快湖北教育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作为之年,也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接续奋进之年。2021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湖北交通“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的战略定位,以“双高建设提高年”为工作主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完成新校区部分搬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凌云志,显大担当,展新作为,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岁华诞献礼。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牢铸魂育人思想支撑

1.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开好学习教育动员会,办好读书班、培训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成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开展主题征文、短信创作、党课展播、主题党日、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等,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思政处)

2.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把牢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干部师生的政治立场,强化党委的政治领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构建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运行有序、激励有效的党建工作格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讲党课、学习强国APP、党务工作者培训、党员干部教育实践基地学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抓实抓牢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

3.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加强新一届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建立学校党务后备干部库,配齐二级学院组织员,持续推进下沉管理,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体系建设,扩大先进增量。(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

4.强化意识形态管理,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活动审核,进一步加强教材、报刊、讲座、论坛的关口审批;加强校园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和研判,做好热点问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有效维护网络安全。(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5.强化正风肃纪,推进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和动态管理常态化;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工作的落实落地;高质高效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实事求是,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深化廉政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守好底线,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责任部门:监察室)

(二)持续推进内涵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6.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形势变化落实精细化、人性化、柔性化的防控方案,抓实抓牢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职责,抓好抓细各项防控举措,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按照“愿接尽接、应接尽接”原则落实学校师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化师生个人防护,坚决守住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责任部门:全校各部门)

7.纵深推进重点工作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持续开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大力推进“双高”建设、核心指标创建、现代学徒制、“1+X”证书制度试点等工作。争取职教本科试点,力争在湖北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中占一席之地。(责任部门:双高办、质量管理处、各牵头负责部门)

8.完成规划编制。在做好“十三五”规划全面总结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及时修改完善规划文本,按照要求提请审批、发布。(责任部门:“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9.持续做好教育教学。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加强常规教学管理,以教学检查为抓手,促进教学质量标准各个环节的落实,提升教学管理水平,争创教学管理核心指标;组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及全省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力争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化校企合作,做大做强订单班、特色班、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优质资源合作办学,重点探索“走出去”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责任部门: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

1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双高建设党的建设和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这一重点,推进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双师培养培训基地等建设工作,力争在关键指标上实现突破。(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各二级学院<部>)

11.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围绕“双平台、五中心”,加强科研服务能力建设, 着力推进湖北省交通运输研究院相关工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科学研究、科技进步提供服务;加强重点项目扶持,积极开展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做好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准备工作;完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学报编辑出版工作,力争合作办刊取得进展。(责任部门:科研处、学报编辑部)

12.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成融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推动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大幅提升决策和管理的精准化、科学化;完善新校区网络和电话系统,落实一卡通服务,为新校区搬迁提供信息化支撑。(责任部门:信息中心)

(三)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夯实治理水平坚强保障

13.推动治理能力提升。坚持依法治校,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制度体系,有序开展学校各项规章废改立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效能,支持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绩效分配、医疗制度等重要事项上充分听取教职工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提高督导质量,切实发挥好督导、审计和监察的作用。(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工会、督导室、审计办、监察室)

14.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理顺部门责权分工体系,进一步细化机构改革方案。优化治理体系,强化治理能力,稳妥推进机构改革。加强人岗相适,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二轮岗设前期准备工作。(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人事劳资处)

15.科学推进预算执行。认真贯彻中央和全省关于“过紧日子”的工作要求,加强预算管理,强化资金使用监管,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完成全年政府采购、资产购置工作,保证学校日常工作正常开展。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内控管理,提升管理效能。(责任部门:计划财务处、各预算执行部门)

(四)加快新校区建设,提升软硬件办学条件

16.加快新校区建设。加快建设步伐,完成已开工项目,抓紧推动剩余工程量相关工作,确保实现部分搬迁;加强沟通协调,科学合理谋划马沧湖校区搬迁腾退工作,积极有序推进马沧湖校区土地处置,全力筹措新校区建设资金。(责任部门:新校区项目建设指挥部、新校区搬迁工作专班、资产经营公司)

(五)推进“三风”建设,巩固立德树人成效

17.加强文明校园建设。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学校文化体系,创建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核心指标;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的文体活动;落实新校区建筑物和道路命名工作。(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

1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落实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队伍。(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各二级学院<部>)

19.加强思政建设。开展学校“课程思政”竞赛活动,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协同发力,构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形成十大育人体系,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大力开展学党史活动。(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思想政治教育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

20.加强学生教育与管理。加强学生素质培养,持续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狠抓日常行为规范,强化行为考核评价,加强“两室”“两禁”管理;统筹开展士官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军政训练,扩大士官品牌影响力。(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团委、各二级学院)

(六)完成招生就业目标,打造特色育人品牌

21.落实招生就业任务。千方百计做好招生工作,扎实推进扩招工作,实现高职招生4500人,成教招生500人。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强化就业指导,帮扶毕业生优质就业;强化就业帮扶,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规范就业管理,保障学校和社会平稳,确保实现就业率90%以上;自主创业团队(项目)新增10家。(责任部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继续教育学院、各二级学院)

(七)聚焦行动计划,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2.做好所属企业改革。完成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所属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责任部门:资产经营公司)

23.做好教育培训。加强校内培训资源整合,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落实湖北省“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做大做强教育培训。(责任部门:教培中心、成培中心)

24.做好帮扶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消费扶贫,做好对口援疆。全力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奖助学金、生源地贷款、学费减免等各类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人事劳资处、招生就业指导处、学生工作处、工会)

(八)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创建文明优质校园

25.加强后勤保障。加强防疫物质储备,开展日常校园环境卫生消杀,提高预防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深化后勤管理,完成后勤体制改革,加强托管单位监管,切实围绕师生关心的问题做好后勤服务保障;持续主题服务活动开展,继续开展“文明宿舍、健康餐饮、安全水电、规范维修、洁净校园、平安后勤”主题服务活动。(责任部门:后勤处、后勤中心)

26.确保校园安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门岗管理,严格进出管理;制定学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七防工程”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宣传,深化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值班值守,巩固平安校园创建成果,抓实校园安全常规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责任部门:保卫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