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要点
2020-06-12 09:34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建设高水平院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文化氛围。

一、坚定不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1.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继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制度,抓实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党委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深入基地实践学、运用平台自主学、青年读书会交流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等重要读本学习使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管理,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2.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列入学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要求,邀请主管领导、专家学者走上讲台为师生讲思政课、作形势政策报告。统筹线上线下载体,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注重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认知规律,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等主题宣传活动,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3.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加强“三坛(团)一堂”(讲坛、论坛、社团和课堂)、“三微一端”(微信、微博、微视频和客户端)、“三平台一网”(校报、广播、橱窗和网站)管理,严格落实审批审核制度,做到“一事一审一报”。重点抓好课堂讲授纪律和网络平台工作群的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二级网站建设与管理,建好用好舆情监测平台,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和负面舆情的应对处置,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树牢爱国主义根基,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定期举行集体升国旗、唱国歌仪式,有效利用重大活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重大纪念日、主题党团日等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设。

5.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校园设立主题宣传墙、宣传栏,融入学生守则、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6.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强化优良教风学风的养成。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通过道德讲堂、校园巡讲,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凝聚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引导师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办好科技文化艺术节,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7.持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对校园文化的研究,打造学校文化活动品牌,深入开展“交院精神大家谈”专题研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精神内涵。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各种文化阵地和载体建设。认真培育并积极申报省教育厅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实施中华文化传承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持续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传统文化名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进校园进课堂。加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化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三、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8.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加强统筹管理,明确创建责任清单,着力强基础、抓特色、重创新,大力开展 “文明校园我创建”主题活动,认真做好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校园)申报推荐、考核迎检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等细胞创建,积极参加文明城市、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宣传引导活动,开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勤俭节约等相关活动,推动文明行为习惯养成。重视网络文明传播和公益广告宣传工作。

9.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干部下沉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干部下沉社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工作。以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加大志愿服务宣传力度,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使雷锋精神渗透到师生教学科研生活的各个方面,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10.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培育和提高师生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切实提升依法治校水平。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和统一考试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务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拓展师生员工参与民主评议、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途径和渠道。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要求,强化安全基础建设,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月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谐发展。

11.创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主题文化活动、特色文化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广泛组织全民健身、竞技体育、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丰富师生文化生活,培养师生积极健康志趣。继续组织开展“书香满校园”阅读活动,办好“书香交院、悦读人生”读书分享会。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活动。加强对健康理念、传染病知识宣传教育,持续做好情绪疏导、心理干预工作,提升全民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意识。

四、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新闻宣传工作

12.抓好重点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宣传学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成效。围绕学校党的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社会服务等工作和社会热点,以学校取得的重大工作成绩、亮点和师生先进典型为重点,聚焦“一院一品牌”“一处一特色”,着力宣传好学校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舆论支持。主动对接校外媒体,主动设计宣传议题,主动提供新闻稿件,力争在中央级媒体发稿取得新突破,扩大省级及以上媒体网络版的发稿力度。加强学校工作经验总结,通过主管单位、行业协会等各类信息平台向全省、全国推广。

13.加强校园媒体平台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三微一端”“三平台一网”的建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发挥网上主流舆论引导作用,不断提升学校各类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积极推荐优秀新闻作品参加全国和湖北省高校校报好新闻评比,力争在年度好新闻评比中再创佳绩。

14.加强宣传队伍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加强校内新闻宣传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建设,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转作风、改文风,深入教学科研和学生一线,挖掘先进典型,鼓舞师生士气。邀请新闻媒体或同行领导、专家对业余通讯员和大学生宣传队伍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激发工作潜能,建设一支过硬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