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06-10 09:13   党委组织部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学校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全省交通运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精神,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根本遵循,以“双高计划”党建任务为重点,统筹推进“政治引领、正面宣传、精准思政、对标争先、正风肃纪”各项工作,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和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把牢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教育部、省委的具体措施,在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党建考核等工作中,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服务”根本要求,抓实师资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把牢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为落实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落实上级部门疫情防控要求,建立健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体系和应急保障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群防群治任务,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强化党员防疫工作队服务,关心下沉社区(村)党员,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做好防疫一线人员的慰问和各项检测筛查工作。在“三联系”工作的基础上推进党员联系学生活动,切实加强“四难”(经济、心理、学习、就业)学生关爱工作,做好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等毕业生群体“一对一”就业帮扶。(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3.加强党委对学校的政治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书记和校长经常沟通机制,推进党委班子成员结合民主生活会报告个人执行情况。进一步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完善年初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每季开展党建抽查,半年组织党建拉练,年终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将党建考核结果纳入学校绩效分配体系和干部提拔条件,形成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运行有序、激励有效的党建工作格局。(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4.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尊崇和维护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度融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按原则开展党内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生活质量。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要求,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推进“智慧党建”,增强政治生活的时代性。(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5.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网络培训,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治校能力训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站在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角度想问题、做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忧患意识,教育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模糊认识,“双高计划”的激烈竞争,招生就业的严峻形势等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增强党员干部斗争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6.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经常进行思想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师生新期待“透视”,与先烈先进“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7.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作为学习重点,采取党委中心组示范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学,“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课程思政融合学,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健全党委“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拟定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坚持“一学一报”和现场交流的有益做法,不断提升理论学习质量。进一步强化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四有”要求,推进学习交流常态化、全覆盖,增强党员理论交流的获得感。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平台优势,将学习分数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完善定期通报表扬机制,助推党员自主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的首要内容,加强与各类课程思政元素的深度融合,推进“三进”工作取得实效。(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思想政治教育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8.精准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全体党员回信精神,汇编好学校抗疫事迹,讲好抗疫故事,上好抗疫思政大课,让广大青年学生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激发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十大育人体系”台账,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工作精准供给,持续打造交院思政品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分析,认真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探索建立教职工心理舒缓和关爱机制。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活动的审批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对自办刊物、各级网站、微信(博)等校园媒体的管理和引导,打造“绿色网络”空间。(责任部门:思想政治教育处,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9.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心组织抗击疫情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在抗击疫情中的先进典型,通过政治学习、班团活动、主题征文等形式在师生中开展深入持久的爱国主义教育。发挥网络媒体优势,运用好校园网、官微、宣传栏、显示屏、校报等宣传载体,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到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去。深入挖掘学校建立、发展、改革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奋斗精神,发挥校歌校训校徽、校史馆、老建筑等具有历史记忆文化元素的育人作用。以新一届省级文明单位考核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学校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扎实做好2017-2019年文明创建考核工作,积极申报第二批高校文明校园。(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0.大力推进党建文化建设。坚持编印《党建动态》内刊,定期展示基层党建成效,收集学校疫情防控先进事迹编印《交院战“疫”党旗红》,讲好党组织和党员的“抗疫故事”。启动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围绕“一院一品”和“一支部一品牌”的建设目标,引导各党总支、党支部依托“红旗党支部”创建和对标争先计划,结合行业、专业、职业特点,发掘党建工作中的特色优势,打造党建品牌,丰富党建文化。依托“书香交院·悦读人生”读书、评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文化素养。(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校工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夯实基层基础、奋力对标争先,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11.全面夯实组织基础。根据学校机构改革方案适时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探索职责相关且党员人员较少的机关党支部合并,按专业群设置教师党支部,规范师生联合党支部设置。推进离退休党支部党员按属地进行人员分流,化解支部党员过多问题。落实党支部换届提醒督促机制,指导各党总支、党支部规范换届,明确支委人数上限和党内分工,着力构建职责明确、协调高效的基层党建组织运行体系。开展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网络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本领。按照问题导向和品牌创建思路拟定基层党建研究课题,鼓励党务干部积极申报,推动 “双高计划”背景基层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2.全面落实规范化建设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教育部党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完善机关和二级学院党建分类指导、分层考核方法。指导各党支部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围绕 “五个基本”落细落实党支部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扩大党员群众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实党务干部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省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的通知》要求,及时调整校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联系点,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深入学生中间,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3.全面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开通学校网上党校,在“两级四次”培训体系的基础上增加预备党员培训,构建从入党积极分子到正式党员全过程集中培训体系。提升党校培训质量,充分利用集中网上在线考试评估培训效果,加强实践环节协调和跟踪督导,推动党校培训取得实效。严格依据《中国共产党员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有领导、有计划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强化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备案管理,抓牢先审材料后发入党志愿书这个关键点,倒逼规范发展。通过支部书记把好“入口关”,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把好“程序关”,学生分党委委员把好“监督关”,不断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4.全面发挥疫情防控和“双高”建设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厅党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行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投入抗击疫情斗争。落实疫情防控“一盘棋”思想,配合辖区政府征用学校宿舍、校办产业进行疫情防控,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隔离点、待诊点开展防疫工作。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组织散居党员下沉社区(村),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校园环境卫生消杀和安全保卫工作中的带头作用,落实联防联控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疏导师生情绪,增强抗“疫”信心,完成防疫周报和数据报送。不断激发教师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双高”建设的活力,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疫情防控、“空中教学”和“双高”建设任务推进中用行动和成效践行初心和使命。(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工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5.全面推进对标争先创品牌。根据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管理办法和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要求,统筹推进省直红旗党支部、党建样板支部、党建标杆学院创建,在全面创建的基础上,推动部分基础好的党总支、党支部先行先建,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依托支部换届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择优培育校级“双带头人”工作室,力争在制度体系、机制办法、支部工作法、典型案例等方面形成代表性成果,推进“双高计划”党建任务的落实落地。积极申报省厅红旗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全力争取省厅支持争创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七一”前,集中表彰一批学校红旗党支部(样板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标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树立典型。(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6.全面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加强统战人士思想政治引领,通过组织学习,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道路认同,发挥他们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依法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完善防范校园传教和抵制宗教渗透工作机制。坚持党委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党建带群团建,把工会、共青团等群团建设纳入学校党建体系。指导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发挥工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础上探索基层团建新模式,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发挥团支部“推优”作用,切实履行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职责,组织广大团员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活动。元旦春节期间和“七一”前夕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老党员、老干部活动,让党员干部和困难群众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四、坚持正风肃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17.持续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要求,聚焦年节假期重要节点、持续开展提醒监督检查。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从严查处在疫情防控、基层党建等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通报曝光。(责任部门:监察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8.大力弘扬担当作为优良作风。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省纪委监委《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做好受处分人员的帮教和关怀,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措施和意见,大力支持、鼓励和表彰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贯彻落实《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和《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工作办法》,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事实、维护名誉、消除不实举报和诬告影响,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有舞台、有奔头。(责任部门:党委组织部、监察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19.深入开展廉政教育。深化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抓好第21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校领导、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规、党纪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真正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深化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典型违纪案例通报震憾、警示心灵,让党员干部珍惜眼前的幸福和组织的培养,真正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责任部门:监察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提高第一种形态的处置能力和效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依纪依法、客观公正、证据至上、文明谦抑、服务大局“五项原则”贯穿执纪全过程。严肃追责问责,依纪依法依规对管党治党不重视、工作作风漂浮进行约谈提醒,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进行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责任部门:监察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