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
2020-06-10 08:57   校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20年学校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确定的扶贫工作重点,牢牢聚焦十堰市郧阳区教育扶贫、定点帮扶和学校困难师生帮扶等重要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立足学校职能,发挥教育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实施精准帮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为打赢打好学校扶贫攻坚收官战作出应有贡献。

一、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加强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学校各级党组织全年学习计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决策部署上来。(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2.克服疫情影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网络教学工作,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学生做好网络教学的跟踪服务工作;对因疫情致贫返贫的教职工和学生要给予政策支持,开展爱心帮扶、优先就业、心理疏导等救助活动;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师生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基本生活和学习不受影响。(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劳资处、学生工作处、工会、各二级学院<部>)

3.做好扶贫宣传。依托学校各类舆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宣传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营造良好的扶贫工作氛围;宣传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和贫困师生艰苦奋斗的感人故事,引导和鼓励广大教职工关注、参与和支持扶贫事业;力争更多更好地在省级及以上主要媒体发表有关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新闻稿件。(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二、落实统一要求,统筹做好专项扶贫各项工作

4.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鄂政办发〔2020〕2号),充分学校发挥优势,利用电商平台和专业优势,组织开展产销对接,积极推进扶贫产品进学校、进食堂等,多渠道帮助省内贫困地区包括学校帮扶对象左溪寺村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投入资金20万元。同时,鼓励广大教职员工购买扶贫产品。(责任部门:工会、计划财务处、后勤处、后勤中心、物流与交通管理学院)

5.强化调研指导。受疫情影响,在无法开展实地考察的情况下,提高线上交流的频次。待疫情防控状况好转,适时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实地考察,同时积极邀请大柳乡左溪寺村和郧阳科技学校来校访问,通过一系列的互访交流,促进帮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

6.做好精准对接。根据大柳乡左溪寺村村委会发展思路,帮助其健全管理手段,完善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结合帮扶对象需求,出资3万元,完善左溪寺村居民聚集地基础设施,增加村民生活便利,提升村民幸福感。(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

7.积极开展送教下乡。组织师生全面开展志愿者服务,为左溪寺村小学带去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文体活动,特别要做好语言扶贫相关工作,帮助左溪寺村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公共课部、团委)

8.组织开展助学活动。对大柳乡左溪寺村因家庭贫困或疫情影响难以入学,或因父母离异无人照料的学龄儿童,组织开展助学活动。(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工会)

9.落实教育扶贫任务。继续加强对郧阳科技学校新能源汽车实训室的建设支持,并结合两校专业实际,在师资队伍、课程开发、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扶智,举行2次专题讲座,开展专业教师技术交流。(责任部门:教务处)

10.开展“3+2”中高职联合办学。继续与郧阳科技学校开展“3+2”中高职联合办学,将扶贫与扶智和扶志有机结合,共育英才。(责任部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11.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关注帮扶对象教育教学及农村产业发展情况,发挥学校教育优势,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有效防止返贫。(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

12.做好扶贫工作总结。根据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全面总结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同时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鼓励全校各二级学院(部),各处室参与到学校定点帮扶工作中来,为促进大柳乡左溪寺村的产业发展,提升郧阳科技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贡献力量。(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全校各部门)

三、聚焦教育主业,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年度重点任务

13.积极做好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要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致贫复贫的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识别认定机制,建立困难学生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科学合理分配名额和资金,确保建档立卡学生优先享受资助,其他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对于报考学校定向精准扶贫专业的贫困户考生,除每年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还要确保6000元扶贫资金资助到位。做好贫困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开导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14.开展疫情影响下的就业扶贫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创新就业形势,鼓励大学生毕业后回到贫困地区参加工作或进行创业。积极做好困难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和动态数据库,掌握困难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性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基本情况和就业动态,实现全程跟踪帮扶。建立就业困难群体“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机制,确保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力求高质量就业。(责任部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15.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做好援疆教师入疆前各项准备工作,加大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力度,明确援助的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推进措施。完善入疆后协商机制,定期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重点难点问题,对援助任务进行分解,逐个落实,确保完成对口援疆工作任务。(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

16.关注校内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关心生病职工和家庭遭遇变故职工,高度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职工,深入了解学校困难职工工作、生活状况,定期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献爱心。(责任部门:工会)

四、强化作风纪律,着力提升学校扶贫实效

17.以务实的作风抓好扶贫。严格执行省纪委《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要求,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学校扶贫工作各领域环节,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扶贫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扶贫举措的落实。(责任部门:监察室)

18.做好扶贫资金的监管。及时支付扶贫资金的同时,加强扶贫资金监管,督促抓好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指导村委和郧阳科技学校严格按要求做好扶贫资金和项目的公开公示工作,以保证扶贫资金用到实处。(责任部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计划财务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