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要点
2019-05-23 09:33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及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紧扣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学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大力量,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和舆论环境。

一、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深走实

1.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常学常新、活学活用、真学真信上聚焦发力,持续深化“三进”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安排,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一学一报”制度,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学习研讨交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排头兵”作用。推进落实“三个一”举措,即“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每次必须有主讲人或交流发言、中心组成员每年度至少撰写一篇理论文章”,引导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扎实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每月至少组织教职工进行一次集体政治学习。认真办好“交院讲堂”,推动理论宣讲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继续抓好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鼓励、支持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单位面向广大师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国家时事政治热点编印学习资料,利用校园网专栏及时转发权威时政评论,为全校教职工提供学习参考。切实发挥好“学习强国”平台作用,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提升理论素养的重要阵地。

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中共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紧扣学校工作实际,密切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不断完善意识形态明责、履责、担责、追责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工作责任。落实校党委定期听取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汇报、专题研究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等机制。

5.切实加强对校园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加强对校园新媒体资源的整合与管理,加强热点事件和有害信息的监测处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按照“谁主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的管理;加强对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台的管理,绝不给违法、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

三、大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

6.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展示学校建设发展成果结合起来,浓墨重彩地开展正面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奋进力量。

7.组织群众性宣教活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深化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用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变化,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升华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感情。

四、切实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8.加强精神文化的总结和宣传工作。以推进诊断与改进工作为契机,总结凝练富有职业教育特点和学校特色的质量文化。继续开展学习校史、唱响校歌、践行校训等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9.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继续组织开展好“科技文化艺术节”“书香满校园”“书香交院、悦读人生”等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二级学院“一院一品”文化活动品牌建设;继续加强“两路”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军营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切实增强文化品牌活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10.加强典型培树。深入开展先进典型推选、学习、宣传、表彰活动,继续做好“优秀党员”“三育人”“师德标兵”“学校名师”“交院之星”的选树和宣传工作,认真开展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寝室评选活动,积极参与全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的申报工作,在学校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五、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1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引导和影响学生的全面发展。

1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革命文化中继承基因,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寻找资源,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激扬学生的青春梦想,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奋斗者。

13.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建设成果,更加注重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融入,更加注重创建过程和创建后的高标准高要求,做好学校二级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工作,推进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系统化、典型化,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14.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七五”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和教育,提高广大师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校园贷”、非法集资、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的教育防范力度,开展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抓好校内治安、消防、危化品安全、交通、食品卫生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学校综合治理能力,维护学校平安和谐稳定。

六、切实推进新闻宣传融合拓展增效

15.推进新闻传播能力建设。修订完善新闻宣传考核办法,加强对新闻宣传的管理考核。按照“党管宣传”的原则,指导各级党组织做好所属媒体的建设与管理,调动和发挥教职员工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贯彻“把版面留给基层,把镜头对准师生”的理念,讲好交院故事、传播好交院声音,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让新闻宣传更有力量。

16.推进校内媒体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推动媒介资源、技术力量、人员配给、经费扶持的有效整合。做好选题策划,在师生参与、师生创造、师生评价、师生展示上下功夫,广泛宣传报道基层和师生中的先进典型。

17.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组织举办第三届全国主流融媒体进校园活动,争取和拓展更多社会媒体资源,维护和改进与校外媒体合作方式,努力促进学校外宣从纸质媒体向多媒介转变、从简短报道向纵深报道转变,切实提升外宣新闻质量,实现外宣工作新突破,争取在省厅网站和社会媒体发稿再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