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要点
2019-05-27 09:29   新闻中心 学工处 审核人:   (点击: )

2019年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育人为本、融合创新、系统推进、引领发展”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行动计划”工作要求,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和网络安全保障。

一、按照顶层设计,统筹绿色智慧校园建设

1.进一步规范网络安全管理与信息化建设工作,补充和修订信息化建设及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2.统筹信息化资源,提高共用共享程度,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率,控制重复建设。

3.进一步明确数据源,统一数据标准,确定数据操作与使用权限,确保数据源与数据流支撑业务流转。

4.确保按进度完成新校区搬迁工程必要的信息化环境建设,做好智慧园区、智慧教育等分项建设。

二、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安全防范体系

5.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明确学校、部门、个人三级网络安全责任,建立追责机制。

6.做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按要求开展新一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切实提高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障水平。

7.持续推进国产密码应用工作,开展重要网络和业务系统国产密码应用试点工作。

8.坚持网络安全值班制度,坚持网络安全月报制度,定期召开网络安全工作例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月活动,做好软件正版化工作,及时处置安全风险,切实保障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杜绝网络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三、整合业务平台,优化教育教学服务体系

9.完善、健全业务系统,做好现有业务的同步优化,基本实现业务信息化全覆盖。

10.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入普遍应用,加大课程资源建设和应用力度,大力推广智慧课堂、混合教学。

11.建设云中心,优化数据平台,统一数据源头和应用鉴权,推进云桌面应用。

12.加强数据资源开发与应用,建设质量分析平台,提供常态化内部质量监控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

四、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员工信息素养

13.充分利用信息化载体,开展学生主题教育和教师专题培训,在教学过程与日常应用中提升师生员工的信息化素养。

14.继续开展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强化网络课程和资源库建设,推进虚拟实训资源建设,提升教学团队信息化建设水平与使用能力。

15.继续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促进教学与管理团队的信息化资源利用与开发能力提升。

16.加大调研与需求分析力度,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驱动,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营造全员参与的信息化建设氛围。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信息技术保障能力

17.进一步优化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岗位职责,形成过程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信息化工作效能。

18.强化持证上岗要求,加大培训力度与覆盖面,做好网络安全管理与信息化建设人才储备。

19.加大校外横向联系力度,针对新技术、新做法、新经验进行调研,做好调研成果的分析与转化实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