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
2019-05-17 09:05   公共课部 审核人:   (点击: )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及湖北省实施方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强党对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全面领导,切实开展我校语言文字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不断优化学校语言文字环境,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语言生活。

二、主要工作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指导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2.评选表彰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择优向省语委推荐。

3.扎实开展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落实《湖北省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组建专业化推普队伍,积极按照湖北省语委推普脱贫攻坚对口支援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4.深化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积极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建设。认真贯彻《省语委、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坚持重在建设,重在过程,重在实效;坚持依法推进,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努力培养学生自觉提高“一种能力、两种意识”,力争2019年底达标。

5.进一步加强普通话培训与测试工作。做好2019年骨干测试员选拔与培训考核工作,做好优秀测试员遴选工作。做好学校师生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确保2019年普通话测试量达800人次。

6.创新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信息化手段,创新开展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鼓励、支持二级学院开展丰富多彩推广普通话宣传月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的参与意识,扩大推普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7.开展以“诵读中华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诵读活动,组织师生诵读竞赛,提升师生吟诵能力和水平,扩大“经典诵读”活动的深度与广度;开展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工作相关活动。

8.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年度统计,以负责的态度认真填报,全面系统地展示学校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状况和工作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