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10-30 14:41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及2018年下发的《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 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校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2019年度,学校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狠抓信息公开制度落实,扩展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程序,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学校信息,促进了学校依法治校建设。

与此同时,学校将信息公开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有机结合,将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校决策、政策的公开以及办事规则、过程、结果公开,便于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学校决策,丰富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做到公开内容全面准确、公开形式灵活多样、公开程序严密规范,进一步方便了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我校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校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和《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行院务公开实施细则》,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主动公开学校信息。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我校通过学校网站、校报、微信平台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涉及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以及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

(一)公开内容

1.招生信息公开

在招生工作中实行“六公开”:招生计划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资格公开、录取信息公开、申诉渠道公开、违规处理公开。

(1)依托学校招生信息网作为对外宣传和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同时借力社会网络、报纸等媒介和邮寄中学等方式,发布学校招生章程、招生简章等考生应知、须知的招生录取政策,提供历年招生计划、历年分批次分科类录取分数、录取批次以及学校简介、奖助政策简介、专业设置介绍等信息。

(2)及时开通录取进展情况、录取结果以及通知书寄送情况等招生录取过程信息查询通道;开辟“答考生问”、招生宣传日程安排和招生咨询热线等专题专栏,对招生的关键时间、关键事项作重点提示。

(3)依托各省级教育考试机构,与我校招生信息网同步,通过网上平台发布的方式做好单独招生考生的名单公示工作。

(4)及时公布招生办公室的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学校每年6月至9月向社会和考生提供实地、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咨询服务,全方位的为考生提供咨询,招生录取前通过学校网站向社会作出“阳光招生公开承诺”,同时开通招生纪检监察部门电话,积极回应考生咨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与投诉,保障举报投诉渠道畅通。

2.财务信息公开

2018-2019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学校财务信息。

(1)教育收费信息公开

学校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已上报教育厅及省物价局审批备案。2018-2019学年度,学校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全力推行“阳光收费”,通过设置信息公开宣传栏、校园网发布、招生简章、入学通知书、收费公示栏、公示牌和现场公示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和社会公示学校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制止乱收费的规定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增强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2)年度预算、决算、财务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

学校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成立工作专班和由财务、审计、人事、工会等部门组成的预算审核专家组,通过学校办公平台上发布预算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通知公告,增强预算编制的严肃性及广泛的参与性,同时,学校按照决算与预算公开同步的原则,在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向代表汇报学校决算情况,包括国家计划内拨款的各项经费及使用情况,招待费、福利费、医疗费的开支情况,接受全校师生监督。对外按要求报送教育经费统计报表、部门决算报表等相关报表,接受审计、财政及上级主管部门等各类审计检查,做好“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的相关基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3.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及各种政务信息的公开。包括学校发展目标、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改革方案、重要规章制度及日常政务信息等。

4.学校领导班子廉洁自律情况的公开。包括领导干部的住房、用车、通讯工具的使用、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开支情况等。

5.干部选拔任用和自主招聘人员的公开。包括干部公开选拔方案的制定、干部任前公示、自主招聘流程等。

6.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工作公开。包括职称评定、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出国、进修、工作调动、工资分配、住房分配等情况。

7.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公开。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优秀学生的报送、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等。

(二)公开方式

学校坚持“便利、实用、规范、快捷、高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公开载体,充分发挥OA办公平台、学校网站、数字化校园平台、校报、外界新闻媒体、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对需要公开的事项予以公开。

一是利用OA办公平台开展各种政务信息的公开。自学校2007年实行电子办公平台以来,校内所有办公程序全部在网上流转,教职工登陆OA办公平台可随时了解学校的发展动态、最新的各种决策、各种会议纪要、紧急的通知公告等政务信息,充分体现了教职工参与校务管理的公开性和透明性。

二是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平台和校内公开栏开展校务信息的公开。在学校校园新闻网上随时更新学校各部门的活动事宜,在招生就业网上密切跟踪阳光招生及就业政策信息,在数字化校园平台网上准确传送教学、学生、财务、图书资源等各种数据,使网站信息尽量贴近和满足教职工的需要。同时,在学校内建立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将有关重大政务活动情况进行公告,设立群众意见箱,实现政务公开的民主监督。

三是针对特定工作予以公开。比如在就业工作中实行“三公开”:毕业生就业政策信息公开、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程序公开;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实行“六公开”:资助政策公开、组织机构公开、奖助制度公开、奖助程序公开、奖助结果公开、申诉渠道公开,确保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是利用职代会进行公开。学校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主渠道作用,把推行办事公开制度作为教代会的重要内容,使学校决策更加透明和制度化,也便于广大干部职工及时了解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信息,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参政议政意识。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行院务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我校校务公开的日常工作由学校工会承担,明确了受理程序,校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对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我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广大师生通过校园网、校报、报表等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学校信息,确保信息的渠道畅通,内容全面、丰富、详实、准确。学校在发展规划、大政方针、招生就业、财务收支、招标采购、干部任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取得明显成效。师生员工普遍认为我校以教代会、OA平台为主要载体的校务公开工作作用明显。社会公众认为我校信息公开载体多样,获取信息方式便捷,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畅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主要工作经验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校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形成了各司其责,齐抓共管,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纪检、职代会监督的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和监督机制,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对各项工作均作出具体部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工作格局。

(二)完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湖北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和学校实际,研究制定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行院务公开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校,加强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建立“五阳光工程”(阳光招生、家长“零上访”,阳光收费、社会“零投诉”,阳光资助、学生“零辍学”,阳光招标、廉政“零案件”,阳光管理、学籍“零误差”),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公开方式上,学校采取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现代传媒与传统方法相结合、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实施。通过召开教代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会议纪要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是一项全新的实践。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员工和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习宣传,增强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举措,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附后)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0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