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2017-11-16 16:34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在党的旗帜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抓住重点、统筹推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深悟透,强化知行合一,以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积极性主动性。

3.坚持载体推动、突出特色。认真总结并运用好以往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落实好中央、省、厅要求的“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同时加强和改进学习宣传方式,有效发挥新媒体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4.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巡察提出的突出问题、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边学习边实践,把学习成效落在干事创业、岗位建功上。

三、活动内容

(一)专题学习活动

1.抓好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坚持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邀请省委党校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会,增进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全校党员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其基本内容的了解和掌握,加深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理解。通过撰写学习体会,开展学习研讨、座谈讨论等形式,交流学习收获,增强学习效果,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活动的深入开展。

2.抓好广大教职员工的学习。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学习活动计划,通过举行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会等多种活动,积极做好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组织工作。要积极谋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广大师生员工要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紧密团结师生员工,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行政下达的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新突破,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3.扎实推动十九大精神“三进”活动。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要把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渗透到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等各个环节,努力打造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堂。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通过班会、团日活动、党章学习小组和党校等形式,扎实有效组织好学生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

(二)专题宣传活动

4.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要充分发挥学校思政师资优势,成立十九大精神研讨组、宣讲团,在全体师生员工中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工作,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

5.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以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微信公众号等校内新闻媒体为载体,开辟专题、专栏、建立专网,运用图解图说、动漫动画、网络视频等接地气、形象化、通俗化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广泛深入报道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持续刊发干部师生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解读,鼓励和引导师生撰写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的心得体会。同时积极联系社会媒体,及时宣传我校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6.组织举办多层次的校内专题培训研讨班。分层分类举办学生党员、学生辅导员、优秀教工党员、基层支部书记、中层干部等专题培训研讨班,通过集中听取报告、分组讨论、实地调研等形式,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相关专题研讨活动,指导他们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三)专题实践活动

7.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学校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切实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党员本色,更加自觉地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8.举办“学习十九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在学校广大教职员工中深入开展“学习十九大、争创新业绩”主题活动,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目标任务为根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牢记职责使命、把握历史机遇、再创发展佳绩,为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9.开展“共话十九大、青春勇担当”主题活动。在学校广大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共话十九大、青春勇担当”主题征文比赛、演讲比赛及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展示我校师生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各总支、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把学习贯彻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及时部署,精心实施,确保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做好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注重活动细节,保证活动效果,做到日常工作与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两不误、两促进。工会、团委、学工等职能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在广大职工代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三)加强指导,及时总结。党委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的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要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力戒走过场,克服形式主义。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加强过程管理,及时对活动进行总结,及时上报活动材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