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查报告
2017-12-07 09:55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年初学校与省交通运输厅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要求,学校严格对照目标责任书的各项职能目标和共性目标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17年目标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目标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创建“两个优质学校”的推进之年,是建设新校区的关键之年,是继续实施品牌战略的创新之年。一年来,学校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规范管理、创新发展”工作主题,以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落实“两个行动计划”为目标,以建设新校区和品牌院校为重点,以“三风”建设为抓手,以学生技能竞赛为突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一)以“规范管理 创新发展”的主题统筹全年工作

学校党委从落实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两个行动计划”、创建优质学校的目标出发,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凝练出了“规范管理、创新发展”的工作主题,并将这一工作主题贯穿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各部门工作目标责任书,利用学校网站、校报、橱窗全面宣传,让工作主题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一年来,学校在坚持依法治校,健全和理顺治理结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提高治理能力方面加强规范管理;在坚持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强化管理举措,提高人才培养水平方面加强规范管理;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问责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方面加强规范管理。

一年来,学校创新发展思路和管理理念,以新思路、新理念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发展举措和管理行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更好更大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创新发展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想争优,百舸争流、奋发有为的发展环境。

(二)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推进新校区建设

学校加大新校区建设协调力度,争取各方支持,共破难关。争取国家部委支持,成功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工程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首批2500万元资金计划已下达。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成功推动剩余组团土方问题、周边道路及电力专线迁改问题解决。以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紧盯安全和质量问题,确保项目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目前,完成了一组团收尾工作;二组团所有单体建筑封顶,部分单体建筑完成内部砌筑施工;三组团部分单体主体结构已封顶并进入了内部砌筑阶段,其他单体建筑均已完成基础施工,部分单体已取得验线图册,预计12月底可完成所有单体建筑的基础施工,部分单体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部分单体可转入内部砌筑施工,部分单体可进入内部装修及外部装饰施工阶段;顺利完成了四组团、室外工程及后续工程招标代理的比选及合同签订工作;完成了室外道路、管网及天然气、外电工程招投标相关准备工作;基本完成了教职工公租房规划调整及启动建设申请等相关工作。

(三)以重点工作的落实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以优质学校的创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1)落实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学校召开全校创新发展行动推进大会,发布“行动计划1、2、3号任务书”,分解落实35项任务和14类近100个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建设项目,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督促检查。

(2)细化诊断与改进工作任务。学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动员大会,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部门细化诊改方案和计划,全面启动学校诊改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规划》,制定“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框架及指导意见,编制完成学校《“十三五”课程建设规划》,收集整理并完成规划体系资料、标准体系资料、制度体系资料,推进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完成自我诊断和改进工作,组织编写并上报了学校《2017年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

(3)组织国家示范专业点申报。以示范专业点建设带动学校专业建设。三个专业被选定为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物流管理(快递方向)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邮政和快递类示范专业点”,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

(4)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中高本有机衔接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联合湖北省旅游学校等4所中职学校,成功申报物流管理等7个“3+2”分段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专业。同时完成了武汉市供销商业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50名学生的转段考核工作。

(5)扎实开展课程建设。建设了核心课程38门,网络课程20门,共享课程13门;推进了1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二期建设;做好了新立项1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一期建设;推进4门省级在线课程和4门校级在线课程建设。

(6)提升实训基地建设影响力。加强现有中央和省级实训基地建设,制订了近3年实训室建设规划,按要求完成新增、改扩建专业实训室设备采购任务。获批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湖北名师工作室1个。

(7)稳步实施师资队伍建设“六大工程”。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选派了19名专业带头人、负责人、骨干教师赴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开展专项培训;推荐产生省十佳先进个人1名;招录教职工52人,扎实推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上新台阶。

2.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1)骨干职教集团建设有序推进。起草了集团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等6项规章制度、七大交通特色专业群理事分会和专业校企合作建设委员会的职责、细化集团下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职教集团校企合作案例入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典型案例汇编(2017年)》,其中集团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入选《中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6年)》。

(2)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广受各类媒体报道。以特色订单班的组建、三方共赢的合作模式深化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一年来,先后与利越集团、苏宁物流等20家企业深度合作,组建“联投•省路桥班”“京东方班”等特色订单班25个,与省路桥集团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技术研发中心”等。Today产学研合作基地、地铁订单班、利越订单班等校企合作项目成效陆续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凤凰网等多家媒体上报道。湖北交通职教集团师资队伍建设案例入选国家集团化办学报告。成立了首个行业企业校友会——“顺丰校友会”,杰出校友代表梅海涛荣获武汉市首届“资智回汉杰出校友”荣誉称号。

(3)不断加强校企合作规范管理。调整现有3个校企合作模式,开展具有混合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建设。修订校内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考核办法。目前,校企合作管理制度达9项。

3.以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1)开展与泰方职业院校的合作。年初,在省教育厅的见证下,我校与三所泰方职业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展留学生合作项目,此举开启了我校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2)谋划更大范围的对外合作。学校积极加强与湖北省路桥、中兴通信和武汉怡东船舶等公司沟通交流,商讨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积极推进中兴通讯的中法专升本项目,完成台湾建国科大教师交流项目。

4.以技能竞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1)主动承办技能大赛。成功申报并举办了湖北省快递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全国网络技能大赛暨“新华三杯”2017年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湖北赛区大赛,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积极参与技能大赛。学校申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参赛项目15个,参加了“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等4个国赛的比赛,组织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及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校赛工作。

(3)全力提高参赛成绩。在学校参加的大赛中,共荣获包括“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和“汽车营销”两个国赛团体三等奖、第二届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辅导员大赛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项20多项。

5.以科学研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1)科研管理有新进步。根据科研管理规范化要求,制定或修订出台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工作考核办法》等5项科研管理制度。联合北京易普拉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管理信息平台》,将科研成果、获奖情况以及日常的科研活动等记录下来,实现了学校科研成果查询统计功能。

(2)科研成果有新亮点。学校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职教分会2015—2017年度交通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 项。

(3)科研立项有新收获。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需要,共立项校级项目3项、省厅级项目6项,下达科研经费170000元。完成了3项省厅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的结题验收。

(4)科研服务有新平台。选举产生了第一届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委员会委员,召开了第一届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协成立大会,完成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科协成立前期工作。

(四)以创新举措的运用推动招生就业工作

1.主动创新招生方法。利用“互联网+”招生模式,全员动员,全员参与,超额完成2017年单独招生任务。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创新招生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实现高职招生5029人,新生报到4695人,完成了招生计划,报到率达到93.36%。成教招生515人。

2.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完善就业管理制度,推进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健全就业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就业市场。一年来,共发布352家企业就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约8000个,组织校内小型专场招聘会58场,与洪山区人力资源局联合举办 “百企双选会”,加大大学生创业特区入驻团队招募工作,多方缓解学生就业压力,大学生创业特区累计入驻创业团队35支,其中22支创业团队已在工商注册;目前,学校高职毕业生共3931名,就业率为98.96%,协议就业率为92.50%,再次获评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省级核查免检单位。

(五)以日常管理的规范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1.推进“三风”建设。继续组织推进教风学风建设,出台“三个一”(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一课一团队)活动实施方案,各二级学院(部)制订了相应的实施细则,纷纷开展名师评选、优课评价、团队建设工作,以优良的教风学风助推校风建设。

2.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1)健全学生内部管理制度标准。以通过省教育厅核准的学校章程为总遵循,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学校内部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精神,完成了校内19项学生管理制度修订工作。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成为全省学生管理规定修订的范本。

(2)加强育人文化建设。制定“严管与厚爱”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方案,开展“控烟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手机袋、桌签进课堂活动,“宿舍文明、文化双建设”总结表彰活动,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举办第六届“交院之星”刚毅式魅力学子评选暨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深化“书香满校园”品牌特色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育人氛围。

(3)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制定并实施2017年学校大学生征兵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及动员大会、征兵工作推进会,加大宣传力度。2017年完成我校6133名适龄男生兵役登记工作,共向部队输送大学生兵员231名,入伍人数再次刷新纪录,超额完成省征兵办、省教育厅下达的任务。

(4)强化学生权益保障。一是规范学籍管理。完成新生学籍注册及在校生学年注册工作,打造“科学、规范、高效、共享”的学籍管理体系,实现学籍零误差。二是规范心理健康教育。组织开展 “5.25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月”、“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和2017级新生心理普查活动,全年完成个案咨询 224 人次。三是规范资助工作管理。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资助政策,发放各类奖助补6124人次,共计1056.8万元。四是规范学生管理工作建设。按照国家关于辅导员能力建设标准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

3.强化队伍能力建设。出台学校2017年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倒逼管理队伍更加注重日常规范管理。优化教师培训结构,丰富教师培养体系,推动教师队伍更加关注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完善绩效考核指挥棒功能,增强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功能,将分配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实际贡献的人员倾斜,引导教职工更加重视工作能力和贡献度。

4.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推进移动通信平台和移动支付平台的应用,完成OA办公平台、门户网站的移动平台部署工作,实现了基于手机的移动办公。创新多方参与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共同建设与联合运营机制,争取社会资金1210万元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缓解学校信息化建设资金压力。

(六)以产业平台的组建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1.校办产业平台成功组建。为整合校办产业资源,进一步理顺校办企业产权关系与管理体制,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实现立体交互发展,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湖北交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完成设立登记,组织实施清产核资工作,积极推进省厅经营性资产划转工作及老校区土地处置工作。

2.校办产业经济效益稳中有升。顺达公司积极参与省内外监理市场投标,全年共承接项目8个,完成合同产值3585万元。楚雄公司新承接技术服务项目8个,完成合同产值120多万元。省交通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开辟销售渠道,拓展市场客源,实现销售收入910 万元,荣获“宜昌市十佳星级饭店”荣誉称号。驾培中心加大招生力度,全年完成招生760人,培训质量稳中有升。

3.成教培训成效明显。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实现自考、网络等各类招生共计515人。多方投标、积极对接,成功开办各类培训班21期,共计2058人次,完成情况良好,取得一致好评。深化考试管理,鉴定工作稳定推进,承接各类考试6次,共计23050人次,完成职业技能鉴定15期14个工种共计2061人次。

4.援疆代建公路项目全面收尾。在省厅、学校的坚强领导下,指挥部牢记使命,按照新疆交通运输厅 “非常之理念、非常之举措、非常之牺牲”和“超级严、超级硬、超级干、超级快”的要求,团结带领参建各方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及代建工作总目标,夺取了交通援疆大会战湖北代建战场最后的胜利。

(七)以有力举措的实施保障后勤安全稳定

1.以后勤问题为导向推进规范管理。以审计整改要求为重点,完善后勤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建立工作手册和管理台帐,加强日常管理。开展各类专项检查活动4次。加强安全培训教育,组织开展了2017年后勤宿管、保洁岗位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加强后勤餐饮管理,全年为师生提供餐饮服务保障135万人次,餐饮服务满意率达到88%。加强后勤设备设施管理,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全年水电木维修6000余次,更换照明灯具水器具4000余个,疏通下水管道130余次,清掏化粪池5个,水电应急抢修8次,启动水电应急预案6次,清洗消毒30个水箱(池),维修课桌椅375套,维修教室、学生宿舍窗帘160副,车辆安全行使13.6万公里。

2.加大节能减排宣传力度。下发《关于开展2017年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实现“节能有我,绿色共享”。

3.全力保障新学期住宿要求。按照4500名新生入住要求,制定学生宿舍迎新改造方案,现场多次核实工作量,编制工程量清单,完成暑期维修政府采购工作,维修粉饰了供新生住宿的学生宿舍走道、厕所、洗澡间等公共区域和寝室483间(含墙面、门窗、家具、灯具等),更换水电器件600余个,更换铁床、自习桌椅、贮物柜、脸盆架等家具1200余件,配置寝室清洁用具2000余件。

4.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落实全省学校安全“6+1”专项治理和教育会议精神,集中开展校园饮食卫生安全专项治理,开展“校园贷”专项整治,维护食品安全和校园安全。落实领导节假日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发布值班通报,及时应对防范突发事件。开展顶岗实习安全教育,维护实习学生人身财产权益。换发《车辆通行证》和发放临时通行证共计468张,杜绝无证车辆进出校园。确保全年校园内没有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八)以常抓不懈的态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坚持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学习制度为抓手,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在“学”上深化拓展。全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8次,教职工政治学习14次,在全校形成了浓厚的理论学习风气。

2.抓好基层党建,坚强战斗堡垒。按照“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的要求,重新调整学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和书记配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人才培养。认真学习宣贯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计划进课堂进头脑。探索“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题式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到课率和抬头率。

4.坚持正风肃纪,压实治党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厘清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准则条例知识测试,强化纪律刚性。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严肃处理各类违纪行为。截止11月共计干部任前廉政谈话5人次,平时廉政谈话108人次,信访谈话23人次,工作约谈 9人次,廉政约谈2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

5.狠抓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意见。按照厅重点巡察第二小组反馈意见,学校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制定了《巡察整改问题核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要求、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建立了整改问题台帐,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按时在两个月内完成了厅重点巡察第二小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新校区项目建设压力较大。在新校区三组团施工全面推进之时,建设资金筹措压力将变得更大。

(二)学校内涵建设任务繁重。优质学校建设的全面铺开,大量任务项目需要集中力量完成。

(三)招生与就业工作难度增加。受生源数量持续减少和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的现实影响,招生就业工作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推进措施。

(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压力增大。“校园贷”的泛滥和个别职工、学生家长的闹访行为加剧了校园维稳难度。

下一步,学校将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指导下,围绕中心工作,以规范管理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专此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