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教学与合作交流工作要点
2017-04-13 15:01   教务处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学校教学与合作交流工作要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以“规范管理、创新发展”为主题,以落实“两个行动计划”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础,以规范管理实施诊断改进为保障,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内涵建设为核心,以优化专业结构形成特色为着力点,以国际交流合作为突破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交通运输和社会经济发展能力。

一、认真落实“两个行动计划”,促进学校创新发展

1.组织实施“两个行动计划”。认真落实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按照申报湖北省和全国交通行指委建设方案,进一步明确任务单、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进创新发展建设任务和项目的落实,完成年度绩效数据和绩效报告并上报。

二、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2.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按照“湖北公路交通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方案》和《任务书》,认真梳理“湖北公路交通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情况,做好项目总结,确保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3.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骨干职教集团建设,筹备成立湖北邮政职教集团,进一步完善职教集团体制机制建设,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引进行业企业优质资源,各二级学院新增2-3个实质性校企合作项目,探索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建设;继续开展“职业院校企业行”活动,建立学校与产业、行业、企业发展对接制度,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研发。

4.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强化教学、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努力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对接。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真正实现一体化育人,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

5.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单招工作。完成2017年单招考务组织与实施,组织申报2018年单招专业,保持单招数量和规模。

6.积极探索建立中职、高职和应用型本科有机衔接体系。加强与应用型本科院校联系,积极研究和探索高职、本科有机衔接体系的构建,为开办高本衔接专业奠定基础;积极联合相关中职学校开展“3+2”中高职分段培养,专业数达到8个以上,制定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善中职升高职转段培养的考核认定办法,组织开展“3+2”中高职分段培养教学检查工作。

四、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促进特色发展

7.完善学校专业建设规划。根据学校的办学体制、办学水平、行业与区域特点,科学定位,确定学校“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建设专业(群)和专业发展规划。

8.调整优化专业结构。按照学校专业建设规划,以适应交通运输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目标,调整和优化专业结构,新增和调整专业3-4个。

9.探索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探索建立各专业招生规模与教学资源相匹配、专业动态调整等机制,着力优化专业结构和专业招生规模。

10.加大专业建设投入力度,加强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总体思路,组织实施立项的6个省级高职院校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做好2014年立项建设的2个品牌特色专业(轮机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总结验收工作,力争申报并立项省级高职院校品牌、特色专业1-2个。

五、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1.推进“三个一”活动。制定“一课一团队、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学校教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专业水平和教学技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2.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和省教育厅实施意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职业教育全过程,强化学生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培养。加强和改进公共基础课教学,在保障学生技术技能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文化基础课教学,开齐开好公共基础课。加强人文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推进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1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技能培养、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实践等为架构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加强研究,修订相关学籍学分管理制度,将休学创业、创新创业充抵(计算)学分纳入相关制度之中,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14.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升级。按照职业岗位任职要求和技术活动要求、学生认知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成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15.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继续推进工学结合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开发优质核心课程20门左右;探索数字化信息资源开发,新建校级网络资源课程10门左右,新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左右;建设完善11个专业教学资源库,推进8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开展“优课”遴选,遴选一批优质课程。

16.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继续推进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业共建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实验实训平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提升实习实训基地功能,成为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内涵建设,规范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

17.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开展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完成并按时上报2017年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编制《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2017)》,如实反映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办学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完成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适应社会能力需求能力评估工作,完成评估报告。

18.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提升教学技能。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大赛等教学技能比赛活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并选拔参加湖北省和全国比赛人选和作品。发挥教研室管理作用,推进教研活动的开展,促进教师教学和教研能力的提升。

19.建立完善技能大赛制度。按照“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各专业核心技能,强化各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积极推进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建设,遴选校级技能竞赛项目,与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衔接,建立覆盖每个专业、每名学生的技能比赛制度,推进技能比赛的规范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积极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推行课程负责人制度,遴选一批优秀教学团队;加强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新聘“楚天技能名师”3-5名,聘请一批企业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并做好兼职教师队伍管理工作。

21.加强名师建设工程。积极开展名师培养计划实施,做好国家级教学名师、省部级教学名师推荐申报工作,开展校级师德标兵评选和课程教学名师评选工作,评选校级师德标兵1-2名和一批课程教学名师;建立专业技术技能名师工作室制度,组织开展技术技能名师申报工作。

22.加大专业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继续实施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组织参加省级、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继续实施“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实践”计划,选派教师参加各类挂职锻炼和培训学习,开展双师素质教师认定工作,稳步提高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达90%。

七、规范常规教学管理

23.推进校院两级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建设,抓好推进工作的落实,从学校实际出发,采取分项到位的策略,按事项的轻重缓急及改革条件的成熟情况分步推进。

24.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在广泛调研和研讨的基础上,适应学校校院两级教学管理的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保证教学管理有章可行,不留死角。

25.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加大期初、期中和期末三大教学检查力度,加强课堂教学、实习实训和顶岗实习等教学管理工作,确保教学质量。定期召开全校教学工作例会和教务处工作例会,及时沟通信息,强化过程管理。

八、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力争实现新突破

26.拓展国际合作办学。继续拓宽国际合作项目,争取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服务国家战略;争取与1-2个国家开展交换生、专升本、双文凭等形式的合作办学,拓展办学新路径。

27.加强国际交流。加深我校各专业与“走出去”企业的合作,探索建立境外实习实训基地;邀请已经开展合作的国际企业、“走出去”企业的专家来校交流;与信誉良好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及国(境)外高水平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引进境外优质资源。

九、做好校友会工作

28.筹备成立校友总会。建立完善校友信息库,完善校友总会章程,成立5个以上地区校友会,建立校友工作网站,搭建交流平台,走访2-3个校友分会,依托校友会开展交流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