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爱国爱校卫生活动方案
2017-04-17 14:55   后勤处 审核人:   (点击: )

一、指导思想

以“争做文明师生共建和谐校园”为指导,围绕中心工作,动员全校师生自己动手,创建优美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爱国爱校卫生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戴光驰 陈方晔

副组长:李 全 齐建模 谢 彤 王孝斌 李红艳 余建平 王树荣

西区管理部、北区管理部,各二级学院(部)、各产业公司负责人,党办、校办、思政处、人劳处、计财处、教务处、招就处、学工处、保卫处、后勤处、工会、监察室、审计办、图书馆、后勤中心、信息中心、新闻中心、团委、学生会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后勤处,负责活动组织、协调。

三、主要任务

()开展爱国爱校卫生宣传活动

通过学校校园网、校报、广播、宣传栏、班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爱国卫生活动的认识,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制定爱国爱校卫生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召开工作布置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党办,协办部门:校办、新闻中心)

(二)开展“健康校园行”活动

1.活动目的。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行动,着力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提高师生员工健康素养水平。

2.活动形式和内容

(1)以咨询、图片、健康教育网、广播、有奖竟答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向全体师生普及卫生基础知识、除四害知识和卫生法规常识。(责任部门:后勤处,协办部门:后勤中心)

(2)邀请区疾控中心专家来校开展卫生知识讲座,开展春季流行疾病防控教育,有效落实各项健康干预措施。(责任部门:后勤处,协办部门:后勤中心)

(3)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在宿舍”“文明伴我行”活动,维护校园不乱丢垃圾、保持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高雅的生活习惯,健康的审美情趣。(责任部门:学工处,协办部门:二级学院、团委、后勤中心、督导室)

(4)强化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加强校内人员特别是流动人员的管理控制,对可疑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落实健康询问制度,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提高学生自身免疫力,做好基本消毒、体温测量仪、发热隔离室等应急准备。落实报告制度,完善学校应急处理预案和信息上报工作。(责任部门:后勤处,协办部门:后勤中心)

(三)开展饮食安全整治活动

1.活动目的。加强饮食卫生知识宣传,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卫生制度,推进健康饮食习惯,着力改善不良饮食方式,确保师生养成健康饮食、营养饮食习惯。

2.活动形式和内容

(1)加强饮食卫生知识宣传,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宣教活动,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培训师生合理膳食、营养健康的饮食常识,教育学生不到路边餐点进餐。(责任部门:后勤中心,协办部门:后勤处、保卫处)

(2)严格食品安全制度,严把食品采购、制作、储藏等关口,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对餐饮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身体健康检查,确保饮食卫生绝对安全。(责任部门:后勤中心,协办部门:后勤处、保卫处)

(3)提高食堂加工区、制作区、进餐区卫生标准,杜绝油乎乎、粘乎乎、脏乎乎等现象,确保干化、亮化、无油腻,营造良好的饮食就餐卫生环境。(责任部门:后勤中心,协办部门:后勤处)

(四)开展校园控烟活动

1.活动目的。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会控烟的带头作用,使师生提高自觉控烟意识,认真执行有关控烟规定,主动参与控烟的各项活动。

2.活动形式和内容

(1)明确控烟场所。所有教学区、办公区、学生活动区、学生生活区以及其它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吸烟区之外的露天区域均不得吸烟(包括外来人员)。禁烟区域内全校师生员工均有权劝阻吸烟者。学校全体教职工应带头禁烟,并相互监督,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倡导人际交往不敬烟,公共场所不吸烟。(责任部门:工会,协办部门:党办、校办、学工处、后勤处)

(2)强化禁烟措施。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大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及科学的戒烟方法,工作场所不得设有烟具及与烟草有关的物品。校园内超市、小卖部等商业场所不得出售烟草制品,校园内不得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责任部门:工会,协办部门:后勤处、后勤中心)

(3)明确师生控烟监督职责。学工处负责学生执行禁烟规定的检查监督。工会负责教职工执行禁烟规定的检查监督。对在禁烟区域有吸烟行为且屡禁不止的学生、教职工,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责任部门:工会、学工处,协办部门:党办、校办、人事处、督导室)

(4)开展“无烟办公室”“无烟宿舍”评比活动,并张贴相关标志。(责任部门:工会、学工处,协办部门:党办、校办)

(五)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1.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宣传发动,组织师生进行义务劳动,开展寝室、公共卫生区卫生大清扫活动。在对责任包干区域集中清理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常态的义务劳动制度,使责任区域符合卫生要求。(责任部门:二级学院,协办部门:后勤处、后勤中心)

2.清理校园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卫生死角,治理乱堆、乱放物品、乱扔杂物、废旧物品行为,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责任部门:后勤中心,协办部门:后勤处、保卫处)

3.组织专业人员清理化粪池、清理污水沟、下水管道、楼宇屋面、雨棚等。完善防四害设施,做好校园春季消毒工作。(责任部门:后勤中心,协办部门:后勤处、保卫处)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校性的爱国爱校卫生月活动,对于学校创建优质高职院校和校园文明、“三风”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部门负责人要亲自抓,认真安排部署,确实履行职责,确保活动深入扎实地开展。

(二)全员参与活动。全校教职员工要提高认识,激发热情,全员积极参与。领导、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工会、团委、学生会发挥各自的优势,组织教职工、学生、志愿者参加相关活动,积极投入到爱国爱校卫生活动中来。

()开展检查评比。活动期间,由党办、校办、工会、保卫、学工、后勤、监察、督导、团委、学生会、二级学院组织联合检查小组,对全校卫生状况采取现场交叉检查、集体打分、综合评比、情况反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结果在全校通报。今后逐步将卫生检查常态化。

(四)务求达到实效。各责任部门要按照爱国爱校卫生活动方案工作要求,制定专项实施计划,将活动落到实处,不要走过场。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日常卫生环境治理,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