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03-23 14:15   监察室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全省交通运输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挺纪律、强作风、反“四风”,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标本兼治,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学校实现“规范管理、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一)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厘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强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与管理、教学、服务工作紧密结合,逐级传导压力,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传导到基层一线,确保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层层压实的责任体系。

(二)学校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专责机关的职责,督促党委巩固和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成果,进一步构建主体责任体系,实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干部诫勉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决策实施、干部选任、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切实把主体责任监督、考核纳入学校各党总支、支部(单位、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体系。进一步推进“责任倒查”和“一案双查”制度的落实,坚持将考核结果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指标,对责任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的党员干部实施责任追究,以严肃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通过党纪政纪处分、组织处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严肃责任追究,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

(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环境,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对《准则》、《条例》学习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政治纪律的严守带动各方面纪律真正严起来,自觉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其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党员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增强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检查,使党内生活有实质性内容,营造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校园政治生态。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关键,要把党内政治生活同学校规范管理发展创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有机结合。今年学校纪委将重点督查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党的组织生活五项制度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效发挥教育管理作用,促使广大党员锤炼党性、纯洁党风,提升党员的“精、气、神”,有效促进学校内涵式的发展。

三、突出正风肃纪,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

(六)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述责述廉、重大事项报告和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对照巡视整改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分析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列出负面清单,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努力构建预警在先、监督有力、制度完备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长效机制。

(七)紧盯突出问题。坚持在“常、长,严、实,深、细”上下功夫,加强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加强对违规发放津补贴、评审费问题的监督检查,监督“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使用管理情况,继续加大对“庸懒散”等问题的治理,通过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持续狠抓作风纪律建设,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落地生根。

(八)紧盯关键岗位人员。坚持普遍要求和特殊要求相统一,把纪律和规矩落实到各方面,把普遍性纪律要求与各单位各部门实际情况相结合,提高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要求的针对性。重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新校区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生录取、校办企业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的监督,继续完善重点岗位和部门权力运行环节廉政风险防范的配套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

(九)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抓住元旦、春节、中秋、教师节、招生录取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发通知、“打招呼”、明纪律,提出明确的纪律要求,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坚持动辄则咎,强化党员干部时刻守住纪律底线,强化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预防违纪行为发生。

(十)紧盯“四风”隐身变异。聚焦“四风”新表现、新动向,注意查找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四风”;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于不收敛不收手、规避组织监督、逃避组织审查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坚持执纪零容忍,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四、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源头预防腐败力度

(十一)以第18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强化廉政交院建设,在全校开展理想信念宗旨和党风廉政教育,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践行《准则》、《条例》活动相结合,开设廉政教育宣传专题专栏、培树勤廉典型,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廉政征文等形式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校园廉政建设文化平台。

(十二)推动校务公开和“廉政阳光校园”建设,畅通广大教职工参与监督途径,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运用好信访举报、审计及巡视成果,及时处置问题投诉线索,探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措施。充分调动学校党总支、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上下联动的反腐倡廉宣教格局,不断丰富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十三)督促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党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校办产业职责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顶层设计等,切实织密扎牢制度的笼子。设立廉政工作室,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实现对各部门、各单位廉政谈话全覆盖;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风险排查,聚焦“六大纪律”紧盯突出问题,厘清问题清单;建立学校廉政QQ群或微信群,尝试廉政建设微服务和廉政文化进校园、进项目、进家庭。

(十四)突出监督执纪主业,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切实开展对加强学校权力运行监督应把握的原则、监督的重点和内容的研究,开展对推动校风、学风、教风建设的研究,要加强对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要事项的监督,注意查找监督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权力运行的过程监督。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诫勉谈话和函询等方式提醒警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筑牢纪律底线。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问责追责与容错免责相结合,正确处理好严肃执纪与保护干部、从严要求与宽严相济的关系,着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积极向上、干事创业政治生态。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

(十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增进与厅直单位纪检监察部门间工作学习交流,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十六)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执纪工作规则》,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信访举报工作规程》、《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案件检查工作规程》、《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案件审理工作规程》,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学在先、做在前、执行到位;强化工作执行力和规范办案程序,坚决执行好请示报告制度,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党的纪律、严明党内规矩;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自觉接受党委和党员的民主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十七)不断完善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机制,落实好纪委书记和纪检委员年度述责述廉制度。成立由监察室、各党总支及部分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组成的学校纪委,在各党总支及直属支部设立专(兼)职纪检委员。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坚守责任担当,自觉尊崇党章党规,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新常态下监督执纪履职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