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7-03-24 14:21   党委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建设新校区的关键之年,也是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创建“两个优质学校”的推进之年。学校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规范管理,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深化学习教育,加强思想建设

1.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通过集中宣讲、辅导报告、研讨交流等形式,掌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站稳政治立场,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采取党委示范引领学、支部集中经常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有关规定,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和管理,发挥党委中心组和领导干部的带动作用,严格执行学习报告、定期通报等制度,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运用主题党日活动、讲党课等方式,开展支部经常性学习。

3.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及时全面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难”目标,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抓好《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落实,积极探索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深化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把支部经常性分析与面上集中性专题分析有机结合,并运用好分析结果,更好地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推进规范管理,加强组织建设

4.扎实推进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党委、党员领导干部、党员的主体责任,按照“清单管理明责、公开承诺亮责、过程管理查责、年度述职评责、年度考核问责”要求,在学校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清单管理模式,年初下发年度任务清单,每季度下发一次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打造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完善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健全党员向支部述职、支部向党委述职、党委向厅机关党委述职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党建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切实把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5.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省厅《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指导书》要求,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具体规定,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切实使党内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七一”前,基层党支部组织召开以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党课。不断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和水平。

6.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学校教育培训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党务干部的综合履职能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党务工作人员队伍。逐步建立专职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岗位轮换机制,把党务岗位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派有培养前途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到专职党务工作岗位进行锻炼。规范党委、总支、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

7.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巩固和深化“红旗党支部”创建成果,宣传推广一批支部工作法,结合“七一”表彰活动,组织开展2017年度“红旗党支部”评选表彰,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红旗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8.从严从实发展管理党员。继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分解党员发展指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把好党员“入口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建设“四铁”党员队伍的意见》,规范党员队伍管理工作,办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培养。

9.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教育培养和管理,提高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学生党组织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校风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0.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统战工作指导。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开展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建活动,在主题教育、学风建设、就业指导和困难帮扶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

三、坚持标本兼治,加强作风建设

1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要内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12.持之以恒纠“四风”。坚持问题导向,严厉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漂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反对官僚主义,重在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作风霸道、迷恋特权等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积极倡导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13.密切联系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拓宽群众评议渠道,通过座谈约谈、网络征询、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依靠群众力量,加强民主监督,增强党建活力,共享党建成果。

四、坚持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4.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结合全省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认真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持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标本兼治,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5.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责任分解,细化考核标准,完善考评方案,做好学校主要领导述职述责述廉工作,强化明责履责、督责考责、追责问责机制,构建积极防范、有效监督、严格管理相结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6.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为契机,加强对违规违纪现象的查处,着力整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为政不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推进“廉洁交院”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