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会工作要点
2017-04-03 14:28   工会 审核人:   (点击: )

2017年是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创建“两个优质学校”的推进之年,也是继续实施品牌战略的创新之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准确把握好工作定位,发挥好工会组织“润滑剂、催化剂、兴奋剂”的作用,努力在服务中心、帮扶救助、规范管理、创新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引领,注重教育学习,抓好工会自身建设

1.理论学习教育。通过工会主席培训班、教职工大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书记处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要求,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从严从实的政治担当和务实重行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2017年工会各项工作的落实。

2.工会组织建设。继续依法建立健全工会组织,规范新入职员工入会程序,做好新会员的入会入职培训,深入研究工会工作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手段,稳定职工入会率100%,确保会员信息动态更新及时,日常工作台账管理规范,着力创新基层工会管理模式。

3.工会队伍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工会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意识的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坚持工会主席例会制度,积极组织学校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各类形式的学习培训和调研活动,进一步拓宽工会干部的工作思路,提高工会干部业务水平。

4.工会经费管理。坚持厉行节约、合理有效的原则,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会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合理处理好加强作风建设与依法维护职工福利和正当权益的关系,规范做好工会会费的收缴管理,确保工会经费使用依法依规,使工会经费真正惠及职工群众和工会会员。

二、加强民主管理,坚持依法治会,抓好民主政治建设

5.推进教代会规范化建设。推进以教代会为核心的民主管理,通过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进一步发挥好教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参与职能。

6.推进教代会提案落实力度。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方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做好第三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的汇总、分类和回复工作。进一步规范提案的撰写、立项、办理过程,做到立项提案件件有回复,办理过程不走过场,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对具有代表性、全局性、前瞻性、符合学校实际、切实可行的优秀提案加大推行力度,进一步调动代表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将教职工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

7.创新校务公开工作。坚持以教代会和校务公开专栏为主要载体,把校务公开作为各部门的一项阳光工程,并在推进过程中,不断探索校务公开的新办法、新途径,拓宽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同时,为进一步畅通民主管理渠道,会同信息中心,在校园网开辟“职工心里话”窗口,教职工对自己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进行直接反映,让教职工“零距离”表达心声,使校领导能够第一时间准确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职工的诉求意愿。

三、丰富文体活动,增强组织活力,抓好职工文化建设

8.打造职工文化精品。发挥传统优势,按照“月月有活动”的工作目标,以全民健身活动、创建职工书屋、创新工作室、“三八”女职工活动为主要载体,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积聚职工文化正能量,打造职工文化精品。

9.探索职工文化新模式。进一步探索职工文化活动协会化和基层化管理新模式,发挥基层工会和协会的骨干作用,以群众文化活动增强活力,凝聚人心,提升职工幸福感和归属感,营造团结和谐、齐心聚力的文化氛围。

四、积极搭建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10.深化师德教育活动。继续把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协助相关部门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11.搭建建功立业平台。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会同各二级学院、处室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教职工技能培训等活动,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维护教职工权益,扶贫帮困,提升工会服务水平

12.强化维权宣传教育。加大各种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教职工的法纪观念和维权意识,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及时处理、化解各种矛盾,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13.强化帮扶帮困工作。创新关爱载体,拓宽帮扶覆盖面,继续做好“五必访”和 “送温暖”工作。认真落实执行《湖北省总工会困难职工档案建立和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困难职工信息档案动态管理,增强服务精准性和针对性、提高服务有效性。要继续做好春送方便、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女职工关爱行动等关爱帮扶品牌工作,尤其针对一线职工、女职工等特定人群、特殊困难职工加强帮扶,努力为职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