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招生就业工作要点
2017-03-22 14:05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审核人:   (点击: )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和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充分把握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机遇,千方百计地把招生就业工作抓实抓好,圆满完成今年招生就业工作目标,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学校2017年“规范管理、创新发展”主题要求,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以“稳定生源数量、提高生源质量”和“推动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为工作目标,以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和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为工作重点,以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为工作手段,早宣传发动、早组织实施、早主动出击,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做好2017年招生就业工作。

二、工作目标

确保高职到校4500人;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协议就业率86%以上;创业团队(项目)35个、工商注册20个。

三、主要内容

(一)招生工作

坚持刚性的招生政策不动摇,确保学校招生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创新招生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招宣传手段,严格执行招生政策,积极拓宽招生渠道,扎实推进生源基地建设。

1.科学合理编制招生计划。根据往年各地就业情况、考试报考情况、各省和各专业的报到率,科学地分配招生计划。建立科学合理的专业设置淘汰机制,减少报考率较少的外省及一志愿报考率较低专业的招生计划,提高报考率和报到率。

2.加快专业结构调整。主动根据国家和我省经济产业结构调整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加快专业结构调整,坚持走“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科学合理确定各专业招生规模。

3.积极做好单独招生工作。制定学校2017年单独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广泛协调、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单独招生生源组织、考试和录取等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单招招生计划500名。

4.积极拓宽招生渠道。积极做好精准扶贫、对口援助、地方协作计划等招生工作;继续保持定向培养直招士官专业招生,积极争取拓宽专业和招生计划;继续推进“3+2”中高职联合办学,努力扩大中职生招生规模。

5.积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在总结往年招生宣传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策划好、实施好2017年招生宣传工作。积极开展生源组织专项行动,在确保已有生源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宣传思路,扩大宣传范围。高度重视各地及校内的咨询会,加强招生网站的建设,重视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的影响,重视校内师生员工的力量等。抽调和培训招生宣传人员,通过新媒体宣传、参与高招现场咨询会、建立校内咨询点、打造校园网络平台、深入省内重点生源区中学等方式提高报考率和生源质量。

6.稳定推进生源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招生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招生工作的积极性。巩固和建设生源基地180个,优质生源基地10个,生源组织覆盖了30%的招生省份,覆盖了湖北省内80%的职高和高中学校。

7.加强招生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稳定的招生队伍,校领导带队、干部带头、全员参与,主动出击,积极招生。进一步加强招生人员的学习培训与指导,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做好各生源责任区域和各二级学院招生业务及政策培训、过程服务和考核工作。

8.坚持落实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全面推行诚信招生、阳光招生。加大招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切实规范招生行为,促进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学校招生工作平稳顺利实施。

9.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满意度。结合招生工作进程不同时段特点,把以人为本、服务考生融入到工作的每一环节,为考生提供便捷、清晰、有效的政策解读、咨询指导等实实在在的帮助,不断提高招生工作的满意度。

(二)就业工作

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引领、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就业服务为驱动,确保学校就业创业工作始终保持同类院校前列。

1.规范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制度。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在总结以往工作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完善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签约管理规定》和《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考评暂行办法》等制度,使毕业生就业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有序。

2.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根据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关于做好高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师资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提高就业指导教师的理论素养和指导能力,加强对工作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让工作人员具备专业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就业工作服务的职业化,提高就业指导水平。

3.加快推进就业信息服务建设。着力建设“就业智能网络服务平台”,促进毕业生就业信息化发展。实现“就业信息及时化、就业服务精准化、就业调研常态化、就业工作标准化、就业管理规范化”;实施“校院共建、部门统筹、学院自主、资源共享”新业态;继续引进第三方客观评价,启动就业数据对外公开平台。

4.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建设。面向社会,有计划的走出去,拓宽为社会服务的渠道,跟踪就业市场、了解市场、巩固市场、培育市场和发展各类就业市场,充分利用行业办学的优势,积极占领交通运输类专业的就业市场,使我校成为行业高职人才的资源库。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用人企业需求信息,建立毕业生求职信息库和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库。鼓励各学院交叉、组团向外开拓就业市场,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选出基础好、毕业生欢迎、有用人需求或潜在需求的单位建设成为就业基地,并做好配套服务。推动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的有机融合,注重开发高端企业、省内外重点工程等高质量就业岗位,努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5.强化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工作。把就业精准帮扶作为战略性举措加以推进,特别是针对零就业家庭、低收入农户家庭、残疾家庭等经济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制定贴身帮扶就业计划,创造条件为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经济补贴等帮助,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既要摸清底数更要一管到底,实现其稳定就业。

6.积极鼓励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坚持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的理念,抓好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建设,力争获评湖北省“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抓好创业示范基地建设,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业精神,丰富创业知识,健全创业心理,提高创业能力;抓好“创业湖北”项目申报、管理及孵化工作;抓好全国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再创佳绩。

7.积极引导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抓紧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8.为用人单位提供优质服务。面向用人单位,办好每一场院内专场供需见面洽谈会。为用人单位提供“信息发布、组织协调、择优推荐、面试洽谈、信息反馈”等服务,确保用人单位满意。

9.积极推行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一站式”服务。始终坚持“热情、周到、高效、快捷”的服务理念,简化环节、提高效率,严格落实就业信息统计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毕业生派遣、报到证发放等工作,方便快捷地为毕业生办理各种就业手续,善始善终地做好服务工作。

10.切实做好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引导毕业生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主动到城乡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建功立业。大力宣传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积极应对就业工作的热点问题,防止负面炒作。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早排查、早控制、早化解,促进毕业生愉快毕业、安全毕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