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
2014-10-10 13:39   院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院深入开展,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厅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活动方案》和省高校工委《湖北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紧紧围绕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新要求,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坚持知行统一,实践养成相统一,引导师生员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体师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全体师生的自觉行动,为实现高职品牌院校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主要内容

 (一)强化思想引领,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工作

 1.加强学习型校园建设。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进一步深化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增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坚定性。结合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以系部、处室为单位,组织开展“读好书、强修养、促发展”主题读书活动,大力营造“人人读好书、人人爱学习、终身抓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形成积极学习核心价值观的优良学风。(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人事劳资处、教务处、院工会)

 2.加强教育平台建设。以推进党校、团校建设为载体,丰富教育手段,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校培训、团校学习、主题班会、党团活动的重要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深入系统地搞好学习教育活动。各系部要以党校为依托,集中一个时间段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月”活动,通过建设“道德讲堂”,邀请领导和专家学者到到系部作专题学习报告或互动交流活动。(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党总支)

 3.加强课堂主阵地建设。继续发挥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努力使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真信、真懂、真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行为规范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善恶观、荣辱观,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责任部门:公共课部)

 (二)注重知行合一,抓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建设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载体建设。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月活动,优化和深化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通过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学党史、知国情”、“践行校训、传唱校歌”、“系部文化展示”、“企业文化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实现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着力建设有利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校园文化。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社团管理中的核心导向作用,将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学院社团建设中,鼓励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社团文化活动,适时举办社团文化展示活动。(责任部门:思想政治教育处、院团委)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重要纪念日、重大事件,设计开展好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和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节礼仪等主题教育;组织“学习雷锋精神”、纪念“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运动等活动;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实践活动,进一步学习和弘扬优秀革命传统。(责任部门:思想政治教育处、学生工作处、院团委)

 3.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省级最佳精神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明创建的全过程,深化文明细胞创建,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创建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表彰激励,促进广大师生实现自我规范、自我提升。(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直属党支部、各党总支)

 (三)强化示范引领,夯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作基础

 1.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带头倡导主流价值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弘扬优良党风和优良作风。要以“两访两创”为抓手,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发挥党员干部表率、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宗旨意识,促进作风转变,为学院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直属党支部、各党总支)

 2.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红旗党支部”为载体,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党支部建设的全过程中,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规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组织者、推动者的“领头雁”作用。(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各直属党支部、各党总支)

 3.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全体教师中大力提倡和弘扬“敬业爱生、乐教乐学、为人师表”的精神,着重抓好学院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继续抓好“三育人”、“师德标兵”、“学院名师”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责任部门:人事劳资处、党委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落实方案。各系部和相关责任部门要根据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理清思路、细化措施,制定相关任务的落实方案,扎实有效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在学院全面深入开展。

 (二)不断改进创新。开展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要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创新,在坚持结合、融入上创新,在设计活动载体和运用宣教媒介等方面创新,在落细、落小、落具体上创新,在动员广泛参与上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三)强化督促检查。党委办公室要协同思想政治教育处加强对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工作的督促检查,并充分运用院报、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媒体,深入挖掘、积极推广各单位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