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07-18 14:51   院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印发<关于在全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发〔2013〕14号)和《中共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发〔2013〕48号)精神,为了确保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学院发展的难题,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清廉型服务型的办学治校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实现科学发展、质量强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职品牌院校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领导带头五个基本原则。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心系师生员工,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师生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人才培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联系学院实际,着重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重点解决急功近利、学风不正,教风不严,知行不一,贪图虚名,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不切实际,不求实效,热衷于做表面文章,责任意识淡薄等问题。

 (二)坚决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淡薄,群众观念弱化,服务意识不强,脱离师生,漠视师生,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推诿扯皮,办事拖沓,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独断专行,拒绝批评帮助,好大喜功,划“小圈子”搞亲疏有别等问题。

 (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重点解决理想信念动摇,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不敢担当,纪律松懈,庸懒疲沓,讲排场、比阔气、搞特权,贪图享受,玩风盛行等问题。

 (四)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重点解决铺张浪费,追求奢华,超标接待,变相旅游,挥霍享乐,骄奢淫逸,腐化堕落,乱发钱物,化公为私等问题。

 三、方法步骤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10月基本完成,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组织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通过深入动员,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领会全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活动的开展提供思想保障。

 2.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在全院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讨论。特别要抓好院系两级领导班子的学习,通过组织辅导报告,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为全院党员、干部树立理论学习的榜样。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党员的学习计划,组织专题学习。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确保学习效果。

 3.组织开展以“如何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为主题的群众观念大讨论。通过围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的认识。从思想认识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以师生为本,一切工作为了师生、一切工作服务师生;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师生的办学主体地位,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富于创造性;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正确定位自己,树立公仆意识,争做让师生满意的干部。

 4.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调研,听取意见。通过座谈会及基层调研访谈、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征集对院系两级领导班子、机关处室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出师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反映强烈和集中的突出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院领导结合上半年开展的前期调研工作,带头深入基层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各党总支班子成员要深入教研室、班级和学生宿舍,征求本部门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深刻查摆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三查三看”的方式,深刻查摆问题。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查摆问题的方法是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关切,对照工作标准,结合学习调研工作,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院系两级领导班子都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精神,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互相谈心。院领导要对分管党支部和所联系党总支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会后,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党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各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可以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分别提出整改的目标、内容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责任主体。各部门要抓住重点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出公开承诺,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

 2.开展专项整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围绕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深入落实“三短一简一俭”要求,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等活动,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精简合并,坚决取消一切没有实质内容、没有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深化“三抓一促”和“治庸问责”活动,坚决整治推倭扯皮、办事效率低下和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坚决纠正一些部门损害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十九项具体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3.强化正风肃纪。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贯穿于整改落实过程中。对庸懒散软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4.提高服务师生工作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践行“六民要旨”,牢记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用师生易接受的语言教育引导师生,为师生做实事,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要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主动深入一线、深入师生,及时全面准确地把握师生需求;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主动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形成符合实际、体现师生意愿的正确决策;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为师生排忧解难;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顺应师生意愿、回应师生呼声。对那些与师生有感情、为师生办实事、得到师生拥护的干部,要提拔使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5.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始终,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要巩固和扩大“两访两创”活动成果,积极创建联系服务师生的有效载体,注重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和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6.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学院将在一定范围内,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评价。并听取省厅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四、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一)落实领导责任。院党委、各党总支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精心组织,加强督导,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和省厅的部署和要求。各级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研究,把握进度节奏,解决关键问题,保证活动质量。各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对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各党总支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机关党支部要制定好详细的活动方案,统筹机关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把握好三个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指导。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要加强对所联系系部活动开展进行指导。要遵循基本要求和方法步骤,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同时,鼓励各单位探索创新,灵活安排各环节的工作,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学院将成立督导组,分别对各党总支、党支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指导。

 (三)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优势,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广泛宣传上级和学院党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反映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四)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发展稳定工作相结合,与开展“学创” 活动相结合,与完成本职工作相结合,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相结合,与“五好班子”创建活动相结合,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用事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同时,要防止简单地用解决事业发展中的问题,来替代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