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文明礼貌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3-11-14 14:35   院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为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提升整体形象,经学院研究决定,于11月13日至12月13日开展“养成文明习惯共建和谐校园”文明礼貌月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说文明话、行文明举,做文明人”为主要内容,以规范教师和学生日常行为为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礼仪素养,促进健康和谐、风清气正良好校风的形成。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文明礼貌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学院特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其成员如下:

 组长:熊友山

 副组长:王同庆、李全、陈方晔、严若仪、谢彤、陈方先、王孝斌、余建平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教学督导、行政督导。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

 主任:谢彤

 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教学督导、行政督导。

 三、活动内容

 创建校园“八大文明”:

 (一)文明教书:着装整洁,仪态大方,语言规范;尊重学生,激励创新,与学生良性互动;备课充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式有效;不迟到、不拖堂,遵守教学时间;能够主动制止课堂不文明举止,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二)文明听课:尊敬师长,友爱同学,遵守课堂纪律;不瞌睡、不交头接耳,自重自律;提前到堂,细心听讲,勤记笔记,踊跃回答课堂问题;不玩手机、不玩游戏,手机设置静音。

 (三)文明用语:说普通话,善用敬语;学生对教师不顶撞,教师对学生不训斥;不说脏话、粗话、大话、空话、假话,文明用语。

 (四)文明办公:遵守劳动纪律,工作时间不干私活、不玩游戏、不炒股;处理公务及时,接听电话主动,接待来访热情;安全节能意识强,下班、节假日自觉关好门窗、关闭电源;办公环境整洁有序。

 (五)文明就餐:排队有序,不插队加塞;打饭时,尊重食堂工作人员,讲话文明礼貌;爱惜粮食,不剩菜、不剩饭、不大声喧哗;饭后将餐具放入指定清洁区。

 (六)文明就寝:保持室内洁净,用品摆放整齐,无乱贴乱挂;无违章用电;无吸烟赌博,无打架斗殴;严守作息制度,按时起床,按时就寝;出门关窗关门,贵重物品存放妥当。

 (七)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文明有序过马路;不闯红灯、不超速、不酒驾,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驾驶;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抢不挤;乘专用电梯,不拥堵、不推搡。

 (八)文明校园:爱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如吸烟请到室外垃圾桶旁,不乱丢烟头;不乱扔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贴乱画,不随地吐痰;文明如厕,讲究清洁卫生,节约用水;随手关灯、关水龙头。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11月13日—11月20日)

 1.起草活动方案,举行“文明礼貌月”活动启动仪式,做好宣传发动,使全院师生了解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推动活动全面有序开展。(责任部门:党办、教务处、学工处)

 2.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悬挂文明礼貌、爱护环境标语口号及温馨提示语。(责任部门:党办、思政处、后勤中心)

 3.利用报纸、网络、校园广播、展板等多种载体,开设专题专栏,及时编发、播报活动信息,宣传道德规范和文明礼仪常识,面向全院师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责任部门:党办、团委、思政处)

 4.在整个活动期间利用室外LED屏,播放优秀题材电影、电视节目及相关宣传片,激发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责任部门:思政处、团委、党办)

 5.结合学院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师德标准,联系教职工各自岗位,举办“师德形象大家谈”专题讨论,做好记录,并组织青年教工撰写体会。(责任部门:人劳处、工会、党办)

 (二)查摆问题阶段(11月21日—11月28日)

 1.开展校园陋习自查活动。重点围绕“不文明语言、不文明举止、不文明形象、违纪违规”四个方面展开,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教职工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自我查摆,反思自己存在的不文明问题。各党总支、团支部将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分别归口提交党办和团委。(责任部门:各总支、各支部、分团委、团支部)

 (1)不文明语言类:大声喧哗、打闹嬉戏、说脏话、粗话;教师用方言讲课、挖苦学生、批评学生带脏话等。

 (2)不文明举止类:不讲究公共卫生、在公共场所抽烟、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废弃物;带早餐进教室、办公室;上课吃东西、玩手机;浪费水电、排队加塞;公共场合男女交往过分亲密,行为不雅观;在课堂上随意接打电话,对学生不文明行为不制止、视而不见等。

 (3)不文明形象类:在校园内,留怪异发型,着奇装异服,佩带夸张首饰;男生染头发,女生化浓妆等。

 (4)违纪违规类:考试作弊、夜不归宿、攀门爬墙、沉溺网络、使用大功率电器;赌博、酗酒、搞小团伙、聚众闹事;教师歧视、体罚学生等。

 2.组织“校园十大文明行为”及“校园十大陋习”讨论活动,并向全院学生发出“告别陋习,牵手文明”倡议书,举行班级文明公约修订和宣誓签名活动,提高学生对陋习和文明行为的辨别能力。(责任部门:院团委、各处室系部)

 (三)整改落实阶段(11月29日—12月6日)

 1.各校区、各部门、各班级对照“八大文明”创建目标,认真进行整改,对办公室、教室、实训实验室、图书馆、寝室、食堂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和整顿。(责任部门:各处室、各系部)

 2.召开“明荣知耻、扬荣弃耻、行荣杜耻”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用语,爱护校园环境,注重仪容仪表,抵制不文明行为。(责任部门:学工处、院团委、各系部)

 3.加强校园巡查,积极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不定期公开曝光师生反映强烈、有碍秩序、有害卫生、有损形象的各种不文明、不卫生、不道德的行为和现象。(责任部门:学工处、保卫处、院团委、行政督导)

 (四)巩固提高阶段(12月7日—12月13日)

 1.强化教学管理和行政管理,将教师课堂教学和教职工日常文明礼仪纳入教学督导和行政督导范畴,与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挂钩。(责任部门:教学督导、行政督导、人劳处、教务处)

 2.强化学生宿舍管理“五进”(党支部进宿舍、团支部进宿舍、学生工作进宿舍、安全保卫进宿舍、学生自治小组进宿舍)举措,定期检查考核。适时增设“五进”办公场所。(责任部门:学生分党委、学工处、保卫处、团委、学生会)

 3.充分借助数字化校园先进成果,在学生宿舍配备电子门禁系统,实行一卡通进出宿舍登记制度,严格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和行为规范管理。(责任部门:网络中心、保卫处、后勤处、后勤中心、各系部)

 4.对学生素质教育学分实行统筹安排,细化管理,将其与学生在校的操行表现、实践活动表现、社团活动表现、公益服务表现以及评优评先、评选奖助学金、转专业等挂钩。(责任部门:教务处、学工处、团委)

 5.学院“文明礼貌月”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落实情况开展检查,评选、推荐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责任部门:文明礼貌月活动小组办公室)

 五、几点要求

 “养成文明习惯共建和谐校园”文明礼貌月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建设“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一次检验,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全院动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持之以恒,整体推进。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要按照学院统一部署,亲自安排相关工作,制定详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落实各项责任,并带头垂范作表率,确保各项活动出实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优势,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反映文明礼貌月活动进展和成效。同时,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提出响应学院总体号召并具有部门特色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宣传口号,形成有利于活动开展的正能量,促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领域、提高活动效果。要坚持抓好经常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师生素质提高、校园环境改善、教学质量提升、公共秩序好转的良好成效。

 (四)科学安排,统筹兼顾。要把文明礼貌月活动与学院日常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贯彻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将文明礼貌教育转化为文明礼貌行动,以达到“正衣冠、展新貌、聚人气、倡新风”目的,为巩固学院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及时总结,持续推进。文明礼貌养成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文明礼貌月活动小组要进一步做好长远规划,加强指导,及时总结推荐各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要通过宣传和推广,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巩固成果,把文明礼貌月活动不断延伸,做到持久化、常态化,让文明之风常驻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