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正文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及工作考评方案
2013-12-23 14:37   院长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13年目标责任制管理及工作考评领导小组:

 组长:熊友山

 副组长:王同庆 李全 陈方晔 严若仪 谢彤 陈方先王孝斌 余建平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组织考评工作。

 专班成员:贺章波 龚韵枝 蒋兰芬 曾祥成 胡超群吴宗汉 查丽萍 陈克 喻宪辉 龚小兵

 二、考评内容

 2013年目标任务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建设“平安校园”、治安、消防目标完成情况、节能情况和各项工作执行力情况、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工作完成情况。

 三、考评对象及分层

 考评对象为学院各部门。按校区、处室、系部分类考评(成培中心经研究参加等次评定),校区、产业公司、援疆指挥部参加考评但不参加等次评定。

 四、考评方法

 (一)网上报送资料,部门集中汇报。

 (二)单项考评与综合考评相结合。

 (三)自评、汇报与考评工作专班和领导小组总评相结合。

 (四)考评结果由目标完成情况、集中汇报情况(占60%)、行政测评和教学督导考评(占40%,其中教学督导考评占20%)情况组成,满分为100分。具体如下:

 1.集中汇报情况计分:采取百分制。

 各部门总分= [(优秀票*1.0+合格票*0.8+基本合格票*0.6+不合格票*0.4)/有效投票数]*100。

 2.行政测评和教学督导计分:采取百分制(具体见附件1和附件2)。

 3.行政督导将对各部门上传资料格式及内容完备性进行核查,核查结果采取扣分制,扣分范围为0-0.5分,直接从考核结果总分中扣除。

 五、考评程序

 (一)部门自查

 各部门针对2013年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开展自查,准备相关支撑材料,填写自查评分表,写出本部门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并形成8分钟的目标考评汇报稿,(可采用PPT汇报,采用PPT汇报的部门于2014年元月13日前将PPT发送至信息中心叶健同志)。

 (二)网上报送支撑材料

 2014年元月10日下午4点前,各部门将本部门有关资料压缩成一个文件上传到办公平台“公共信息”中的“目标考评信息”栏目内,文件名称统一为“本部门的全称+2013年目标考评资料”(例如:“院长办公室2013年目标考评资料”)。

 上传的资料包括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目标考评汇报稿、自查评分表、支撑材料目录、关键支撑材料。支撑材料目录按本部门目标考评的一级项目、二级项目分为若干目录和子目录。关键支撑材料应尽量精简,仅选用本部门形成的反映完成结果的证明材料,足以证明该目标的完成情况即可(为保证上报顺利,同一工作和活动的照片不超过2张)。

 对于上级学院发文、上级来文仅需注明文号;对于内容较多的资料和无法转为电子文档的资料仅需注明指向(存档位置)。

 (三)有关部门组织专项考评

 1.专项目标完成情况由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单项考评,具体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由监察室负责考评,建设“平安校园”、治安、消防目标由保卫处考评,节能目标由后勤处考评,档案工作、统计工作由院长办公室考评。各单项考评结果于2014年元月10日下午4点前上传到办公平台“目标考评信息”栏。

 2.行政督导对各部门进行行政测评,教学督导对各系部教学工作进行考评。其考评结果将作为目标考核最后评定的重要依据。

 3.各考评部门需要其他部门提供的有关材料可在目标考评信息中查询。

 (四)听取部门负责人汇报,并投票评比

 初步定在2014年元月14日集中进行考评,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职代会代表听取各部门负责人就2013年工作总结、2014年工作思路所作的汇报。全部汇报结束后,由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职代会代表和各部门负责人根据各部门网上支撑材料准备情况,现场投票。

 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职代会代表、各部门负责人应全程参加汇报会,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时,应提前请假。

 (五)汇总考评意见,确定考评结果

 2014年元月15日,学院目标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目标考评工作专班考评情况汇报后,研究确定最终考评结果。考评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的比例控制在总数的40%以内,“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标准见附件)。

 (六)奖惩

 1.对获得优秀和合格等次的部门,学院按以下标准予以奖励:合格部门给予2000元奖励,优秀部门给予2200元奖励。

 2.对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部门,将给予通报批评。

 六、考评评分方式

 (一)总原则:按优秀比例40%进行控制评比。

 (二)具体分配为:处室8个,系部3个。

 (三)校区、产业公司、援疆指挥部参与汇报但不参与评比。

 七、有关要求及情况说明

 (一)集中汇报内容及要求

 1.各部门除将本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资料上传OA平台供各方代表参考外,现场为考评领导小组成员提供一份纸质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表(共10份)。

 2.各部门汇报要简洁务实,在填写自查评分表和进行目标考评汇报时,要认真对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逐项说明完成情况,凡涉及量化指标任务的要用数据进行说明。汇报2014年思路时要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思路要体现改革创新精神,目标要做到定性和定量相结合,举措要具体可行。同时,要包括下面5个方面(汇报内容不完整的部门不得评为优秀):

 一是必须汇报目标任务未完成情况及原因;

 二是必须汇报2013年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的地方;

 三是必须汇报廉政建设情况;

 四是必须汇报目标责任确定任务以外的工作;

 五是必须汇报2014年思路、目标、举措。

 其中,产业公司汇报内容必须包括经济目标责任执行情况。

 (二)由考评领导小组确认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核准未完成工作是否受上级政策等客观原因影响,其结果作为评定为优秀和合格标准的基本条件。

 (三) 西区管理部、北区管理部参加本次考评检查(将本部门考评资料上传,参加汇报,并对其他各部门工作进行测评),但不参与评定等次。同时,根据本校区工作实际,按照本通知精神,自行组织对所属部门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评,考评情况和结果报学院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内部通报。

 附件:1.2013年度工作考评等次确定标准

 2.201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行政督导考评方案

 3.201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教学督导考评方案

 附件1:

 2013年度工作考评等次确定标准

 一、优秀等次条件

 完成本部门年度目标任务,总排名在前50%以内,没有应确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情形,经考核领导小组研究通过。

 二、合格等次条件

 全部完成本部门年度目标任务,没有应确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等次的情形。

 三、基本合格等次条件

 基本完成本部门年度目标任务,没有应确定为不合格等次的情形,但存在下列情形之一:

 (一)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考评资料;

 (二)工作中有失职和失误发生,但未造成重大影响;

 (三)配合协调和服务意识不强,其他部门对此反映比较强烈;

 (四)本部门工作人员有一般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

 四、不合格等次条件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部门,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

 (一)弄虚作假,编造材料,目标考评资料严重失实;

 (二)因工作失职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

 (三)对应由本部门处理的信访事务态度不积极、工作不主动而造成重大影响;

 (四)有一票否决的问题发生(包括部门工作人员有犯罪行为、有严重违法行为受到治安处罚、有严重违纪行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超计划生育、本部门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重大治安灾害、群体性事件等)。

 附件2:

 201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行政督导考评方案

 根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政督导实施办法(试行)》(鄂交职院﹝2010﹞36号)、《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问责实施办法(试行)》(鄂交职院﹝2010﹞37号)中有关规定和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工作需要,特制定本办法。

 一、测评对象及参评人员

 (一)被考核对象为学院西区管理部、北区管理部,各处室(包括成培中心、后勤中心、新校区建设筹备组、校庆办公室)、系部。

 (二)参加考核测评人员为学院副科级及以上的干部、教师代表、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代表。

 二、评分及排序办法

 1.副科级及以上的干部对所有被考核部门分别评分。

 2.各系部抽10名教师代表(与上学期教师不重复)、各部门抽1名工作人员对所有被考核部门分别评分。(西北校区教师只对本校区管理部进行评分)。

 3.评分排序分三类,西区管理部、北区管理部为一类,各处室为一类,系部为一类。

 三、计分办法

 (一)测评标准分共6项,满分100分。工作执行力与绩效30分)程序规范20分、作风与纪律20分、工作创新力10分)文明服务10分、团队凝聚力10分。

 (二)院领导的评分占30%,处室、系部干部的评分分别各占25%,教师代表的占10%,行政科员占10%。

 四、测评标准

 (一)执行力与绩效

 积极主动完成学院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工作,落实工作主动高效,积极跟进不拖拉,能及时上传下达,无严重延误工作的情况;能按时、按要求完成学院安排的工作和学习任务,工作质量高,效率高,全面完成院长办公会和行政例会部署的工作。

 其中:系部工作绩效主要测评点: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效果明显,质量工程建设成绩显著;教学管理规范有序,教研活动有特色,教学和学术氛围浓厚,教书育人环境和谐,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学生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学生主题教育活动有特色,组织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多、获奖多;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好,毕业生就业率高。

 (二)程序与规范

 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的规章制度,制度建设有成效;各项工作有明确的规程,办事讲规范、讲程序;依法治校,严格执行学院各项制度。

 (三)作风与纪律

 部门职责明确,计划强,组织协调性好,决策及时有效;部门人员忠于职守,认真负责,一丝不苟,雷厉风行,严谨务实,不推诿,不指责,敢于担当,按时保质完成任务;能遵守劳动纪律,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无纪律松散现象,整体劳动纪律情况良好。

 (四)工作创新力

 工作有前瞻性,较好地掌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动向和交通发展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能结合部门实际工作开拓创新,不断有新思路、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五)文明服务

 顾全学院发展大局,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认真执行学院安全、节能要求,办公室整洁卫生。服务文明热情、细致周到,机关部门能深入了解教学一线的所需所求、主动热心地为师生服务;教学系部能深入了解学生的所需所求,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服务学生。

 (六)团队凝聚力

 对外能较好地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团结协作,无推诿现象发生;对内能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有向心力,成员之间团结合作,相互补台,部门整体形象好。

 五、考核测评的组织及结果运用

 (一)部门考核测评工作在学院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由督导室(行政督导)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学年部门考核测评工作每年实施2次(上、下学期),考核测评综合得分计入部门年终目标责任管理考核。

 部门年度总得分﹦上学期测评得分(占50%)+下学期测评得分(占50%)。

 六、要求和说明

 (一)参加测评人员要根据“测评标准”,参考《行政督导通报》的相关信息,结合各部门的日常工作情况,本着认真负责,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评分。

 (二)各参加测评人员需在OA平台上下载《学院部门考核评分表》,在规定的时间内以个人名义将评分表的电子版发送喻宪辉同志OA邮箱。

 附件3:

 2013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教学督导考评方案

 根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3年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案》的规定,在目标责任考评工作中,教学督导的考评内容将从各校区、各系部本年度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良率,各部门督导(评价)员听课完成的人均次数和各部门教师上课班级的平均出勤率三个方面进行考评。

 考评采取分值制进行量化评价,满分为30分,每个单项各占10分。即: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良率10分、部门督导听课完成情况10分、教师任课班级平均出勤率10分。各校区、系部得分为该三项得分的总和,从高到低排序,作为教学督导评定的依据。三项计分方法如下:

 一、部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优良率

 根据院领导、教学督导学期听课评价统计结果,按各校区、系部所有被听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优良率的10%计分。

 二、部门督导(评价)员听课完成情况

 根据各校区、系部每月督导(评价)员上交的工作考核记载情况,人均听课节数每年完成20人次以上的得10分,未完成20人次的,按实际人均完成人次数得分。

 三、部门教师上课班级的出勤率

 根据本年度各校区、系部所属(聘任)的任课教师上课班级出勤率的统计值,按实际平均出勤率的10%计分。

 2013年教学管理与教学质量考评表

部门

优良率%

听课节数

出勤率%

合计得分

百分制得分

权重分(20%)

道路与桥梁工程系

机电工程系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

管理工程系

设计艺术系

公共课部

西区管理部

北区管理部

备注:

三项满分30分

换算成百分制

占考核总分的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