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建设 | 校企合作 | 就业动态 | 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建设>>专业设置>>正文
物流类专业
2021-06-24 14:56   审核人:

物流类专业

(含现代物流管理、智能物流技术、邮政快递运营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

专业建设成果:

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

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

全国邮政行业科技英才

全国青年文明号

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教育部智慧物流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考核站点

快递运营1+X证书制度试点考核站点

中国物流教学十大创新品牌

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品牌专业

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

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

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计划

湖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湖北省优秀教师

湖北省快递技术能手

全省首个邮政速递物流人才培养基地

全省首个快递“校中企”

全省首个智慧快递物流园

全国供应链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全国首个O2O训练基地

1.现代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交通,面向智慧物流行业,坚持技能为本、能力为重,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总体思路,以智慧物流企业人才需求侧为导向,开展校企双主体育人,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智慧物流业务操作、智慧物流生产流程优化及管理、智慧物流设备操作及维保等能力,适应现代物流岗位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智慧物流概论、人工智能原理及应用、智慧仓储操作实务、智慧物流设备操作与维护、智能物流技术应用、物流大数据分析及物流市场营销等课程。

职业技能证书:

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智慧物流设备操作与维护、智能仓储管理、智慧物流云计算应用、无人机配送规划、跨境物流、智慧物流流程优化、供应链方案实施等岗位。

7F56E53F1757DE2A34B10B73F81_F8F965DD_16C63

物流专业竞争力位列全国第4、湖北省第1

教师与专家开展智慧物流技术应用研讨

物流管理空军士官生进行智慧仓储虚拟仿真实训

2.   智能物流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智慧物流企业和物流软件、硬件开发企业,培养具有现代物流基本理念,具备物流、软件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有较强的智能物流技术处理与维护能力,能运用现代智能物流技术提高物流作业效率,从事物流信息系统应用与维护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现代物流概论、物流Web应用开发、物流移动应用开发、条码及二维码技术与应用、RFID技术与应用、GIS/GPS技术与应用等课程。

职业技能证书:

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物流大数据分析、物流信息系统设计、物流信息技术处理、智能物流设备运行维护等岗位。    

学生操作智能机器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

学生开展电子叉车虚拟仿真实训

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3.   邮政快递运营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邮政公司、快递企业、电商服务站、航空与高铁快运等业务运作与管理岗位,培养能够熟练完成速递物流业务和邮务类业务等邮政快递相关岗位的工作,具有较强邮政快递业务组织与管理能力,胜任邮政及速递企业的基层网点运营与管理工作的现代高素质技术技能邮政快递人才。

职业技能证书:

快递运营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主干课程:

智慧快递操作实务、邮政行业安全管理、快递法规与标准、智能快递信息技术应用、智慧快递网络规划、快递服务英语和快递客户服务与营销等课程。

就业方向:

智能快递设备操作与维护、快递网点管理、分拨中心管理、快递路由管理、业务数据分析与处理、智能仓储管理等。

说明: 说明: F:\教学文件\教务处\承办技能大赛\第二届邮政技能大赛\2017快递技能大赛照片\DSC_9795.JPG

学生在湖北省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一等奖

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说明: 535874D5A11DA9BC0DC1C89B352_115AB3CB_184D0

学生创新志愿服务 深化产教融合

4.采购与供应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工业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和商贸企业等,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理念,掌握采购供应管理专业必备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必备的物流管理技能,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良好职业素养,能从事工商企业物流部门和相关管理部门的采购管理、供应市场分析、采购成本控制、采购合同谈判、采购信息管理、采购绩效设计工作、物流配送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采购需求与计划、供应商管理、商务谈判实务、采购合同管理、招投标实务、电子商务、数据挖掘与应用、供应链管理、采购进出口贸易实务、ERP综合实训等课程。

职业技能证书:

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物料(原材料)采购、供应商选择与管理、成本核算、招投标、供应链流程运作与优化等。

全国首个O2O训练基地揭牌

学生开展采购与供应管理沙盘模拟实训

学生获得全国物流企业经营大赛一等奖

特色班、订单班介绍

智慧物流现代学徒制班

学院与顺丰速运开办了“智慧物流现代学徒制班”。校企为学生订制了“雏鹰计划”“顶丰计划”“伙伴计划”等项目共同培养技术技能型、管理运营型和创新创业型人才。学生在教育部智慧物流生产性实训基地开展工学结合实践。表现优异学生经评定可获得“顺丰奖学金”。学生可在顺丰集团全国各网点的机场地勤、智能仓储管理、智能运输管理、客户营销、配送管理等岗位实习和就业。

说明: E:\校企合作\顺丰\顺丰营业部照片\顺丰班开班及顺丰奖学金.jpg

智慧物流现代学徒制班开班及奖学金颁发仪式

菜鸟智慧物流订单班

学院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供应链共建“菜鸟智慧物流订单班”,校企共同开展“凤雏倾巢”“鹰击长空”“鸿鹄展翅”等计划培养智慧物流技术技能人才。订单班意在寻找有志于改变中国物流前景的新星力量,秉承菜鸟之心、超越鸿鹄之志,为菜鸟打造震惊世界的动力引擎!学生可在菜鸟全国230余个供应链仓储中心实习就业。

菜鸟供应链(心怡)订单班组建仪式

供应链管培生订单班

学院与知名供应链管理企业当当、百世供应链、壹米滴答等共同组建供应链管培生订单班,培养具有较强实际操作能力,能利用精益思想和方法指导物流管理活动,使企业从单个企业物流运作向跨企业的供应链服务转化的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供应链管培生当当订单班团队拓展

智能仓储订单班

学院与知名智能物流企业京东、苏宁物流、普罗格科技物流等共建“智能仓储订单班”,校企共同培养自动化立体仓库、智能搬运机器人、智能货架、AGV、WMS、TMS等新一代物流信息技术与智能物流装备技术的应用操作和数据分析维护的精英人才。

学校与普罗格签约现代学徒制订单培养协议

主要就业单位




顺丰

菜鸟供应链

京东




百世供应链

苏宁物流


普罗格

当当


世能达

壹米滴答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2016物流与交通管理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