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团委简介|组织机构|团务知识|团内文件|理论园地|志愿服务|社团风采|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学生会|青年之星|学院首页
首页>>>办公文件>>>正文
二○一六年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6-02-26 09:05   审核人:   (点击: )

 2016年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面贯彻团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上级团委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构建“围绕一个核心、确立两个目标、提升三项工程”的“一二三”工作格局,即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助力学校创高职品牌院校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两个目标;实施“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成长引领”三项提升工程,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努力提升共青团在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力!

 一、实施思想引领提升工程,打牢青年思想政治基础

 1.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广泛引导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依托党、团校及团日活动主阵地,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引导我校青年学生不断增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实施“与信仰对话”、“青年大讲堂”、“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稳步提升。

 2.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将“四进四信”活动持续引向深入。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持续开展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竞赛、“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继续做好校园优秀典型的培树,实施优秀毕业生寻访机制,用先进典型引领交院青年。

 3.大力加强和改进网络宣传引导工作,加强新媒体建设。依托上级团组织网站、校园网、团员青年网、湖北青春交院微信平台、各二级学院微信平台,牢固树立宣传意识,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大力发展新媒体,及时传递团学快讯,传播青春正能量,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设计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定期推出原创微文、微视频等新媒体文化产品,增强网络新媒体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多渠道征集各类思想引导的内容;开展网络工作队伍建设,建全各级团学组织网络宣传工作联动和资源共享机制。

 二、实施组织引领提升工程,深化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4.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组织建设和创新。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着力抓好“推优”工作,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推行已修订的8项学校共青团制度,实施《二级学院共青团目标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严格考核,并作为各类评优评先的依据。校团委狠抓全校性团学品牌建设,将更多的资源分配给基层,力推二级学院分团委工作创新,推动二级学院分团委有思路、有效果、出品牌。

 5.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团员之家创建活动。制定实施基层团组织工作指导细则,逐步规范基层团支部的工作内容和活动开展的流程与基本形式;努力使 “团员之家”创建活动做实、做细、做深,使学生在以寝室为单位的基层团小组中得以激发“努力学习、成就梦想”的热情,着力帮扶重点困难群体,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运用团旗、团徽、团歌,突出团的标识,强化团员意识,逐步建立完善团学品牌活动的logo、主题歌、宣传片等品牌形象设计,提升团组织影响力。

 6.从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团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团结意识,加强廉政建设,着力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团干部队伍。严格团内组织生活,从严治团,让政治学习更认真、民主集中更落实、组织生活更扎实,彻彻底底反思不足、真真切切触动灵魂、实实在在坚定信念。建立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团干部面对面做青年学生工作的能力。

 7.加强青年教工团支部建设,突出青年教师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加强青年教工团支部建设,引导青年教职工凝聚在党团组织周围,进一步发挥青年在教学、学生管理、科研、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作用。进一步促进青年教职工的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户外拓展训练和体育竞赛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增强业务能力、形成健康体魄、阳光心态和拼搏精神,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勇当先锋。

 8.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建立信息员制度,建立稳定、畅通、灵活的信息沟通渠道。密切关注敏感时期、重大节点、重大社会事件背景下学生的思想动态,重点掌握苗头性、预警性信息,提前开展信息维护和思想引导工作。准确把握校园总体态势,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趋势性分析,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实施成长引领提升工程,搭建青年成长成才平台

 9.深入开展校风学风建设,营造优良学习氛围。优良的校风学风,对人才培养质量起着关键作用。要重视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我激励、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要充分发挥各级学生会在学风建设中作用,广泛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培养和激发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要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将学习的个人意义和社会意义紧密结合。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树立“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创造性学习”的学习观念。

 10.以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为载体,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和水平。继续打造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这一校园文化品牌,弘扬时代主旋律,优化育人环境,落实《第二课堂素质教育学分》的相关要求,切实提高学生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切实提高活动的内涵和影响力。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积极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创建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新局面。

 11.加强学生社团、专业协会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社团和专业协会骨干的培养,科学选拔优秀骨干力量,通过提高社团和专业协会骨干的素质,促进社团和专业协会健康、有序地发展;建立健全社团管理制度,促进社团运行机制向科学化、合理化方向发展;加强社团和专业协会成员与指导老师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提高学生社团和协会活动的质量和学术科技的含量;服务青年创新创业需要,鼓励和指导学生创立创新创业型社团,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12.打造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品牌。全面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对大学生志愿者的管理和培训力度,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构建符合二级学院特点的品牌志愿服务队,立足交通,服务社会,提升社会影响力;加大对寒暑假社会实践项目的组织、引导、协调和评价,加大经费投入,提高社会实践的效果,加强与厅直单位、兄弟院校、企业、社区的联系,开辟更多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

2016年2月26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9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