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正文
2018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招生简章
2018-05-14 10:26   审核人:

一、学院简介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围绕“建筑”产业链,以“建筑”为核心,面向建筑前后两个市场,培养市场一线需要的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软装设计、建筑运营管理的技术技能人才,学院开设有:建筑工程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业设计(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艺术设计(室内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业务技术精湛、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博士1名,高级职称教师8名,65%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现有专兼职教师50余名,其中来自企业一线的能工巧匠20余名,楚天技能名师3名,省厅级青年岗位能手3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95%以上。近三年来,我院承接校级课题20余项,结题16项,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规划教材10本,参与“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撰写专著1部。教师共获奖50余人次。

    学院与国内近50家建筑企业开展广泛的人才定制与技术服务合作,与世界500强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二航班”;与中国企业500强宝业湖北建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宝业订单班”;与全国家居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红星美凯龙订单班”;与深圳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中装建设订单班”;与湖北定制家具龙头企业木德木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木德木作储备店总订单班”;与央企上市企业万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万华集团精英人才订单班”;与湖北知名装饰企业拜斯达装饰开设“拜斯达订单班”,同时开设有“一家一装饰订单班”、“九创装饰订单班” 、“嘉一高科订单班”、“华南建工订单班”等人才订单班。学生“入校即入厂”,实现学生100%订单培养,安排学生100%对口就业。学院立志成为建筑行业知名的“人才培养摇篮”。

    学院招生电话:027—84686569

                  027—84686570

                  027—84686571

 

二、专业介绍

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行业,服务建筑施工企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必备的文化知识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能完成BIM的建模、基于BIM的施工管理、能计算、懂施工、会管理、善经营,从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实施“教、学、做、工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平台+模块”的课程体系,实现核心课程教学标准化,专业操作技能系统化。校内建有建筑视图、建筑施工等虚拟仿真实训室,建有建筑施工工艺、建筑材料检测等实训中心,校外与中建三局、湖北建工、新八建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使操作技能实现虚实结合双重实训模式,室内外校内外结合训练,培养适应建筑施工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材料与检测、砌体结构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组织、建筑CAD等。

    职业证书: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检测工程师、材料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建筑企业、建材生产加工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监理公司、甲方基建部门、建筑设计事务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项目组织、现场施工管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材料检测、技术资料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与管理工作。

    品牌订单班:“二航”订单班

建筑工程BIM设计

全国首届“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竞赛获得优异成绩

工程测量

工程监理现场教学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装饰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建筑装饰设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有一定的审美和设计能力,具有建筑装饰方案设计、建筑装饰施工图设计的综合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四融合,学做融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参照《建装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构建了“工作任务+行动领域”的课程体系。校内建有二维、三维设计实训室、图形图像实训室,设计制作室,摄影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室,以训练学生的基本专业技能为主,校外与红星美凯龙装饰设计服务中心、一家一装饰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培养适应建筑装饰设计行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装饰表现技法、素描与色彩、建筑CAD、建筑美学、3DMAX、装饰构造与施工技术、建筑空间装饰设计、建筑装饰仿真设计、室内设计与表现、建筑装饰效果图制作等。

    职业证书:室内设计师、建造师、预算员、造价员、制图员、建筑AutoCAD证书、3DMAX证书。

    就业方向:主要去建筑装饰施工企业、建筑设计企业,从事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施工及广告设计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品牌订单班:红星美凯龙订单班

(校企合作协议签订)

 

(学生到公司实践活动)

(订单班奖学金)

(校企活动)

订单班教学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装饰监理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识读施工图、检查建筑材料及制品、建筑施工测量复查、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施工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参与装饰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确定工程造价、制定装饰工程施工方案、对施工过程监督检查等职业能力,主要在建筑装饰工程生产一线从事工程建设监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做中学,学中做,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职业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校内建有建筑装饰施工工艺、建筑材料检测、建筑装饰预算等校内实训室,以训练学生的基本专业技能为主,校外与红星美凯龙装饰设计服务中心、一家一装饰集团、拜斯达装饰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培养适应建筑装饰监理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制图与CAD、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室内设计、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工程造价、室内环境与设备、建筑装饰预算与招投标、装饰施工组织与管理等。

    职业证书:监理师(高级)、项目管理师(高级)、室内装饰质量检验员(高级)、预算师、建造师。

    就业方向:在建筑装饰施工企业从事装饰工程监理、装饰工程施工、工程咨询与管理、工程造价与预算、装饰投资与控制等技术与管理工作。

    品牌订单班:九创装饰订单班  红星美凯龙订单班

(学生在企业实习)

(监理工地、办公场地、领导考察)

订单班师生企业考察活动

校企合作最佳合作单位

红星美凯龙“订单班”学生主题实践活动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装饰材料营销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建筑与装饰材料及其生产工艺基本理论、装饰材料相关知识及装饰材料质量监控、检测方法,熟悉装饰工程中对装饰材料的技术要求和产品质量标准,掌握装饰材料的营销技巧,懂得客户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坚持“工学融合、项目主导、双证融通”的办学理念,采用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以项目教学为主导的一体化教学模式;主要专业课程均通过聘请建筑行业企业专家及高级工程师到校授课并参与校内实训及实际项目实习的方式进行。紧密结合行业企业的实际需求与岗位标准,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开发的项目教学课程体系,突出了基础知识能力、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的培养,真正实现”毕业即就业、就业即上岗、上岗即顶岗”的零距离培养目标,具有应用范围广、就业面宽、就业岗位多等优势。

    核心课程:装饰装修材料、建筑饰材制品工艺技术、装饰材料质量检验、装饰防水材料检测、室内环境检测、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装饰施工技术、建筑装饰工程造价、市场营销、客户服务与管理等。

    职业证书:材料员(高级)、检测员(高级)、分析员(高级)、客户服务管理师(高级)

    就业方向:在装饰材料生产、装饰工程、建筑与装饰材料施工等相关行业从事分析检测、技术管理、材料质量管理和销售等工作。

    品牌订单班:万华集团精英人才订单班

(校企合作协议签订)

(教学活动)

订单班营销活动

 

工业设计(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建筑装饰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有一定的创意设计、审美及动手制作能力,掌握信息时代家具设计理论,具备较强的家具设计和大工业条件下的家具制造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坊、实训基地”的教学链、“市场、企业、课堂”的教学场为途径,形成了“项目载体、任务驱动”的人才培养特色,“答辩、展览、推介”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为家具企业累计开发新产品。校内建有家具制造工艺、家具设计等校内实训室,以训练学生的基本专业技能为主,校外与木德木作家居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培养适应家具市场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设计基础、设计表达、家具制图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人体工程学、家具设计、材料与工艺、家具表面装饰技术、集成材制造技术、家具质量检测技术、室内设计、展示设计等。

    职业证书:家具设计师、家具制造师、室内设计师、会展设计师

    就业方向:在家具、建筑装饰行业的各类家具企业或设计机构、家具研究所、木材加工及相关企业,从事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产品开发设计、家具配套工程设计、家具生产、技术管理、品质管理等岗位的工作。

    品牌订单班:木德木作储备店总订单班

(校企合作协议签订)

 

 

(家具制造工厂)

木工作坊

(订单班校外实训基地)

(木德木作校园活动)

木德木作订单班学生获得省赛三等奖

木德木作2017年优秀合作企业颁奖

木德木作订单班奖学金活动

木德木作订单班社会实践活动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室内装饰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必备的室内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室内装饰方案设计、效果图制作及室内施工管理的职业能力,能进行室内装饰设计的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室内装修工程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就业,可从事室内设计、电脑效果图设计、三维建筑动画设计等岗位的工作。

    专业特色: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实施“双师一体,四体系循环”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职业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校内建有三维设计、图形图像处理等校内实训室,以训练学生的基本专业技能为主,校外与红星美凯龙装饰设计服务中心、一家一装饰集团、拜斯达装饰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培养适应建筑装饰设计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室内设计的风格流派、设计心理学、室内设计学、效果图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展示设计人体工程学、装饰结构与材料、住宅空间设计、家具空间设计、三维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室内照明设计等。

    职业证书:室内设计师证、景观设计师证、陈列设计师证。

    品牌订单班:九创装饰订单班

(校企合作协议签订)

VR虚拟现实设计

 

艺术设计(室内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家居室内设计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设计理念和相关学科知识,有一定的设计能力、审美能力和动手制作能力,从事室内空间方案设计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实际任务为引领,以室内设计专业方向的岗位职业能力为依据,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以任务为驱动开发项目化课程标准,参照《建装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构建了“职业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校内建有二维、三维设计实训室、图形图像实训室,设计制作室,摄影工作室等校内实训室,校外与中装建设、拜斯达装饰集团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培养适应建筑装饰设计行业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室内设计制图、构成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设计、室内效果图表现法、室内装饰材料、3DMAX及图像处理、室内装饰概预算、室内装饰设计、室内装饰施工技术、装饰工程项目管理、室内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室内设计公司、软装设计公司就业,可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等岗位的工作。

    职业证书:室内设计师证、家具设计师证。

    品牌订单班:中装建设订单班 拜斯达订单班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实操项目(徐东“君临天下”小区室内设计与施工)

环艺专业学生作品(光谷西班牙风情街店面设计)

 

三、特色班、订单班介绍

红星美凯龙订单班

    学院与全国家居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红星美凯龙订单班”。 红星美凯龙装饰设计服务中心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长期的建筑装饰人才培养协议,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立“建筑装饰行业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培养装饰营销人员、装饰设计人员、装饰施工人员和装饰监理人员。

 

 

 

 

木德木作储备店总订单班

    与湖北定制家具龙头企业木德木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木德木作储备店总订单班”。 木德木作设计产品涵盖厨房整体厨柜,客餐厅、卧室、书房、青少年房、卫生间等。在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立“家具设计与制造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培养家具卖场营销管理人员、家具设计人员、家具制作人员和软装设计人员。

 

 

万华集团精英人才订单班

    与央企上市企业万华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设“万华集团精英人才订单班”。 万华集团总资产1600亿的大型国资委直属重点企业集团,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零甲醛秸秆板材供应商。与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同开着“装饰材料营销与研发”,共同培养建筑装饰材料营销管理人员、建筑装饰材料研发人员、家具制作人员和软装设计人员。

 

 

 

拜斯达订单班

    我院与湖北知名装饰企业拜斯达装饰开设“拜斯达订单班”。 拜斯达装饰集室内装饰设计、施工、产品配套及全国特许经营为一体的整体家装解决方案供应商。“拜斯达订单班”以创新创意为培养目标,一线设计师参与人才教学,设计与营销相结合,让学生在校期间组建创业团队,集团总部负责设计、材料集中配送、施工、质量监督等环节,学生社区创业团队负责接单、售后服务环节,真正做到让学生有创新、有创业。

 

 

一家一订单班

    学院与武汉一家一欧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开办“一家一订单班”,为装饰行业培养策划、设计、硬装、软装、预算、施工、技术咨询等技术技能人才。校内建有施工工艺实训室、材料展示实训室、工程制图实训室等,学生可在校内进行与实体店一样的标准化实训学习,定期邀请企业首席设计师到校开展专业讲座、安排学生到企业实践,使学生从学校到企业实现零距离对接。

 

 

中装订单班

    学院与深圳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开办“中装建设”订单班,以赛促教,开展技能竞赛。学院在“竞赛式”教学过程中先后参加第五届“中装杯”全国大学生环境设计大赛,BIM竞赛贵州站训练培训等活动,让学生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锤炼扎实的职业技能。

 

 

 

 

四、优秀毕业生介绍

 

王格

    王格,男,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13级学生。在大学期间,王格学习刻苦,获京珠奖学金、优秀班干部、“交院之星”等荣誉称号。2015年9月,王格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应征入伍,在黑龙江边防部队服役。

2015年9月入伍时,2016年11月因工作特别突出,被评为优秀义务兵。2017年,在部队入党。

2017年9月,王格心怀梦想,退役复学再创业,进入大三顶岗实习阶段。利用退伍军人创业有关免息贷款、免税费等优惠政策,创立了了一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王凯

    09年创办武汉博朗世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汉街总部国际,注册资金200万,公司员工50多人其中高级设计师达20人。

    武汉博朗世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装饰装潢、家用中央空调、采暖、家庭生活热水系统及新风系统的销售、工程设计、安装和售后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化工程公司。

 

 

 

 

 

 

程闻

    程闻,男,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13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并进入学生会宣传部进行锻炼,表现优异,曾获得优秀班干部荣誉称号,被评为2016届优秀毕业生。

    大三实习程闻进入了在武汉排名一线的武汉非常道广告有限公司,以扎实的理论功底、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快速转入了正式员工行列。工作两年后,在该企业迅速成长,曾服务武汉天地盛荟、武汉天地云廷、北辰光谷里、大连绿地518、中南熙悦、襄阳红星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地产广告推广服务。通过自己的沟通能力与独到的艺术眼光,配合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对项目准确的把控形成了快速晋级的最大基底的元素。如今已成为公司平台客户总监,负责公司商务洽谈板块,在公司做到了无可替代的位置。

 

 

刘骁阳

    刘骁阳,男,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13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专业课学习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曾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出于对三维软件的热爱,大二时他与同学一起,创立了YADAI工作室,利用课余时间,在网上承接3D建模室内外渲染相关业务,不但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也在专业成绩上显著提高。大三实习期间,参加三维建模培训班学习,学习期间的练习作品,多次被老师评为优秀作品。

 

   在经过持续的社会业务量锻炼和自主学习后,该生在专业软件应用水平上有显著提高,擅长产品建模,室内,室外效果图,场景表现,精通3dmax,ps,ZBrush,Substance,Painter等软件,三年的时间承接了1000余份大小项目,包括室内外效果,产品建模,商业设计,国外建筑建模等。同时他还在线上做培训讲师,主要培训室内效果,产品建模,室外效果,室外后期,次时代游戏雕刻等五门课程,创建了软件学习交流群,帮助400余名同学解决了软件技术难题,在建模圈中已经小有名气。作品被编辑上传在CG模型网,扮家家等网站多次推荐,其中“我的办公室”作品在扮家家被频道编辑纳入“设计灵感”创意无处不在,家居一角,精选作品赏析。

 

 

 

五、近三年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近三年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

中建三局
山河集团
宝业建工集团
万华集团
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
红星美凯龙名星装饰集团
武汉木德木作家具有限公司
一家一欧标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拜思达装饰集团
博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尒本设计事务所
世纪风空间装饰有限公司
广州柠檬树装饰有限公司
湖北丰森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乾景世源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湖北严斌装饰公司
湖北冶金建设有限公司
江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水木人和设计公司
武汉澳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武汉佰方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武汉合众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武汉乐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武汉越展展览有限公司
艺象美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