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党建阵地  校企合作  学工动态  名师风采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职业生涯规划>>正文
 
 
该离去还是坚守----一例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案例
2015-04-28 15:36   审核人:   (点击: )

该离去还是坚守----一例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案例

【咨询者】

性别:F

年龄:24

工作年限:1

专业:工商管理,主修HR

学历:本科

区域:广东

职位:初级人力资源管理-薪酬专员

英语:精通

计算机:精通office操作

行业:通讯

咨询问题:职业发展规划?

1、知识结构:

最擅长的专业领域:HR,心理学

最不擅长的领域:数理化相关

最喜爱的领域:心理学,社会学方向

2、性格:

外向/内向:偏内。

感性/理性:偏感性。

优点:对人性感受敏感性较强,责任感。

缺点:理性思维较差,主动性较差

3、目标:

工作:短期内为探索阶段,长期在某一领域可有所发展

生活:可平衡工作生活的时间

4、疑问:

背景:三级小城市,典型国有企业,企业较大,人力资源充足,体制较完善,薪酬福利较好,工作氛围轻松。

具体疑问:工作清闲,可发挥空间小,基础工作积累相当缓慢,公司文化与个人价值观相悖。工作与专业吻合,但个人对公司所属的行业敏感性不高。缺乏动力,但公司薪酬福利较好,是否该考虑转公司?如是,现入公司将满一年,如何掌握跳槽时间这个度?

5、自我解答:短期观望,长期需要更大的发展平台。

6、自我评价:较缺乏主动性,需要外界刺激,在较强应激性下,具较强动力及执行性。责任感较好。更偏好自由自主的工作空间,对环境较敏感。偏理想主义。看中工作的价值及意义性,成就感。

【咨询顾问回复】

你好!很高兴能和你交流。因为我和你有相同的工作经历,而且现在做的都是HR,所以这个案例由我负责。希望能帮到你。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太忙,二是一直没有想的特别清楚怎么给你回复,所以拖了很久才给你回复,表示抱歉。

看了你的基本资料,主要的疑问应该是两个:现在该怎么办?未来怎么办?我对这两个问题做了简单的拆解:现在是否跳槽?如果不跳槽应该怎么办?你什么时候跳槽时机比较合适?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怎样的?根据具体的资料,你的工作年限是一年,而且所从事的是HR,所以我打算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解释,一个方面是自身经历的说明——希望对你有借鉴意义,另一方面对你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现在选择的建议以及未来职业发展的情况景象具体的解释。总体上以后一个方面作为脉络,中间穿插我的经历。

主要问题:主动性

在你的背景资料中能够看到的一些短板,但其他的都是可以通过实践、学习去弥补的,但关于“主动性”的问题是需要自己去调整去改变的,如果不调整,你在其它方面的付出只会让你成为一个“怀才不遇”的高人,所以这里特别将这一个问题单独列出来。

这个问题其实你认识到了,认为自己有比较清晰的判断,其实你完全不懂。这句话可能伤你的心,因为我是从你这个阶段过来的,曾经有和你一样的状态,一个方面知道自己的主动性不够,另一个方面知道在外界的刺激下会迸发出极高的动力。回想从求学以来的经历,基本上以4年为一个阶段,呈现低谷、顶峰的波浪型状态。在低谷的4年,挫折较多;顶峰的4年,成功的较多。在经历过多个4年后,不断的分析,基本上能够看出来,低谷的状态是被动的,顶峰的状态是主动的。给予此开始慢慢的克服这个问题。

主动性的问题和能力没有关系这一点你已经认识到了,当千万不能将其归咎在性格这一点上——曾经我归因于此受挫更甚。本质上讲,主动性有两个原因:懒惰和恐惧。所谓懒惰是思想上的懒惰,或者说是我们常说的:拖延症。面对工作或者生活中的事情会一拖再拖,在最后一刻完成的时候,还会为自己的能力而窃喜。恐惧则是对未知的空间,本质上是自信心不够。为了克服两方面的问题,我的措施是下面两个:

1、改变观念:不再以聪明为荣,而是以懒惰为荣。聪明的人容易懒惰,特别是思想上的懒惰。别人总说笨鸟先飞,而从小我们所经历的都是“笑笨不笑懒”的教育,慢慢的聪明的人都成了仲用,而勤奋的笨人往往能够后发制人取得更好的成就。记得那段时间我经常告诉自己是个笨人,要付出汗水,只要已有以聪明为荣耻笑勤奋的笨人的念头时,就痛骂自己,直到现在,已经改观很多了。

2、行动。主动的意思就是自主行动。而在此之前还是个观念的问题:对于未知不必害怕,其实决定的那一刻没有那么多的分析,只剩下选择题:做还是不做?前面跟你提到我的低谷和顶峰两种阶段,两者的差别就是在抉择的最后一刻的选择,选择不做就迎来的就是低谷,选择做迎来的就是顶峰。

当然行动前需要理性的分析,不是什么都做——这个地方我只提一下,理性水平的提升可以通过加强逻辑理论的学习和经常性的分析去完善,推荐一本书大前研一的《思考力》。

现在的选择

你的工作只有一年,从表述中能够看到公司所在地虽然是小地方,但总体上还是比较完善的。这里我做从两个方面回答:一是分析你选择后可能的情况,二跳槽的时机问题。

1、选择。你告诉了我现在选择有两个:坚持或者辞职。

A坚持。如果选择留下来,如果你可以准备的更好。机会包括主动性的加强、专业知识的提升、综合能力的提升。风险是错过更好的机会、心态没有调整好让工作进展很慢、状态不好所有的提升都成为空谈、心情更加郁闷。

B辞职。机会包括遇到更合适的工作、到更广阔的空间学习成长、整个状态有很大的改观。风险是没有好机会只是重复的等待、职业生涯中断、更坏的工作、自我怀疑导致状态更差。

如何选择的问题,我不能给你回答,只能你自己去分析和权衡利弊。我举两个例子吧。我在大学毕业第一年开始就想过辞职,但一直没有成行,只是不断的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第四年在自己没有办法坚持的时候离开了公司,个人认为自己的选择很对。有一个是我的朋友,也是做HR的,在工作的第一年就跳槽了,跳到了富士康,一年后去了北京,之后一年做了培训经理,后来又离职了,经历过种种之后,现在是一家知名快消品公司的HR副总,应该来说,他的选择也不算错。我和他是两类人,但都是不服输的人;我是重视积累,也就是做好准备,而且出问题看重内因分析;他很主动积极,功利主义,行动第一。

2、跳槽时机的问题。前面说到那个朋友和我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他认为在一家公司最多工作两年,因为外部的机会很多,错过了可惜;我则认为需三年到五年的积累,因为目光要长远一点,而且做人不能太看重眼下;他是这么行动的,我也是这么做的。在市面上有一个常见的观点:如果一份工作只做了一年,基本上什么积累都没有,两年只能算熟悉了工作,三年才可能有实质性的业绩。你不必理会,自己分析。

A可以跳槽的情况

a、对企业文化强烈的不认同。道不同不相为谋。你也提到了这一点,但是没有展开说明,不知道是因为对国企的官僚文化不适应还是对该企业本来有的文化不适应?我估计可能性最大的是对官僚文化的不认同,比较现在大部分国企还谈不上企业文化,有也多为官僚的延伸罢了。

b、出现自己无法控制的外力,导致职业发展的瓶颈。这样的外力包括领导的不认同已经持久且基于主观、企业没有希望等等。

c、对现任岗位完全掌控且一年内不会有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空间。前提有两个:掌控现任岗位,一年内。

d、长期不快乐。

e、外界的吸引力够大。

B可以坚持的情况

a、因为自己原因造成的职业瓶颈,比如专业水平不够导致业绩不够突出、沟通不畅让工作或者人际关系出现问题、主动性影响工作效率等等。

b、可以在一定时间解决的暂时性问题。

c、对问题的判断出现误差,分析不够透彻的,还有改善空间的。

d、自身准备还不充分。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

上面的几点都是简单的表述,可能不尽完善,但基本可以分析你的问题了。选择跳槽你应该占了ad两个方面,关于坚持你占了acd三点,这至少说明现在你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短时期内——三个月内还不宜考虑跳槽的事情,你可以做的工作可以包括两个方面:在工作上积极主动,多承担职责之外的工作,对本行业要多多了解,至少要对本公司人力资源的原则有所了解;两一方面是专业知识的储备。至于这个准备期有多长,要看你自己。而选择本身都是有风险的,也是没有后悔药可吃的,放弃就是机会成本,但也可能是为了更长远的未来。

职业规划

你比我幸运,至少在入行之初就喜欢上了这个职业,而我是在去年才爱上这个职业,所以你会有比我更广阔的未来——毋庸置疑。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只有你自己才能规划,作为HR这一点都不能做到的话,专业度也该大大的提升,去制定自己的三年计划吧,然后采取倒推的方式,知道现在该做什么。下面我提醒需要考虑的三个方面:

A专业知识。HR是个介乎专业与赤脚医生的职业,而专业度是分水岭,够专业什么都好说,不专业只能沦为应声虫。

B对行业知识、企业业务模式、管理等知识的熟悉。每个HR都是管理专家,每个HR对所处行业动态都能洞察,对企业的业务模式掌控,只有这样你的专业才能更贴合企业的需要。

C综合能力。HR要有医生的专业,要有财务的原则性,要有业务员的营销水平,要有顾问的职业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2016汽车与航空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