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党建阵地  校企合作  学工动态  名师风采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职业生涯规划>>正文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2016-04-08 15:36   审核人:   (点击: )

职业生涯规划常识: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一、与此相关的基本概念

工作:是指相似的职位所组成的一个特定的专业领域,如高校教师从事教育工作、汽车修理工从事汽车维修工作等。工作可以是有偿的也可是无偿的。其中职位是分配给个人的一系列具体任务相关的地位,一个人一个职位。

职业:是指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门的知识和技能创造物质财富、精神财富,获得便利报酬,满足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活动。

职业(Career),不同于工作(Job),它更多的是指一种事业。职业是工作的类的称呼,是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去认识工作,即存在于不同时期,不同组织中的同一类工作,如教师职业、医生职业、职业规划师职业等。

职业问题不是简单的工作问题。就职业一词的本意而论,它至少包涵了两个方面的涵义:首先,职业体现了专业的分工,没有高度的专业分工,就不会有现代意义上的职业观念,职业化意味着要专门从事某项事务;其次,它体现了一种精神追求,职业发展的过程也是个人价值不断实现的过程,职业要求个人对它忠诚。

生涯:个人通过从事工作所创造出的一个有目的并延续一定时间的生活模式。美国职业生涯管理专家Super.D.E(舒伯)认为,生涯是个人终其一生所扮演角色的整个过程,生涯的发展是以人为中心的。通常指的是职业生涯,即一个人在就业领域所经历的一系列岗位、工作或职业,以及相关的态度、价值观、愿望等的连续的过程。从广义上讲,是人们在某一特定领域的发展轨迹,如艺术生涯等。

生涯规划:生涯规划是一个有意识地计划个人全部生活的过程,包括主要的生活领域、工作、学习、闲暇及各种关系,同时积极采取行动步骤,在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中实践这些计划。简而言之,生涯规划就是:知己(自我认知)、知彼(职业认知),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以最优策略、高效行动去实现职业目标!

职业生涯规划既包括个人对自己进行的个体生涯规划,也包括企业对员工进行的职业规划管理体系。职业生涯规划不仅可以使个人在职业起步阶段成功就业,在职业发展阶段走出困惑,到达成功彼岸;对于企业来说,良好的职业生涯管理体系还可以充分发挥员工的潜能,给优秀员工一个明确而具体的职业发展引导,从人力资本增值的角度达成企业价值最大化。

生涯发展:是一个终生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我们所从事的职业角色,让我们可以发展个人的信念、价值观、能力、兴趣、人格特征以及对工作世界的认识。社会、经济、心理、教育、生理及机遇等因素影响个人的生涯发展。

事业有成的三要素:

二、生涯规划的特点

生涯规划不是追求社会赞许,不是追求所谓的“成功”,而是构建有意义和价值的生活方式。它有以下几大特点:

1.是一生的过程,不可能一次完成

2.指向未来

3.要承担责任

4.考虑多种角色

5.是个人化的

6.需要做出妥协

7.发现和构建生活与生命的意义

三、生涯规划的类型

按照规划的时间维度进行划分,包括短期规划、中期规划、长期规划和人生规划四种类型。

1、短期规划:指2年以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目的主要是确定近期目标,制订近期应完成的任务计划。

2、中期规划:指2—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这是最常用的一种职业生涯规划。

3、长期规划:指5—10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目的主要是设定比较长远的目标。

4、人生规划:指对整个职业生涯的规划。时间跨度可达40年左右。规划的目的是确定整个人生的发展目标。

四、生涯发展的五个阶段

美国职业生涯管理专家Super.D.E(舒伯)集差异心理学、发展心理学、职业社会学及人格发展理论之大成,通过长期的研究,系统地提出了有关职业生涯发展的观点。1953年,他根据自己“生涯发展形态研究”的结果,将人生职业生涯发展划分为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和衰退共五个阶段。

1、成长阶段(0-14岁)

2、探索阶段(15-24岁)

3、建立阶段(25-44岁)

4、维持阶段(45-65岁)

5、衰退阶段(65岁以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2016汽车与航空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