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党建阵地  校企合作  学工动态  名师风采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专业设置>>正文
 
 
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
2018-04-16 08:45   审核人:   (点击: )

汽车整形技术专业是特色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开设时间最早。市场对该专业培养的人才需求强烈,就业形势好。其工作薪酬远远高出同级别的其他技术工种,且升迁发展机会多。学习成绩优异者大二时可进入宝马班、芬朗汽车音响班、丰田班、有车邦储备干部班、保险公估班等订单班学习。

 

图1 湖北省装饰美容协会与我院校企合作签约授牌仪式

 

图2 丰田钣喷班学生实践操作场景

 

图3 芬朗班奖学金颁奖现场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维修服务行业及装饰美容行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必备的文化知识和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备汽车车身修复、汽车改装、汽车美容、汽车精品营销、事故车定损(或保险理赔)等专业能力,适应汽车后市场的汽车车身修复、汽车装饰美容等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除公共课外,开有汽车机械基础、汽车构造、汽车车身与附属设备、汽车电子与电器、汽车材料、色彩与调色等专业基础课;汽车钣金喷涂方向主要开设汽车车身修复、汽车涂装技术、汽车碰撞定损预算、汽车拆装实训、汽车车身及附属设备拆装实训、汽车涂装实训、车身修复实训、订单班课程(如丰田BP课程)等课程;汽车装饰美容方向主要开设汽车美容、汽车装饰、汽车车身及附属设备拆装实训、汽车装饰实训、汽车美容实训、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订单班课程(如芬朗汽车音响工程师课程、有车邦储备干部班培训课程、精能班电子电器改装课程)等课程。

 

图4 汽车彩绘

专业特色:行业人才紧缺、需求量大,学生就业前景好,有广阔的晋升空间和自主创业的机会;与企业深度合作,订单班核心课程由行业专家亲自执教,有良好的实习、就业平台。本专业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教学不仅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而且十分重视学生自主学习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毕业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强,有良好的职业发展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

职业证书:通过职业学习,学生毕业时可取得汽车钣金维修工、汽车涂装维修工、汽车美容装潢工、汽车配件销售、助理汽车美容装潢工程师、汽车机电维修工等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湖北省内外各汽车维修企业、“4S”店、汽车装饰美容公司、汽车音响改装、销售公司等企业,从事钣喷车间的钣金维修、调漆涂装与车身彩绘工作、装饰美容部的汽车装饰美容、汽车改装、汽车精品销售工作,以及汽车服务顾问、配件仓储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同时也可在汽车保险公估公司从事汽车定损与理赔等岗位的工作。

特色班介绍

芬朗汽车音响高级人才班

广州芬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我院合作开办的“芬朗汽车音响高级人才班”,被誉为“中国汽车音响黄埔军校”。芬朗班学生将接受系统的音乐教育和汽车影音技术培训,《汽车影音技术》由汽车音响改装大师授课。历届“芬朗班”毕业生已陆续成长为国内汽车音响改装行业的中坚技术力量。

丰田钣喷班

我院与丰田公司合作开办的T-TEP学校设立了“丰田钣喷班”。汽车类各专业学生一年级学习结束后,成绩优秀、各方面表现良好、无不良记录者,经申请并通过企业的选拔后,加入“丰田钣喷班”。其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在完成各专业正常的教学计划的同时,导入丰田钣喷课程、强化丰田先进的钣喷工艺,采用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丰田钣喷实训室实训工具设备先进,并且和美国PPG汽车涂料公司合作共建调色实训室。学院每年和丰田汽车公司共同举办TOYOTA DAY(丰田招聘日活动),“丰田班”学员将有优先到丰田企业就业的机会。丰田班喷班学员十分抢手,深受企业欢迎。

图7 丰田钣喷班在标准烤漆房进行喷漆测试

有车邦储备干部班

该班是由深圳有车邦汽车美容服务连锁有限公司与我院共同合作建设,定向培养汽车装饰美容业的高端技术管理型人才。校内建有生产性汽车美容实训中心,学生可在此进行与实体店一样的标准化实训学习。有车邦目前在全国已开设40余家汽车美容连锁店面,其中多名店长毕业于我院汽车整形技术专业,优秀的店长再经过3—5年的成长就可自己创业开店当老板了。

 

图8 有车邦公司经理在有车邦汽车美容实训中心给学生上课

 

优秀毕业生:

周晶晶2011届毕业生   康顺集团销售经理

2010届毕业生     广州芬朗市场总监

2007届毕业生    大众斯柯达技术总监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2016汽车与航空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