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党建阵地  校企合作  学工动态  名师风采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专家组莅临学校考察调研

作者:包强  时间:2023年07月19日 15:24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7月1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责任专家田秀萍、新技术应用研究处干部程艳奎、广州番禹职业技术学院刘炜教授一行莅临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指导职业院校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与应用情况。校长王孝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全,教务处、网络信息中心、汽车与航空学院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调研活动。

调研专家组一行参观完藏龙岛校区后,前往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智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现场考察了理想汽车培训中心新能源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平台、东风汽车现场工程师学院智能网汽车虚拟仿真平台、汽车检测与维修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证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吉利汽车产业学院汽车制造与装调虚拟仿真平台,观看、体验了汽车文化馆、科技体验馆线上线下虚仿资源,查看了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应用情况、新能源汽车技术实训基地桌面工厂、混合现实(MR)、虚拟现实系统(VR)等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相关专业教师分别进行了演示汇报,专家组一行对学校与众多汽车企业深度合作产教融合成果、应用虚仿资源与专业实训室“虚实结合”对接培养企业岗位人才、丰富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都给予了高度肯定。

座谈会上,王孝斌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双高建设、数字化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情况,他希望专家组对学校新能源汽车专业群智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多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新能源汽车专业群智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主任田兴政从基地建设概况、虚拟仿真实训教学管理及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基地建设特色和经验、应用案例等方面向专家组做详细汇报。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新能源汽车专业群智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及应用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田秀萍指出,一是要继续依托校企合作办学特色,深挖专业教学难题,从人才培养方案、教学标准的修订出发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创新产教深度融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经验;二是要强化基地资源建设,同时要对接各级智慧教育平台,加强虚拟仿真资源的推广运用与共建共享;三是要紧紧围绕“以实带虚、以虚助实、虚实结合、能实不虚”十六字方针进行建设,突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特色,开发出高水平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程艳奎、刘炜也分别从虚仿基地建设的数据采集、资源应用、教师参与资源建设、“三高三难”问题的解决、校企共建共享资源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专家组此次走访调研,为学校虚拟仿真基地的下一步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指南》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精神,按照建设指南要求,汲取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提升数字化建设水平与教师数字素养,助力教学创新,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

审核
Copyright © 2014-2016汽车与航空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