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简介  组织机构  专业介绍  党建阵地  校企合作  学工动态  名师风采  就业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参编《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标准发布

作者:田兴政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0:21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交流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牵头,我校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制定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并与现代化通信技术、高科技材料和新型能源等有机结合,形成了以创新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发展模式,产业变革需要大量全新人才的加入,而传统汽车产业的人才面对行业的各种新变化,其岗位能力和知识结构也亟需更新。同时,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岗位能力标准体系的构建,从标准化的角度为人才培养提供指导,解决产业链与人才链需求对接问题势在必行。

据标准参与起草人我校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李建明介绍,该标准基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的“三横两纵”技术架构,聚焦智能网联汽车车辆关键技术等5个方向主要岗位,共提出了环境感知技术等21个具体岗位能力要求,按照综合能力、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工程实践能力四个维度提出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素;从综合能力、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工程实践等4大要素对每个具体岗位进行定义,形成完整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要求。

据悉,本标准适用于指导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各单位开展人才培养、人才评价、人才招聘、人才引进等工作,以及为普通高等院校及职业院校提供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的参考;也可基于本标准和《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岗位能力评价通则》,开展政行企校互认互通的产业人才岗位能力证书评价工作。

 

审核
Copyright © 2014-2016汽车与航空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