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专业建设  党团建设  教学科研  校企合作  实训基地  师资队伍  学工动态  就业创业  毕业生风采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党课| 在抗“疫”精神中看到“中国自信”
2020-12-18 16:30 交通信息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12月17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工会主席李红艳在交通信息学院作了题为“在抗‘疫’精神中看到‘中国自信’”专题党课,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和51期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了党课。

“任何一种精神的传承和提炼,都融入血脉,汇入灵魂”,李红艳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说起,结合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的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和中国在此次抗疫中的实践,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抗“疫”精神展现的“中国自信”。

一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抗疫精神的源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以民为本,本固邦宁”的治国思想,“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有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人文关怀,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中就蕴藏着以民为本的思想。

二是爱国精神是抗疫精神之“魂”。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家国梦。爱国是每个人最朴素真挚的情感。古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忠报国”,今有钟南山院士“千元晚于汇成一句话,祖国永远在我心中”,有张定宇“我愿意把我的生命汇入祖国的大好河山。”

三是集体主义是伟大抗疫中的精神之“钥”。在中国人的精神血脉中,国家和个人,社会发展和个人密不可分,在抗疫中,中国人展现出了一呼百应的协同力,武汉人民展现出“识大体,顾大局”,雷神山、隔离点,筹建方舱医院……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四是社会主义是伟大抗疫精神的精神之“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自信,更坚定了中国自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疫情过后,中国成为全球唯一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更体现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也能够深深体会一个古老民族的“精神密码”。

课后,大家纷纷表示党课从文化基因的层面剖析了中国的抗疫精神,大家将在课后继续深入领会抗疫精神实质,在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中,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伟大抗疫精神。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4-2016交通信息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政编码: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