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正文

赵淑芬:乘风破浪的追梦女孩

作者:夏丽平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6:19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在学校时,她是航海技术专业中唯一的女孩;在船上,她是23名船员中唯一的女性。持续十个多月漂泊在大海上,几乎快忘记了踩在土地上的感觉,可是当问她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时,她果断地说:“不后悔,当一名女船员是我自始至终的梦想,成为一名像白响恩那样杰出的女船员是我坚持不懈的追求。”

她叫赵淑芬,我校2016级航海技术专业学子,一个几经波折,却不改初心,坚持在海上追梦的女孩;白响恩,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航海驾驶员,赵淑芬的偶像。

“都说女孩子不适合做船员,我不信,我相信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行动,一切皆有可能。”在大海中乘风破浪的赵淑芬坚强,乐观,执着,快速而又坚定的语言中散发的是青春的豪迈,追梦者的魅力。

“我想当船员,在大海上乘风破浪”

2016年,赵淑芬填高考志愿时,她选择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哥哥觉得这个航海不适合女生,风吹日晒,很辛苦,但在赵淑芬的劝说下,家里人最终还是同意了她的选择。

当年9月,怀着船员梦的赵淑芬来到了我校。在大门口她遇到了检查迎新工作的航海学院院长夏守云。“老师问我什么专业,我告诉他是航海技术,他以为我答错了,我就又说了一遍。”赵淑芬回忆道,“当时那个老师还看了我的通知书,看到真的是航海技术时,他对我赞许地点了点头,后来协助我报到的志愿者告诉我那个老师是我们学院的院长。”

报到结束后,赵淑芬才明白夏院长为什么对他投来赞许的目光,班里21个学生,她是唯一的女生。“不过大学比较包容,大家虽然也好奇我为什么学航海技术专业,但基本也能接受,而我开始努力地向我的航海梦靠近。”

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赵淑芬参加了学校很多活动来锻炼自己。她在航海学院分团委担任组织部部长,参加了一个又一个志愿者活动,并获评了“优秀组织者”“优秀志愿者”“优秀部长“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在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中,获得了“优秀演员”;在学校“我是长征精神传承人”的演讲比赛获得了三等奖;在党校学习中,获评“优秀学员”称号。

当一名船员,专业技能必不可少,赵淑芬深知这个道理,她非常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参加海船船员基本证书培训与考试,大一时她就顺利考下了基本安全培训合格证、保安意识培训合格证、负有指定保安职责船员培训合格证;大二,她又考取了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培训合格证、高级消防培训合格证、精通急救培训合格证。

一切都朝着既定的目标走,赵淑芬似乎感觉到,在不久的将来,她将会登上日思夜想的远洋船舶,和它一起乘风破浪,在大海沿线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港口留下自己的足迹。

犹豫中,我错过了三副考试报名

梦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残酷的。赵淑芬没有想到曾经家人的劝解居然成了无奈的现实。

航海技术就业前景的确好,部分同学在校招前就签约了实习单位,只待考下三副适任证书,就可以去上船,正式开始自己的海员之路了。

大二下学期时,很多船舶公司提前到校做宣传,赵淑芬也去咨询了几家公司,结果要么被人家以不招女生为理由直接拒绝,要么就建议她不上船,让她留在公司里做与航海有关的其他文职。“我学这个专业就是为了上船,如果不能上船,我做其他工作不也是一样?”赵淑芬回忆道,她拒绝了很多船舶公司提供的其他职务。

进入大三后,学校组织的三副考试开始报名。但对职业前景担忧的赵淑芬开始犹豫了,如果不能上船,还有必要考三副吗?此时,赵淑芬的父母希望她能从事教育行业。在犹豫当中,她错过了三副考试的报名,最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

最终如父母所愿,赵淑芬成功拿到了教师资格证,可她却怎么高兴不起来。“难道就这么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吗?”无数个深夜,躺在床上的赵淑芬睡不着,一遍又一遍地在内心反问自己。

终究是不死心,在考教师资格证期间,赵淑芬又开始参加学校的一些招聘会,希望有机会逐梦深蓝。功夫不负有心人,招聘会上她顺利的签约泰华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公司承诺待她拿到了三副证书后就可以安排她上船。

梦想照进了现实,赵淑芬高兴不已,虽然错过了考试报名但她依旧在跟着三副加强培训班学习相关知识,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各种相关的专业考试,毕业前两个月,她考下了水手证,毕业前一个月又顺利拿下了油船和化学品船货物操作基本培训合格证、油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化学品船货物操作高级培训合格证等证书。

从学校毕业后,赵淑芬在老家当了几个月的教师,后来为专心准备三副考试,她辞职备考。2020年底,赵淑芬终于考下了心心念念的三副,满足了公司让她上船的前提条件。

是随船航行,更是向梦想靠近

最美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最美的女孩是追梦的女孩。

2021年2月,赵淑芬开始为上船做准备,接种新冠疫苗、黄热、霍乱等疫苗。“等待上船那段时间,我非常激动,已经上过船的同学们也时常给分享船上的工作和生活,如何在甲板上做保养,敲锈、刷漆,如何洗舱、备舱和航行时的一些趣事,异域他乡的风俗文化……这无一不让我更想赶快上船,去感受真正的航海生活。”

5月,赵淑芬踏上了“TSM ALPHECCA”轮,她所在的公司泰华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油船、化学品船的船舶管理的公司。在船上,赵淑芬的主要工作是在船长、大副的指导和监督下学习并协助保养船舶救生、消防设备,根据公司综合管理体系中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船舶航行、系泊和锚泊值班职责。

“船上的生活没有想象中那样浪漫,因为经常在太阳底下工作,第一个月,我就黑了三个度。”赵淑芬笑道,“但我还是很喜欢我的工作,同大船一起乘风破浪,一次次将货物安全送达,我感觉自己不仅是随船航行,更是向梦想靠近。”赵淑芬介绍,,“偶尔会经过海盗区,我们会申请专职的船舶保安,为船舶保驾护航。”

作为新人,船上的同事都很照顾赵淑芬,不仅传授她专业知识,分享工作经验与技巧,在生活上也很照顾她。船上不容易吃到新鲜的水果蔬菜,有新鲜果菜时,同事们总是让她多吃,还额外给她留一些她爱吃的。但刚上船的赵淑芬因没有工作经验,很多工作都无从下手,好在她非常勤奋好学,不仅能积极主动地去学习,并在实践中去巩固知识,还能举一而反三,没多久就能开展甲板保养、洗舱作业、参与指挥装卸货作业、各种消防救生设备的保养和操作、参与驾驶台班组值班……同事们都称赞赵淑芬“具备坚韧的性格和顽强的毅力”。

船长刘振果告诉记者,有一次,海上乌云,狂风怒吼,急浪不断,风力近十级,由于当时船是空载,受偏横风横浪影响,摇晃得特别厉害,横摇接近30度。此情此景,很多老船员都心生畏惧,没想到还在实习期的赵淑芬却表现得很平静,不仅没有大喊大叫,而且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这让我很惊讶,我以前觉得女孩子不适合上船,赵淑芬的镇静让我改变了想法。”刘振果赞许地说道。

虽然船上只有赵淑芬一个女孩子,但赵淑芬并不觉得很孤单,这不仅是因为她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还因为网络让她也能时时刻刻保持着与外界的联系。但作为船上唯一的女性,她有时也有一丝愧疚:“我们航线东南亚航线为主,非常热。因为我在,船上的同事们,即使再热,也会穿戴整齐,但纯男性工作的货船,他们在热的时候会穿得相对清凉。”

以往船上工作一般是九到十个月就会下船休息三至六个月。现在因为疫情,换员不方便,已经上船十个多月的赵淑芬仍在继续工作,也不知道自己何时能下船,但她没有抱怨,反而更加坚定地说:“我喜欢这个职业,我希望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未来还能成为一名像白响恩一样优秀的女船长。”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