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职业教育活动周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业教育活动周  >  正文

自学数学建模,带着同学一起学习,这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

作者:张裕 曾锐 贺婷婷 夏丽平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15:52    访问量:    来源:极目新闻    审核:

他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却喜欢数学建模,还带着同学一起学习。3月21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大三学生张宇航获2021年国家奖学金,用数学建模“打出”一片天地。

训练时 衣服每天汗湿好几次

把时间拨回到2020年夏天,七月天气燥热,校园里没什么人。但是在操场的一角总会看到几个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拿着工具在新浇筑起来的混凝土台上测量、计算,这些学生就是“无损检测技能大赛”的预备参赛队员们,张宇航也在其中。

“当时每天衣服都要汗湿了好几次,学校为他们搭起了棚子,但依旧酷热难耐。”张宇航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时间很紧迫,我们要尽快熟练掌握比赛流程,提高速度、增加准确度。”大家都斗志昂扬,每天按时训练,谁也没有抱怨过一句。有时候还会因答案不同争得面红耳赤,直到大家共同探讨出正确答案,争论才停止。在训练过程中,张宇航发挥一直比较稳定,专业素养也很扎实,所以他和其他3名一同被选中、分两组代表学校出省参赛。

终于到了第四届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升拓杯”学生无损检测技能大赛的比赛现场。张宇航说,“那天下起了小雨,参赛服有点薄,手冻得发麻有点不听使唤了。”这让小组的第二场比赛——锚杆长度测定项目变得更难了,前面又传出很多队伍在这个项目出错或直接丧失资格的消息,张宇航的心不禁悬起来了,他闭上眼睛,在脑海里反复演练之前练过的过程,慢慢平静下来。

比赛开始,张宇航本想着很快能完成比赛,但进行到一半就遇到了问题,迟迟找不出正确答案,再加上旁边其他参赛队仪器的声响,他心中的那根弦又紧绷起来,好在经过训练,这些过程他都熟记于心,经过重新测定和推算,他顺利找出了答案。

前两场比赛结束后,张宇航已经明白那两个项目无缘一等奖了,他在心里暗暗较劲,最后一场比赛一定要拿到一等奖,这既是对学校承诺的兑现,也对自己所流的汗水有个交代。

在最后一个项目——混凝土保护层厚度和钢筋间距检测项目的比赛,此刻的他从容地完成了比赛,过程流畅迅速、答案精准,终于获得了一等奖,并最终获得了团体二等奖。

张宇航告诉记者:“很庆幸我坚持下来了,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加上团体二等奖,这是对我们付出最大的肯定。”张宇航感慨说,一旦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努力不放弃,才会有所收获。

桥梁工程遇上数学建模

在张宇航的一对比赛证书里,有一张证书特别扎眼,显得格格不入,那就是数学建模比赛获得的参与奖证书。

“尽管只是参与奖,但是数学建模为我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了‘学以致用’的魅力。”张宇航说,“数学一直是他的热爱,大一一到学校我就开始找‘组织’,发现学校有数学建模协会,便毫不犹豫加入了。”张宇航觉得数学建模就是用数学理论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比数学更加有趣,但难度也很高。

张宇航喜欢在协会里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一起进步的日子,虽然在数学建模上并没有取得突出的成绩,但是怀着无限热情和憧憬,他积极参加社团的各项活动,再加上他性格外向,和大家都相处得很好,所以协会上一届会长卸任后,大家就一致推选张宇航为新任会长。

当上协会会长后,他和社团其他人员一起组织数学建模大赛,积极宣传,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比赛;组织大家听相关讲座,拓展视野……他不仅激起了协会成员学习数学的热情,也把这份热情传递给了身边人。他经常帮助室友补习高数,也在班上与同学们分享和探讨过数学的学习方法,甚至备考群里陌生学生提出了有关数学方面的问题,他也积极帮助解答。

当有人问起他为什么能把数学学得这么好时,张宇航总是略带开玩笑地说:“我在数学上有‘天赋’。”其实,他自己知道这天赋来自于他对数学的热爱,来自于他愿意在上面花很多时间——课前预习、课中认真听讲、课后复习,一遍遍看书,一次次刷题,一点点总结,才有现在的“得心应手”。

张宇航说,我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怕困难,愿意花时间去学习新的东西。“有些东西你不尝试,不花时间去了解,心中的惧怕就会越来越大;一旦你勇于尝试,肯花时间并有所收获,你就会喜欢上它的。”在张宇航看来,兴趣也是可以并需要培养的,但是我们不能止步于此,还要用更多的行动让这份热爱发光发热,带动他人、也提升自己。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