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救援队年纪最小的他,当选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作者:张裕 夏丽平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6:04    访问量: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审核:

七天救援,一刻未歇;体力考验,身体极限;泡面、八宝粥、面包,是日常三餐。8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该校航海学院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学生王启越获得湖北省2021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

去年夏季,河南突下暴雨,连续几日的大雨,导致河南省多地发生洪灾。“我从新闻上看见报道,就回来跟爸妈商量,想去参与救援。”王启越告诉记者。看见河南洪水如此严重,内心希望出一份力,又正值蓝天救援队在路边集结,王启越于是跟蓝天救援队队长联系,成为救援队的一员。

13人,两辆车,带上救援物资,去年7月23号当天下午出发,晚上到达救灾地点,就立即开展救援行动。到达灾区,他和队员们站在齐腰深的水中,为灾民发放生活物质,运输伤员到达驻扎地。“当时居民自建房的第一层都被淹了,所以他们只能住在二楼。”王启越说。因为居民都在二楼,物资并不能直接递送,所以居民只能自制工具,用绳子套住水桶,将物资放在水桶中运上去。转移群众时,碰上橡皮艇的螺旋桨被垃圾袋、树枝纠缠无法前行时,王启越和队员们一起用肩膀将困住的老人、小孩往外背。

救援队一共十三人,除去两位女性后勤人员,其他人分三组,三组轮番开船救援,每人每天至少四趟救援,人歇船不歇,“休息的时候,要是有救援回来的人你要帮忙去搀扶着,送物资也要帮着搬,所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王启越告诉记者:“刚去的第一天有些不适应,那块水质太差,小腿上都是水泡的褶皱,还长了小红斑,痒得不行。”

早上四点出发,晚上十一点回到驻扎地休息,正值夏季高温,在高强度的工作下,体力消耗极快,即便如此,王启越也一直坚持,直到身体的极限,才会停下歇会。

“刚去的时候,我们睡地铺,吃冷水泡面,只要能填饱肚子就好了。”在指挥部附近的居民看见他们吃得如此应付,便用自己架起的小锅,为他们煮上水饺或者面条。“在共产主义渠救援时,当地的村民看我们刚过来,什么也没吃,就在自家餐馆做黄焖鸡专门给我们送过来,当时很感动的。”王启越说。

王启越救援时遇到了一位八十多岁的老爷爷,因为生病只能一人待在医院,并且由于洪水原因,医院无法供电,只能将转移病人。王启越说:“老人家当时问我队友,是哪个救援队的,我们没有告诉他救援队的名字,只跟他说我们是民间救援队的,他一下子就哭出来了。”

在救援几天时间里,他没有跟家里人联系一次。王启越说:“这次救援让我感触特别深,和其他人做的比起来还不够,如果今后还有需求,仍然会义无反顾到一线去帮助他人。”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