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他的名字成为湖北交院独特的文化符号 传承“刚毅精神” 引领师生奋进

作者:张歆 童洪川 夏丽平   时间:2022年08月09日 09:45    访问量:    来源:湖北日报    审核:

“我的QQ空间里还有采访陈刚毅校友的合影,这么多年来,他的名言‘快乐就在岗位上’一直激励着我,要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8月5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北交院”)原学生记者团成员、2008届道桥系毕业生刘俊感慨道,毕业十多年,学校“刚毅精神”的教导依然历历在目。

“我的校友是模范”

陈刚毅是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从2001年开始,他多次技术援藏,期间,他身患癌症,仍忘我工作,为完成国家重点援藏工程,手术后七次化疗期间,四次进藏,谱就一曲可歌可泣的共产党员奋斗之歌、奉献之歌、藏汉情谊之歌。他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

对于湖北交院的学生来说,陈刚毅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湖北交院(原湖北交通学校)路桥专业校友。

2006年以来,学校充分发挥陈刚毅这一全国重大先进典型的感召作用和品牌效应,深入挖掘陈刚毅的成才轨迹和“刚毅精神”内涵,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

在校友身份的加持下,拼搏、进取、创新、爱国、敬业、自律的“刚毅精神”更加可亲可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学生都是在新生见面会、班级学习、报告会等活动中,首次听闻陈刚毅的事迹。得知他是校友后,不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检索资料,深入了解。

在2018级机电一体化专业新生见面会上,学生徐秋阳从湖北交院党委书记戴光驰的口中,第一次听闻“刚毅精神”,后续又聆听了陈刚毅主讲的报告会,“朴实、和蔼”是他对这位学长的第一印象。徐秋阳后来加入了学校的“刚毅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不轻松,被误解过,也遇到过困难,但他坚持干到毕业,“在这里,我的学习生活和模范人物有了关联,‘刚毅精神’是不屈不饶、不怕苦难,能运用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中,这本身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刚毅精神”融入师生日常

2007年前后,学校专门拟定《湖北交院以“刚毅精神”为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大纲》,将“刚毅精神”与现代高职教育理念、高职教育现状以及学校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刚毅精神”和学生管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深度融通。

学校不定期邀请陈刚毅进校园举行报告会,每年组织开展“学刚毅精神、创文明新风、建一流院校”主题活动,每两年有一次“交院之星刚毅式魅力学子”评选活动,新聘教师入职培训的内容包含“刚毅精神”,篮球赛、辩论赛、技能竞赛、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一半都被“刚毅”“冠名”。

做工程,吃住都在工地,常年无休,工作环境和条件艰苦,没有初心和信念,很难坚持下来。公路与轨道学院青年教师邵森林曾在西藏工作,有着短暂的和陈刚毅相似的进藏经历,陈刚毅的事迹让他非常敬佩,“最打动我的是他的拼搏精神,干工程的人要的就是这股劲!”

专业课上,老师们也经常以陈刚毅事迹作为案例,讲述一项项建筑工程背后的故事,每讲到这些,学生们感动之余也尤其专注。学生们说:书本上的理论教我们技术,陈刚毅的故事教我们生活。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专业大二学生袁威说,不怕苦、不怕累,坚守岗位、甘于奉献,“刚毅精神”让他看到了平凡岗位中的不平凡,也让他更有勇气迎接未来的挑战。

历经岁月日久弥新

对于很多毕业后投身交通、轨道、建筑等行业的学生,“刚毅精神”就是他们坚守岗位、持续拼搏的精神食粮。

刘俊就职于中交(长沙)建设有限公司,曾在塞尔维亚参与工程建设,要把工程干好,就要面对文化碰撞、克服语言困难,把团队拧成一股绳。刘俊说,学校的学习只有短短3年,但“刚毅精神”对他的影响是无限的,持续地努力,平凡人就能够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2014届毕业生彭旭东曾就职于中铁大桥局,后自主创业,成立检测公司,刚创业时,带着施工队一点点摸索,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陈刚毅吃苦耐劳、拼搏创新的精神激励我在行业中坚守下来,这最终也让我收获了职业成就感,见证一项项工程从无到有,我发自内心的为我选择的事业感到骄傲!”

10余年来,在“刚毅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学校先后涌现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万雯、湖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马靖宇、感动济南城的刚毅式魅力学子吴雅萍、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的全国技术能手朱宏宇等“刚毅式”师生典型。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聚焦立德树人,健全长效机制,纵深推进‘三全育人’,传承弘扬‘刚毅精神’,凝聚全员、全程、全方位培育时代新人的攻坚力量,进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高地。”该校党委书记戴光驰说。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