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交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院人物  >  正文

疫情期间 我在医院做志愿者

作者:夏丽平   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0:36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编者按: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称赞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我校也有一大批“90后”大学生不惧疫情、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今天新闻中心连线3名在医院开展志愿服务的“90后”,听他们讲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故事。

王子琪:脱下防护服全是汗水印

我叫王子琪,是交通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疫情在武汉发生后,我每天关注着疫情信息,在这期间,我看到了许多志愿者在为防控疫情奔波着、努力着。当时正在放寒假的我也想出一份自己的力,后来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在招募志愿者,我便报了名并成功入选。

2月3号早上,我正式到火神山医院报到,主要工作是协助医生、护士护理患者,安抚病人情绪,并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火神山医院虽然为临时建立,但是设施设备都不错,一日三餐也挺好,还提供餐后水果,这里的医生护士非常负责,查房、问诊都非常有耐心,面对病人的咨询和求助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予帮助。

我们志愿者还负责给病人分发饭菜,一份餐一斤多,总共一千多份,60份一箱,我们穿着笨重的防护服,一箱箱地从送餐车上搬下来,再一份份地发给病人,我每次送餐大概两三百份,等病人们都吃上了,我再自己吃饭。送餐非常累,尤其是搬运时,我们经常汗如雨下,但是不能擦,更不能脱防护服。因为防护服穿在身上会感觉闷热不透气,我基本都是穿一套秋衣后就直接穿防护服,但即使这样,等防护服脱下来的时候,身上也全都是被汗水浸泡的印子。

作为志愿者,我每天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防护服很精贵,一天一套,工作期间,我们不能上厕所。中午吃饭的半个小时,我会单独找个没人的地方,脱下帽子吃饭,吃完之后又迅速戴上。作为志愿者,我们的劳累程度有限,最累最辛苦的是医护人员,尤其是女医护人员,她们每天查房、看诊、照顾、抢救病人,不仅工作压力很大,而且生理期时穿防护服又不能及时上卫生间,非常不方便。

2月10号,学校空中课堂开课,我才停止了志愿服务,可是在火神山医院的这段志愿服务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加明白每个平安日子的来之不易,也会更加珍惜以后的生活。

崔金耀:即使磨破皮也不愿停歇

我叫崔金耀,是航海学院的一名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我的母亲,随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原本没有分配在隔离区从事新冠病人的医护工作,但是她主动找院长申请到隔离区工作,当她跟院长打电话时,一旁的我既担心也非常感动,为有这样大义凛然的母亲而骄傲。

后来,我从母亲那里得知,她所在的医院急缺志愿者。我在学校时就是学院青协志愿者,参加过许多志愿者活动。如今,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儿子,作为一个90后热血青年,我毅然报名,并最终如愿以偿,与我的母亲一起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2月6日,我搬进了医院值班室,从那天直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吃住都在医院。我的志愿工作主要是搬运各种物资……经常因为工作量大,来不及准时吃饭,最后只能吃冷饭冷菜或者干脆不吃饭,但好在我年轻,身强力壮,一直都没有吃坏肚子。

在医院的工作很辛苦,经常要搬运物资,有时候持续搬运几个小时,手都磨破皮了,我也不愿意停下来歇息一会,只想赶紧干完。虽然很累,但每次搬运物资时,我内心都是很开心的,我是来做志愿服务工作的,心里就是想多做一些事,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所以医院每次给我安排工作时,我都很愉快地及时响应。在做志愿服务工作时,为了把防护物资留给医护人员,我们志愿者并没有穿防护服,只是戴了医用口罩。

如今疫情的局势越来越好了,连疫情最重的武汉都已经双清零了,我们随县人民医院的病人更是越来越少了,我的母亲和她的同事们再也不像疫情严重时那般辛苦和劳累了,看到这些,我的心里真的很高兴。

微评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突如其来的疫情,似乎加速了“90后”成长的步伐,曾经被贴上不少“标签”的“90后”,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他们或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或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或者勇于奉献、敢于担当,或者日夜操劳、不辞辛苦,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让青春之花得以精彩绽放。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之美、奋斗之美,坚定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夏勇子)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