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交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院人物  >  正文

胡鹏:学会与自己高质量相处

作者:贺婷婷   时间:2022年04月26日 11:10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胡鹏,汽车与航空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定向培养士官生,2019年入校。

他是学校大多数学生的缩影,不是班干部,没参加社团,不在学生会……但却能从大多数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正是因为他目标明确、积极上进、踏实肯学,以自己的节奏用心耕好属于他的“一亩三分地”,同时也积极参加班级、校园活动,在学校拳术比赛中与大家一起为班级争得第一名,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担任学校“军训教官”……但无论何时,胡鹏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成绩在本专业近三百名学生中排名第二,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共青团员。

说起胡鹏,大家对他的印象是“低调老实”“做事认真”“学习刻苦”,好像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他自己也说,他只是时刻在认真履行一名学生的职责——学习而已。但这也正是胡鹏的可贵之处,在持续的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坚持与自己高质量相处。每次课前,他都会先把教材自学一遍,标出不太懂的地方;课堂上,他时刻跟着老师的节奏走,积极互动,把握好宝贵的课堂时间;课后保质保量地完成作业,及时温习总结。“这些事情说起来很简单,但要做好需要花时间。”胡鹏说,如果自制力还不够强,就要走出宿舍,找一个能让自己集中精力的地方,图书馆自习室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在学校,自习室是胡鹏最常去的地方,除去上课和训练,其他大多时间他都会在那里度过,每天带着不一样的书和学习任务,却总是固定的座位、相同的心境。

“静有三界:体静、心静、神静;学有三得:识得、思得、悟得。”这是胡鹏手机里一张照片上的内容,照片是他在自习室学习的时候拍的,那是挂在墙柱子上的一副警言,在他常坐座位的前方,他一抬头就会看见。这句警言和他的座右铭“止语是上等智慧,止心是上等律己”有异曲同工之妙,时刻提醒着他要静下来、沉下去。在自习室里,胡鹏大多时候是学习,有时候也看看课外书,每次在书籍中读到励志语言时,都会把它们摘抄下来,以此勉励自己。还有时候,他只是安静地坐在那里,发呆、放空或思考,就像他围绕着学校操场一圈一圈走着的时候一样,也像他面对碧波浩渺的东湖水一样,“安静的环境让我能时时与自己对话,所以我很清楚我想要什么,也知道该为之付出努力。”

胡鹏说,只有成为最好的自我才是对父母、对国家、对自己最负责的一种生活态度,要及时反省自己,不断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新时代的青年最应该做好的事情就是把书读好,将来报效祖国。

现在胡鹏已经进入部队,正接受着更严格、更高标准的军事训练,“这里训练虽然强度更高、难度更大,但是我还是能够很好地适应,也能做好。”胡鹏说,在校近三年的学习和训练,让他养成了很好的习惯,铁一般的纪律意识也已根植于心,学校教官教给他的“三个不相信”精神也一直激励着他,让他始终“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股不怕失败、不服输的劲儿让他面对各种困难总能沉着应对,也让他在自我约束和管理中更加坚定。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