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交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院人物  >  正文

万宇:让青春绽放在家乡的田野上

作者:夏丽平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4:35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大学毕业后,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返乡创业成立了嗨森植保共享无人机技术服务站、罗大叔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服务20余个村子,农田面积10万余亩,受益农户2000余户,帮助农民增产30%、增收15%。

跨行创业,他努力追梦,不断学习,先后获得江西省农业绿色防控集成技术资格证、大疆农业植保机维修资格证、无人机驾驶康空气系统操作手一级资格证。他的服务站荣获了全国植保会优秀服务站、南昌市农业局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机房补贴对象。

他叫万宇,我校物流与交通管理学院2018届会计专业毕业生,近日,万宇入选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省仅20人获此殊荣。

故事回到四年前,2017年,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怀着服务农业的梦想,即将实习的万宇响应国家关于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号召回到了南昌市新建区,开始了他的基层就业创业路。

回到家乡,万宇看到家乡农业种植由于青壮年劳动力不够、种植面积、天气等多方面影响,当地农药喷洒植保工作人工成本高,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极大的抑制了农民的种田热情,他开始千方百计找项目,希望解老百姓之忧。

万宇利用自己所学的会计知识,不断计算成本,制定农药组合套餐,压缩中间环节,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增收增产。后来,他得知大疆农业植保无人机MG-1P能够解决农村植保难题,便下定决心去学习植保无人机的技术,参加了大疆植保无人机的教员培训、工程师培训。

虽不是专业出身,但万宇凭借在校学习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他刻苦学习,花了比同龄人更多的时间钻研技术和理论,最终通过了培训和考试,获得了大江农业植保机维修资格证、无人机驾驶康空气系统操作手一级资格证,成为了从事植物保护工作的“新型农民”,积极推动植保无人机在农村的推广和使用。

作为“新型农民”,万宇积极利用新技术,成立农业合作社,为农民搭建植保技术服务平台。每年定期开展农技知识大讲堂,为农民传授专业的植保知识和无人机喷洒农药技术,2018年至今,他为农民开展了5期培训。

为帮助农户树立科学种植意识,转变农户排斥无人机技术的观念,万宇积极开展无人机飞行团队建设,免费为当地农户开展无人机植保飞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培养了一批农村高龄飞行达人,受益人群2000人以上,减少请人操作无人机操作喷洒农药的中间环节,降低农户的生产成本,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现在,农户们由过去不愿学,转变为积极学、主动学。

为提高效率,确保产量,这个从小家境优渥的“90后”,开始奔走在田间地头,实地调查研究数据。人工喷洒每人每天仅15亩,而无人机植保技术可以确保一天连续作业500余亩,每年服务种植面积10万亩,植保效率是人工的30倍,打药费用可从20元/亩降至5元/亩。农民们增收了笑了,与万宇的关心更近了,而万宇也在这种认可中更加富有责任和担当,也坚定了自己的基层创业路。疫情期间,万宇利用自己公司的无人机优势,主动参与乡镇的防疫消杀志愿服务,免费为当地的乡镇开展系统的消杀工作,服务二十余个村。

如今,万宇还在继续自己乡村就业创业路。他说,目前正在积极拓展无人机植保服务范围,参与农村环境整治、自然环境保护等工作,他会努力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