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交院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院人物  >  正文

武凯锋:帮助老挝20多家企业提高物流水平

作者:夏丽平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14:31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贵校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武凯峰,2015年来到万象市,在物流领域开拓创新,成立了快递物流公司,介绍了贵校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培训标准和技能证书标准,帮助了20多家当地物流企业,提高了老挝万象物流人才技能水平,使当地物流从业人员收入增加了150%,促进了万象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近日,我校收到一份来自于老挝万象市外事厅的感谢信,称赞物流管理专业2014届毕业生武凯峰,在老挝工作和创业的七年,促进了当地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

武凯峰是我校2011级物流管理专业学生,2014年从我校毕业后南下广州,就职于广州共成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入职不到半年时间,凭借着良好的口才、熟练的业务能力以及优质的服务,武凯峰为公司谈到了两个前往老挝的大型运输项目,项目资金达千万,优秀的业绩让武凯峰迅速得到公司认同,并被任命为老挝方负责人,统管公司在老挝的所有业务。

2015年初,武凯峰到达老挝万象后,发现虽然电商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但是物流水平却跟不上。当时老挝大件物流发展较好,但快递服务却相对滞后,很多业务操作随意,没有统一标准,例如,同样的物品在A家寄需要五天时间,100元运费;但在B家邮寄则需要7天时间200块运费。

面对这样的快递乱象,武凯峰很想凭借自己的专业所学进行改变,因此联系了他曾经的专业老师唐云山、任翔,请教他们如何破除这种乱象。任翔、唐云山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建议武凯峰将中国规范的快递运营标准引入老挝,具体到快递时效标准、费用标准、操作标准(包括验视、封装、分拣等)、安全标准等,以保证快递的每一环节都有章可循。在我校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武凯峰负责的老挝快递点迅速脱颖而出,其规范化的快递运输获得了当地客户的频频称赞。

武凯峰向记者介绍,他刚到老挝工作,其公司在老挝的快递点只有三个人,日均200多票业务。经过努力经营,如今公司日业务量达到了四千票。业务量日益增大,武凯峰便在当地聘用新职工。为让这些毫无经验的员工快速成长,武凯峰又将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教育模式引入公司,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新进员工,先培养几个熟手,然后让他们通过师带徒方式去培养其他员工。

学徒制推广后,公司员工们不仅技能水平迅速提高,彼此关系也更加和谐,公司规模开始突飞猛进地扩展,原本只有三个人的快递点,如今已经发展为两个快递仓储和一家物流园,拥有一百多名员工,成为中老专线的最大零担物流运营商。

“上大学时,学校让我们诵读中华经典,我对《古今贤文(合作篇)》中那句‘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尤为深刻,当今社会,合作共享才能赢得更多机会。”武凯峰告诉记者,他把公司做大规模后,还花了很多精力向当地的物流企业传授经验,并通过业务理念共享、业务资源共用、业务渠道共建,帮助老挝当地的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在老挝六年,武凯峰的努力没有白费,不仅公司迅速发展,他个人价值也日益体现,既成为公司股东之一,又赢得了当地物流行业的尊重,交到了许多朋友。说一口流利老挝语言的武凯峰,如今已成为中老交流的桥梁,一些中方企业到老挝投资会率先找到他了解当地情况,一些老挝企业来中方投资,也邀请他随行。

老挝万象市外事厅在感谢信中写道,目前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物流管理在老挝万象扎根并蓬勃发展,受到物流企业的高度评价,并对帮助过武凯峰在老挝发展的我校表示真诚感谢:“我们非常感谢贵校对老挝万象物流业的帮助,希望贵校继续展示中国职业教育的名片,输出中国职业教育的智慧,继续大力支持老挝万象的经济发展。”

据悉,我校物流管理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和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被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分别授予智慧物流专业群生产性实训基地,被国家邮政局授予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中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在北京发布,我校物流管理专业在竞争力排行榜位列第4,系中部第一、湖北省首位。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