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五一特辑丨大道不孤 众行致远——记顺达公司武红高速公路总监办团队

作者:梅傲寒 朱坤   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2:28    访问量: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五一”假期不停工,在武红总监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践行工匠初心,紧盯安全、质量、进度,开足马力推进武红高速建设,坚守施工一线,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他们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交通事业,把汗水洒遍了广袤的荆楚大地,用信念书写路桥人的无悔坚守,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是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缩影。五一劳动节,谨以此文致敬顺达公司武红高速公路总监办团队,致敬辛勤工作的每一位交通人。

——题记

四月的天气阴晴不定,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波“倒春寒”着实来得晚了些。位于红安县高桥镇黄家田村张家塆的武红高速公路二标K18至K21段施工现场,发动机依然轰鸣、挖掘机正在忙碌、工程车不时往来……细雨斜风作晓寒,却挡不住项目监理团队的脚步和干事创业的热情。

武红高速(沪蓉高速红安联络线)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计划今年9月30日前基本建成并具备通行条件,建成后与后期的北延线一起将成为红安县首条呈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动脉。

从2021年4月项目进场至今,湖北顺达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武红高速公路项目总监办(以下简称“武红总监办”)以高效推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为目标,发扬“等不得、慢不得、松不得”的精神,抢晴天、战严寒、斗酷暑,合理规划施工进度,优化施工资源,及时处理巡检、验收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为项目如期交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遇 扬帆相伴逐梦启航

术业有专攻,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但个个都是专业的“路桥人”。大学校园如一弯拱桥,架起了道路与桥梁的知识结构,也架起了通往工程项目的往后余生。

35人的团队中,有20人来自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从校内实训场到校外实训基地,再到公路工程建设企业,他们需要完成理论学习、课间实训、岗前培训和顶岗锻炼等一系列课程,最后才能真正走上工地。

2006年入学的李翔和陈燃,是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桥系高等级公路维护与管理专业060131班的学生,两人同年同月生,在校学习时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曾想象着未来可以一起工作,毕业之后同期来到顺达公司,分配到不同的岗位,这份同窗之情得以继续走向同事之谊。

14年过去了,二人互相陪伴共同进步,都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小白,在2022年“学规范 比技能 强素质”试验检测技能比武中,李翔荣获二等奖,陈燃荣获三等奖。谈起往事,李翔笑称,“回味曾经的年少轻狂,分享有趣的出糗过往,是我们单调工地生活的小确幸和小美好。”在武红项目上,李翔已经是试验室主任,陈燃是技术部部长,二人在工作上默契十足,配合度百分百。

“从进入湖交那一刻起,我就一脚踏进了工程行业,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拿下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师、监理工程师三证。”2008年,杜彩虹还只是湖交的一名学生,进入顺达公司实习工作至今,当年班上的9个女生都转行走上了别的岗位,她是唯一一个还坚持在项目一线的铿锵玫瑰。十几年来,她是项目组的一枝花,哪里能开往哪扎,总监办的各个岗位都曾有过她的身影。这次的武红项目由于试验室人手不够,她二话不说受领任务,带着自己的母亲和两岁的孩子就来到了红安。“母亲在项目上做一些后勤洒扫的工作,娃就近上幼儿园,大家都对我们很照顾。”能有这样的安排,杜彩虹分外感激。

在项目上风餐露宿,必然有很多披星戴月的艰辛,而与之俱来的也有校友、工友之间的价值认同和惺惺相惜。

刘逸凡是湖交大三的学生,按学校分配来到项目上实习,少年还有几分腼腆和生涩,但言语之间丝毫不胆怯,“项目上大部分都是我的学长学姐,有些和我还是同一个辅导员,让我感觉分外亲切,仿佛来到了第二校园。”


蝶变 披荆斩棘淬炼成长

武红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交工在即,实行路基、桥涵、路面、交安、机电五大工程同步推进,一、二、三期工程交叉施工,这是对施工单位的考验,更对监理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武红高速总监办总监余建中介绍道,“按照监理合同约定,项目总监办应配备29名监理人员,为了确保项目如期安全完工,顺达公司领导班子全力支持,及时增派10名专业人员加入项目组,对人员岗位、设备资源进行重新整合,超额配置,切实加强和提升质量安全管控能力。”

20年前,余建中刚进顺达,加入的第一个项目是孝襄高速公路建设,彼时,他还只是一名小小见习生。正逢湖北高速路网全面铺开建设期,公司给予了历练成长的平台,经历了技术员、监理员、专业工程师、副总监等各个监理岗位,他见证了沪蓉西、麻武、孝感北等十多条高速从无到有的辉煌时刻,也从青葱少年慢慢成长为不惑大叔,如今已是武红项目独挡一面的总监,引领团队的“头雁”。

一个安全帽一张图纸一根竹竿,夕阳的余晖将余建中的影子拉得很长,他不时拿竹竿驱赶路旁窜出来的野狗。

2022年11月初,因计划调整,阮家畈大桥梁板架设顺序调整,部分桥梁支座未及时安装,他每天带队在现场徒步调研,走走停停看看,同施工班组人员加班加点,一处一处核查剩余工程量,会同施工项目部重新编排计划,落实资源,督办节点目标,五天未曾踏入总监办公室的大门。他的车上每天都带着开水瓶和泡面,赶上了饭点就和工人们一起吃盒饭,没赶上就用一碗泡面解决,这些在余建中的生活中早已是稀松平常,但是工人们却直言,“从未见过在施工现场吃盒饭的总监。”

身在项目,初心不改。他在项目一线加入党组织,积极响应“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的号召,带领项目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忆往昔峥嵘岁月,做新时代有为青年”“学党史、跟党走”等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强大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余建中本人也多次被评为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获评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质监局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携手 稳扎稳打合作共赢

打铁还需自身硬。不同于公司其他项目组有教师牵头带队,武红总监办的组员们抱成一团,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互相扶持着在荆棘丛中拼出了一条安全之路。“没有教师,我们就充分利用现有人员,老带新、结对子、传帮带,”谈起组员们,余建中满脸欣慰与自豪,“室内学理论,现场学实践,师傅们教得开心,徒弟们学得起劲,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虽然辛苦但是心不苦。”

出生于1968年的邵凯红是项目上年龄最大的工程师,也是技术过硬的专家,工作时严谨细致,深受大家尊重,大家亲切地称呼他“老邵”。从业30年,前半程在市政搞建设,后半程来到了顺达公司做监理,经历了从施工到监理的身份转变。如果说以前的“小邵”是在亲力亲为做某一项具体工作,那么现在的“老邵”已然成为了桥梁建设全流程管控的专家,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带着小徒弟们慢慢熟悉标准化的流水作业,身体力行地摸透每一道工序,细致了解各个环节的操作规程。

邵凯红坦言,“大家喊我一声老邵,是对我的认可,我年纪大些,想要带好徒弟,让施工方心服口服,就要活到老学到老。”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总监办根据工程情况每月拟定培训计划,组织大家同探讨各项施工工艺及控制要点,明确施工流程和操作标准;每季度举办劳动竞赛,把比赛搬到施工现场,结合工程实际进度,制定节点目标任务,明确考核办法,除项目质量安全相关的奖项外,还单独设置流动红旗奖,最大程度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22年,总监办获年度湖北交投武红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先进集体”,宋亚勤、李亮、吴剑光、雷巍等四人获评武红项目年度“先进个人”。

接到时间紧、任务重的项目,需要一支肯吃苦讲奉献能战斗的队伍,更需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4月15日接到涉路高速交警通知,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沪蓉高速正常通行,要在7天内要完成武红一标觅儿西枢纽互通所有保通设施的安装和拆除工作。

一个好汉三个帮。副总监宋亚勤一马当先,和安全总监李亮一起昼夜奋战在现场一线,全体安全员主动请缨,加入战斗,齐心协力督导保通队摆放1300个水马、安装300个标志标牌、爆闪灯等设施。呼啸的大货车不时从身旁经过,大家伙全力以赴心无旁骛,沿着应急车道逐点验收,最终圆满完成了紧急保通任务,获得了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武红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后,整个团队可能被打散重新分配至其他项目,但是武红总监办的这段旅程不是终点,他们仍将坚守工匠初心,奔赴另一场星辰大海。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