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李爱国:激情在事业中升华

作者:   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李爱国是我院机电工程系工程机械教研室主任。1986年进入学院担任工程机械专业教师,20余年来,他独辟蹊径跑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深入企业一线调研考察,紧跟时代步伐,大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社会需求开拓思路为学生就业谋发展,带领工程机械专业取得了一项项丰硕的成果。

大胆改革 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高等职业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职业技能。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职业化的培养,在李爱国的主持下,对60%的工程机械专业课程进行了大胆改革和调整,并逐步探索出校企全程合作的新路径。

2006年,教育部下发《关于职业院校试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意见》,在学院的号召下,李爱国查阅相关论文80余篇,对国内外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广泛学习和研究,率先提出在工程机械专业中进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试点。当踏遍全国6个省市后,最终选择了四川眉山新筑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和无锡雪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试点合作企业。选拔了30名工程机械专业学生组建试点班,同时提倡项目教学,加强实践教学,参照国外工学结合模式中的“并行式”,即每月2周专业课程教学,2周半生产实习。把课堂搬进企业,让学生进行实地操作训练,更好地掌握生产技术和操作技能,实现校园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实现学生毕业与上岗的“零过渡”。经过一学期的实践,工学结合的办学模式得到了学生和企业的双重肯定,一些好的经验也在学院其他专业推广开来。

勇于开拓 校企互动为毕业生牵线搭桥

李爱国深知,毕业生就业率是衡量办学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他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学生的理论学习、实习实训和毕业就业有机结合,李爱国的一股闯劲换来了毕业生就业率的节节攀升,工程机械成为我院唯一连续5年就业率实现100%的专业,为社会输送500余名工程机械类人才。

每年寒暑假,当他人安心享受假期,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李爱国却不停穿梭于各省份、城市,一遍又一遍登门拜访相关企业,每到一处,他想方设法介绍学院的办学实力和特色,表达合作愿望。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四川眉山市新筑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在跟李爱国交流后说:“老师有这么高的水平,学生还会差到哪儿去呢?”就这样,一家合作企业被敲定。当然,成绩的背后并非一帆风顺,尝过闭门羹之后,不言放弃的他不断总结经验,用诚心感动对方。李爱国常说: “父母花钱送孩子来读书不容易,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为他们谋个好出路。”在学院教学资源紧张的情况下,他带领教研室成员充分利用社会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稳固的实习基地来补充学院教学资源的不足,达到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目标。近年来,机电工程系陆续在全国13个省市的公路机械化施工企业和全国路面机械制造企业建立了16个稳固的毕业实习和就业基地,进一步拓展了毕业生就业市场。

“他头脑灵活,观念新,敢闯敢拼!”这是同事对李爱国的真实评价。2005年、2007年,他两度被评为院三育人“优秀教师”,2007年又被评为湖北省交通厅“先进个人”……荣誉的累积未曾改变他坚定的目标:继续做好专业带头人,为专业建设孜孜以求,为学院发展奉献心智。

【编辑:】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