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何少平:为人师表以“技”服人

作者:   时间:2012年10月27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为人师表以“技”服人

            ——记我院2005学年教学岗位年度综合奖一等奖获得者何少平老师

学生记者:赵德旺 杨鹏

      他博学、勤奋,他朴实、幽默、有个性。他有着扎实的专业知识,过硬的实践能力和刚毅般的学习毅力。他就是道桥系专业带头人何少平老师,也是2004-2005学年教学岗位年度综合奖一等奖得主。想更多地了解和认识这位很有性格的老师吗?请跟随笔者,和我们一起走进他……

以“技”服人的工作理念
     “叮铃铃——”上课了,何老师手拿一个大水杯,腋下夹着文件夹,踱着步子准时走进教室。而教室后面还有两名学生在说笑,他看了看,没有马上制止,而是展开教案、转过身去板书教学提纲了。写完后,教室早已安安静静,那两位同学也开始抄起笔记,何老师微笑着点了点头开始讲课。
     何老师的普通话带有一点方言味道,抑扬顿挫,听起来很有韵味,而讲课内容更是精彩丰富。记者作为何老师的学生,更是深有体会。在上公路工程招标投标课时,他引用FIDIC条款(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条件)的某一条,而且是信手拈来,同学们佩服的五体投地。不禁问道:“老师,我们在下面看FIDIC条款时,觉得好难看懂啊。你怎么那么熟悉,居然还看得懂英文版。”何老师笑着说:“其实也没什么,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发现上面写的都是汉字,都认识就是看不懂,起初我还以为我的智商出了问题……后来才知道那的确是很难懂的东西。如果每天坚持看一个条款,多看几遍,你们也可以达到我这个水平的。”其实,在讲课的时候,何老师的表情很严肃,没有太多的微笑,让人感到一种严谨的作风。但他不多言语中,仍有那么几句幽默的话语,带来几分活跃的课堂气氛。
      对于每一节所讲的内容,他并不完全局限于课本,而是从合同管理联系到实际工程,从施工现场又联系到图纸设计,最后在讲几个发生在工地上的故事,把学生们一会带到荒山野岭进行道路勘测,一会又带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理。就在同学们意犹未尽时,突然下课铃响了,只听见“好,下课!”何老师已准备走人。同学们对何老师的评价是:个性、渊博。是的,他正是用过硬的专业知识,使每位学生信服。
     何老师教书育人十余载,总结自己的教学理念是先以德服人,再以理服人,他认为对学生要从实际出发因“才”施教,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折服学生,这也正是何老师以“技”服人的精髓。

深厚的专业知识
     道桥系专业功底深厚的老师有很多,何老师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特别是对于工程监理方面的知识他已达到融会贯通的程度。无论是施工设计,还是工程监理的相关知识早在他的心中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也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正像一位同事所说:“何老师为人很谦和,专业知识扎实,达到他那种水平的人不多。”道桥系系主任陈方晔如是说:“何老师工作主动,作事踏实一丝不苟,总是不折不扣的完成任务,组织协调能力也很强。”还有一位老师这样评价道:“何老师是路桥专业的专家,他的那种勤奋工作态度值得学习,特别是对FIDIC条款了解地很透彻,自己曾开过专业选修课。他是很难得的人才。”
     从何老师当年的校友卢老师了解到:何老师大学毕业时所学的并不是路桥专业,而是港口与航道专业,后来参加教学工作以后,由于学校的需要,他才开始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为了能够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为了能用更形象的语言描述抽象的概念,也为了扩大学生的知识范围,他到图书馆查资料,网上搜索新技术充实自己的知识面。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把新专业的知识掌握的精通,但是他并不满足,继续以多种方式学习。
     后从其它的老师了解到:何老师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多次参与专业知识的培训,2000年参加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的培训,并通过国家监理工程师的考试,取得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的资格。2004年参加交通部监理工程师考试,取得交通部公路工程专业监理工程师资格,同年年参加交通部组织的检测工程师培训,2005年参加交通部组织的公路桥梁新规范的培训,进一步深化了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学水平。他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编写专业书籍,目前正在编写的有《合同管理》《监理导论》《公路工程监理》等书,另外积极参与 “交通部实习实训基地”的申请工作,这些对学校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想去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经过与何老师的交谈,我们得知他热爱大自然,最喜欢旅游,特别是对西北边疆,青藏高原等地别有兴趣,对全国乃至世界各大景观都烂熟于胸。这与他的工作阅历有着密切的关系。他曾参加过广深高速公路的监理,参加过湖北黄黄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湖北段的监理工作,工作时间之余,喜欢了解当地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这些使他对全国各地的地理情况,自然风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便提到一个地方,都能说上几处景观。国家7918公路规划网每一个所经地区,他都比较了解当地自然地理情况。当问及何老师最想去哪旅游时,他的回答是:很想到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去看看,想去了解世界最长的沙漠公路的施工工艺及附属景观。做为一名交通人,何老师早已将自己的生活与专业融合到一起。
     何老师默默无闻,勤勤恳恳的敬业精神,幽默风趣、豁达开朗的性格,以及他以“技”服人的工作理念让更多的人喜欢、敬佩 ,他无愧是道桥系的优秀专业教师。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