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朱海燕:17年实战磨砺扎实技能

作者:记者 叶琴 学生记者 覃桂林 夏远扬 黄丹平   时间:2013年05月07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访我院首届“优秀丰田班教师”朱海燕

   从1983年来院至今,45岁的朱海燕已成为机电系的“元老级”人物。他,参与了“丰田班”从组建走向校企深度融合典范的辉煌历程;他,用17年的实战演练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育人模式。2010年4月2日,朱海燕从全国205名T-TEP培训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首届“优秀丰田班教师”的荣誉称号,并且获得了前往日本丰田进修和考察的难得机会。

                     与“丰田班”共成长

2004年6月,当得知丰田公司有意向与我院合作而因设备不齐等因素而犹豫时,朱海燕主动与院系领导一起,顶着40度的高温,连夜加班,展开技术攻关,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实训场所进行重新规划布置,凭着他们的努力和真诚,终于与丰田公司签下协议,2004年11月10日“丰田班”正式开班。“那段时间真的很忙,为了争取那次难得的机会,有时候忙晚了,就睡在实验室里”。提起“丰田班”的成长朱海燕便有说不完的话题。

“由于丰田班的专任教师有严格规定,必须考取相应证书才能带班。”机电系副主任上官兵说到。为了达到企业的要求,朱海燕相继考取了“丰田一级”、“丰田二级”、“丰田专业技术员”等一系列证书。值得一提的是,在考取“丰田一级”和“丰田二级”证时,考官鉴于他娴熟的实践操作经验,特批他技能操作免考的 “特权”。

                 摸索中寻求特色教学

   “这是学院第一个特色班,我和曹登华老师作为丰田项目的负责老师压力很大,只能在实践中慢慢探索。”朱海燕感慨道。为了不负众望,朱海燕几乎每个中午都不休息,在教室里指导学生学习,每天一有时间就琢磨课程如何教,教学内容和培养方案如何更新等。

“朱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敢于‘争’,为了给学生争取更好的学习环境,他甚至和领导‘顶撞’。”丰田班班主任曹登华笑着说,在实际教学中,朱海燕更注重对学生自学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敢于放手给每个学生一个项目,然后让他们按照丰田教学资料独自进行实物操作,使他们学会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同时,还总结出了一套 “学生带学生”的特色教学方法。“我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旦在企业学习到了最新的知识,必定会回来传授给学弟学妹。” 07级 “丰田班”班长许宇文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坦言。

“当时也是因为实践指导老师太少,1:50的指导比例无法兼顾!”朱海燕说,逐步摸索出的这些教学方法确实为自己省了不少心,现在的课堂还采用了“项目教学法”,即每堂课将课程任务分解到各个小组,让学生明确工作任务,自主学习、自主讨论、注重实践操作。

              “坏脾气”赢得学生青睐

朱海燕是学院出了名的“坏脾气”老师,只要学生在操作技能上出现错误,他绝不口下留情,但就是这样,学生却都喜欢和他谈心,他与学生的关系又出奇的融洽。

“以前的都坏了,这个是学生专门为我做的!”在朱海燕的工作台上放着几个新旧不一的竹制教棍。谈起这个“教鞭”丰田班的学生无人不知,因为这个“教鞭”指引着大家每一步操作流程,同学们笑称它为朱老师的“助教”。

“每年的汽车维修技能大赛是我们的一个盛会,作为协会指导教师,朱老师甘愿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对我们进行指导。”汽车协会会长曹太锋告诉记者。在2009年指导学生备战“成都一汽丰田杯”大赛期间,朱海燕因病住院,一心在学生身上的他谢绝了领导对他的批假,只在医院呆了十余天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我生病的消息没告诉任何人,但当时我带过的几届学生都来医院看我,让我非常感动。”朱海燕露出欣慰的笑容。

一根教鞭,一套教学方法,一股为事业努力奋斗的热情。17年来,他坚守岗位一线,不断完善专业技能,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教师的神圣职责。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