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师风采  >  正文

陶宏善:用一生去上好一节课

作者:吴忠魁 颜广月 李朝晖   时间:2014年02月18日 00:00    访问量:    来源:

陶宏善,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教25年来,辛勤耕耘,努力探索,将一腔真情倾注于三尺讲台。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有特色,有成效,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从教以来先后获学院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学院综合教学质量一等奖等荣誉。2011年,陶宏善老师被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高校十佳思想政治课教师”,同时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为学院争得了莫大荣光。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近花甲却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热情与活力的老师……

坚定信念 真信真学马列主义

古人说:“朝闻道,夕死足以。”这是陶宏善老师的座右铭。他以获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为荣,以获知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真理性认识为人生一大快乐。

孜孜不倦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是陶宏善老师的生活常态,多年来,陶宏善老师的节假日、寒暑假,除了必要的应酬,家事,大多成了他学习马克思主义和相关知识的最佳时间。有一次因看书忘记了炉子上烧着开水,把水壶烧得面目全非,家里浓烟滚滚。“再也不敢让他做这种‘危险’的家务活啦!”老伴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对于旁人的不解,陶老师说道:“可以不要名,不要利,但不能不明不白的活着,我必须弄懂我们为之奋斗的主义是怎么回事,实现我们主义的正确途径是什么。”坚持着这样的信念,多年来,陶宏善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等经典著作,有些经典篇章他还进行了精读、研读,撰写了《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该直面现实》等多篇论文。陶宏善老师学习马克思主义是真学,也是真信,不是赶时髦,不是为功利,而是追求真理。

对自己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上没有落伍,在政治思想上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和学院党组织步履协调,陶宏善老师从中体验到了幸福。

全心投入 用激情感染课堂

思想政治理论课往往是枯燥乏味的,而在陶老师老师的课上,却总是充满着喝彩声、掌声、笑声和歌声。

上过陶宏善老师课的学生无不称赞他讲课感情充沛,激情四射。他认为,我们要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本上的马克思主义,而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这个充满活力,具有巨大吸引力,又被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证明了正确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讲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时,他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邓小平说出了人民的心声,在我的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为了讲好理想信念的内容,他更是教唱温家宝总理写的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歌《仰望星空》,教育学生应该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在陶老师老师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单纯的专业课,而是帮助大学生学会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方法的一门实用课。为此,在课堂上,陶老师经常引入社会热点进行案例教学,从反腐倡廉、到房价波动,从大学生活、到人生理想,在陶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把眼光从书本投向了更广阔的社会空间。

在马克思主义讲台上,陶老师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个思政课教师的人格魅力,他用信仰的力量和深沉的爱感染和引导着学生们一路前行,真正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言传身教 用行动彰显师德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一个学校能否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应该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在师德中体现自我价值,实现良好的教育目的。

“其身正,不令而行。”陶老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注重身教,他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做到为人师表。有部分学生上课总爱发短信、玩游戏,手机铃声此起彼伏,由于陶老师上课从不接听电话,所以他的课堂玩弄手机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有一次陶老师看见几个学生课间玩扑克牌,桌边还放着香烟和零钱。他非常严肃地批评他们,他说:“赌博是明令禁止的,黄赌毒是严重的社会问题,败坏了我们的社会风气。你们要向我学习,从不沾染这些东西,四周麻将声不断,我自岿然不动。改变社会风气,一定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陶老师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求学生做的自己首先要做到,禁止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行动上为学生做出表率。

使命感是动力 优秀团队是支撑

谈到这次获得全省十佳和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的殊荣,陶宏善不管是对于国家还是学校、老师都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说告诉记者,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对从事这项工作的思想政治课理论教师寄以了厚望。“我们的工作不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一种生活的需要,是党的事业,是我们人生价值的体现!”陶宏善激动地讲道,并坦言,教学工作者要培养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首先自己就要有这样的历史使命感。此外,学院党委和各级领导对思政课教师政策落实到位,精心研究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也让陶宏善感动。“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这些有利条件,激发了思政课教师的责任感和归宿感,造就了我院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教学团队,我院思政课教师有很强的责任感和归宿感,我作为其中一员,深受感染,倍觉荣幸”,陶宏善说,“使命感是动力,优秀团队是支撑,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思政课教师的荣誉,是在教学一线辛勤工作的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是湖北交职院的荣誉。”

激情演绎真理,执著产生魅力。这位徜徉在红色真理天空下的思想理论者正用切实可行的行动去追寻他未完成的梦想。陶宏善老师立志终生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一辈子追求真理,用一生去上好一节课。

【编辑:荣进】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08号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8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