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正文
 
论公路监理质量控制的方法
2011-12-06 00:00   审核人:   (点击: )

工程质量控制的主要依据是合同条款、技术规范和设计图纸。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规定了工程的质量标准,而合同条款则是要求施_T单位按照设计图纸和技术规范中注明的材料性能、施工工艺和允许偏差进行施工。质量控制的基本要求是对原材料和施工过程控制好。因此我们要根据质量控制的依据和要求进行现场监督和管理。

   
1 原材料的质量控制

   
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进场质量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基础。原材料是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的根据所在,因此要加强所用原材料的检验和检测,进场材料必须“三证”齐全,并试验合格。原材料使用前,应将具有代表性的样品送到经监理认可的、具有相应资质的试验部门进行材料试验、混合料级配组成设计。试验结果应提交监理审批。其次,原材料使用过程中都要不问断的进行抽样和检测,这是质量监理控制的基础,一旦发现不合格就要拒其进场或拒其使用,将影响质量的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①加强对原材料的源头管理。各承包人采购原材料时要对厂家及其产品进行充分调查,对于主要材料必须在招标文件规定的范围内采购。②加强对原材料的试验检测。各承包人、驻地监理组工地试验室及中心试验室要严格按照规范及合同文件规定的频率、检测指标对进场原材料进行抽检,取样要具有代表性,各级试验室试验人员要亲自取样,不得由材料供应商统一包办。③规范原材料试验检测项目。各种原材料的检验项目要严格按照规范规定,对相关指标全部进行检测,采取多指标综合控制材料质量。杜绝采用单指标或常规指标控制原材料质量的做法。④加强对各级试_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试验人员除按规定进行取样、试验外,还需加强经验方而培养,对原材料目测不合格(如欠火石灰、过火石灰;粉煤灰的颜色发红;钢材锈蚀等)材料,要增加抽检频率。⑤各承包人对材料采购要进行统一管理。各承包人要对项目内所有材料的采购纳人项目经理部统一管理,禁止各分包商自行采购任何材料。⑥ 建立材料供应商的信誉档案。各承包人要考核材料供应商的履约信誉,对进场后材料的检测指标与订立合同前供应商提供样品的检测指标进行对比,是否存在重大误差,供应商是否有先用好样品骗取合同的动机;履约过程中,供应商是否有在材料中掺假的现象出现。如材料供应商的履约信誉差,或有以次充好等不良行为,要立即上报,对该种品牌(型号)材料及供应商在公路建设市场进行全面封杀。

   
2 全过程工程质量控制

   
全过程工程质量控制是对某项工程质量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事前控制是指对工程准备阶段的控制,如测量成果的复核,试验数据的审批,施工工艺的慎重推敲等;事中控制是指对工程施工过程的控制,如突发事件的处理,人为因素的监督等;事后控制是指工程结束后质量的控制,如砼强度不足的返工处理,在不影响内部质量下的修整等。工程项目施工阶段,是根据设计文件和图纸的要求,通过施工形成工程实体的阶段。这一阶段直接影响工程项目最终质量,尤其是影响工程项目实体质量。而工程项目实体质量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施工阶段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关键阶段,仍然是当前进行质量控制的重点和核心阶段。当前,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理论与实施措施较为完善,控制工作的重点应主要放在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上,应进一步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监督与控制力度。在这个阶段,应奉行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坚持质量标准、严格监督检查的基本原则,确保施工质量符合国家有关的施工技术规范及合同规定的质量标准。

   
2.1 事前质量控制

   
几年来的施工监理实践,使我认识到工程质量事前控制的重要性。事前控制不但能减少施工单位南于质量达不到要求而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工期延误,减少施工单位的抵触情绪,帮助施工单位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提高质量管理水平,而且也是增强监理单位权威的一种很重要的手段。通过几年来的现场监理工作,总结出了几种行之有效的_T程质量事前控制措施。

   
(1)首先要督促承包商自检体系的正常运行。承包商自检体系是三级质量保证体系,即“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基础环节,同时也是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点。

   
(2)要严格审查分项工程的开工报告。分项工程开工以前,驻地监理工程师应严格审查承包商的开工报告,审核其质量管理体系是否健全;主要的施工组织技术措施针对性、有效性如何;对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质量通病的防治方面有无相应的预防及质量保证措施,提出适用于所有工程项目进行质量控制的程序及说明,以供所有监理人员,承包人和施工人员共同遵循,对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方案、建筑材料、施工放样进行认真细致地检查和审批提供放样测量、标准试验、施工项目等必要的基础资料。

   
(3)要做好工程的“预控”。“预控”是指对工程施工质量的预先控制工作,也就是在工程确定方案以前,应能了解可能出现的问题,并予以事先控制。在单项工程开工前,应及时召开技术交底会和监理、承包商见面会,促进了解,剖析工序,细化要点,把一切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没有较高水平的监理,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就发现不了问题,同样也无法解决问题。因此,驻地监理首先应加强监理的技术考核和业务学习,对将要开工的分项工程做到胸有成竹。结合设计图纸和施丁规范,对一些关键次序作出施工监理提示,以避免不必要的返工和浪费,提高一次性合格率。

   
(4)加强试验检测、测量监督监理工作。在各项工程施工中,应对工程的位置、高程尺寸及线形的准确性进行检查,并对巾间交验和竣工验收进行检查,是预防和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工程监理,要加强工程测量检测的检查工作。试验检测的任务是对各个工程项目的材料、配合比和强度进行有效的控制,以保证各项工程的物理、化学性能达到规定的要求。试验监督检查工作应对进场材料按规定的要求。试验监督检查工作应对进场材料按规定的批量和频率进行抽样试验,做好各种配合比试验、集料级配、标准击实试验、结构的强度试验等,认真做好施工过程中按照规定的频率进行施工抽样检测试验,并做好工程验收试验检测工作,试验数据应保证科学、准确、严谨,以指导工程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和监督。

   
2.2 事中质量控制

   
事中控制阶段,是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主要控制措施有:严格按图纸、规范和策划文件纽织施工;完善预检及技术复核、工序质量控制、工序问交接检查和跟踪检查,作好隐蔽工程验收工作。对完成的分项工程按相应的质量验收标准检查验收。

   
(1)要加强旁站监理。监理的工作实质是对施工过程的监督管理工作,旁站是监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旁站应能找出监理工序的关键所在,对隐蔽丁程必须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地进行旁站,并作好施工记录,同时用照片的形式对这些隐蔽部位的施工过程加以留存。在旁站过程中要认真记录施工过程中的施工进展情况。对施工中一些突发性问题,应做到处理果断、及时。对于非隐蔽工程应做到旁站与巡视相结合,驻地监理应做到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不隐瞒问题。

   
(2)路基施工质量控制。公路路基,结构形式多样,所使用的填筑材料多样,所经过的地域,土质也多样。驻地监理应重视路基土方试验段的工作,认真控制试验段的施工和验收,通过试验段的施工,来确定机械设备的配套、碾压组合、松铺系数、压实遍数等专项指标,并用来指导施工。认真检验路基填方所用土质特性,抽检最大干密度、最佳含水量、液限、塑性指数等数值,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土场不得用于路基填方施工,执行三不抽检,即:有“弹簧”不抽榆,含水量偏高不抽检,平整度不好不抽检。

   
(3)桩基础施工质量控制,施工监理应认真阅读设计文件中有关工程地质资料,发现流砂、暗渠等不良地质,应提示承包商采取措施。必须要进行的轴线复测,认复核护筒位置,检测泥浆比重,泥浆稠度及循环情况,进行水下混凝土灌注过程中,必须全过程旁站。成孔后,必须进行的是孔径、孔深、孔位倾斜率和沉淀池的厚度检查,确保符合规范要求。在这几项工作中,第一重要的工作即是孔深的检查,这直接决定了桩基的长度,虽说将来还有小应变检测的复核工作,但是该项实验的精确性尚不能达到要求,如:孔深少了l m,小应变或超声波就很难测出,且那时已是木已成舟了。严格控制混凝土配比,检查外加剂使用情况,量测导管埋深,井孔水头等,并检查混凝土坍落度情况,灌注过程中应规范要求,留取相应试件。

   
(4)涵洞砌筑工程质量控制,对于用作砌筑工程的石料,应保证无风化无杂质,厚度不应小于规范要求,颜色与纹理应一致,片石分层砌筑,严禁将片石摆满后灌浆,采用座浆法进行施工。砌筑时,砂浆应有较好的和易性,砂浆应饱满无空间。督促承包商作好勾缝和后期养生工作。

   
(5)台背回填土质量控制,桥头跳车已成为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一大通病,危害甚大,处理起来比较困难,解决桥头跳车问题要从基础抓起。在开工前应对地面以下杂物、草皮、农作物根系和表土全部清除后,再进行原地表整平碾压,压实度达到93%后,报驻地监理工程师检测认可后,方可进行回填的施工;桥涵缺口比较窄,重型机械无法进行压实时,必须选用小型机动夯具或监理工程师同意的其他方法,严格按照规范施工每层松铺厚度不大于15 cm(用红油漆在涵身上标出松铺高度),平过后,进行含水率测定,如果含水量过高,则用人工进行翻晒;如果达不到规范要求含水量,则用人工进行洒水,并定期抽检含水量,直到在最佳含水量范围内,再用机械精平进行振动压实;同时控制碾压遍数使之每层不少于lO遍,每层压实度均进行检验,压实度标准要求≥96%。

   
(6)重视结构物的外观质量。在目前,质量意识普遍提高,结构物外观已成为一个衡量混凝土体质量的关键要素,做到混凝土外观光滑、平整、密度、无漏筋、无蜂窝、无麻面、颜色一致。模板应要求做到接缝顺直,不漏浆、不跑模。混凝土振捣应做到快放慢抽,保证振捣范围、振捣时间和振捣频率。

   
2.3 事后质量控制

   
(1)监理人员应认真做好内部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工程质量的优劣,内部资料具有重要的位置,内部资料的整理应遵循“完整、及时[考试吧、准确”的原则,设立专门的与承包商独立的资料档案室,依照档案法和工程档案条例,制订相应的资料管理方法,设专人负责、分类明确、卷内目录详尽,资料填报应及时归档。

   
(2)隐蔽工程的监理是工程质量控制的重点。隐蔽工程是质量隐患的埋藏点,也是最不容易控制的,因其隐蔽性很强,控制起来就难,作为监理控制来讲最好的办法是进行过程控制,对施工过程中的每道工序都要细致检查和全方位旁站,做到“眼快、嘴快、行动快”,及时发现施工巾的缺陷,并迅速排除掉,避免工程隐患的出现,对独立的公路工程或构造物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检测和检查,一旦不合格马上进行返工处理,避免因此而引起巨大的浪费。

   
(3)现场监督是监理监控的重要措施,现场监督主要通过巡视和旁站来完成,监理工程师对工程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都要巡视、旁站、抽样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醒承包商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使质量误差控制在允许范围内,以便充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而对于每一次巡视检查的情况都要详细记录在监理13志上,以便以后查找有关工程资料,及时对整个工程的的质量作出综合评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湖北顺达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 2010-202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街455号 邮编:43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