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况  组织机构  教育教学  质量管理  科研工作  招生就业  社会服务  合作交流  信息公开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办学>>正文
分享到: 更多
【中国交通报】立师德 铸师魂 交通运输院校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
2021-04-08 10:18 童洪川  中国交通报 审核人:   (访问:)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前不久,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20条重点举措,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个全面系统部署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委员时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这为教育事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激励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

近年来,交通运输院校步履坚实、稳步前行,驰而不息推动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涌现出“时代楷模”曲建武、“2019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李群湛、“全国模范教师”申爱琴等一批优秀教师,实现了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取得了长足发展。

筑牢师德之基 深扎师德之根

“怎样提升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3月25日,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各抒己见,探讨如何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

这是该校每周四雷打不动的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从2011年开始实施集体备课,如今形成了“团队主备—代表主说—集体研讨—完善教案—课堂实施—教学反思”的集体备课全流程体系。“开展集体备课,给我带来了思想洗礼和心灵启迪。”该校去年入职的青年教师宋小鸥坦言。

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和从业之要,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决定着立德树人的质量。交通运输院校聚焦内涵式发展,落实师德第一标准,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强化师德考评落实,力争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思想提升和师德养成。

大连海事大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完善师德制度体系,形成校级师德制度5项、院级师德制度8项,组建师德教育专家团队13人,建设师德教育培训课程29门,年均开展师德培训54学时,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训教育活动全过程。北京交通大学在教师招聘中把好“入口关”,2017年出台《拟聘师资思想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将思政表现作为首要标准,院校通过谈话、阅档、向拟聘教师的导师及同学了解情况等多种方式,对拟聘教师实行考察全覆盖,“凡进必考、凡聘必考”。

“教师要从‘教’与‘育’两端同时发力培养学生。”去年11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傅勇林受邀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在师德师风大讲堂上作了主题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师的职责与使命》的讲座,引导教师们自觉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告诉记者,学校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以及学术规范教育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鼓励教师形成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潜心育人的执着,从教书匠转向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位的“大先生”。

长沙理工大学编撰《师德师风建设学习读本》,组织教师进行专题学习,开展向入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的黄大年、卢永根等先进事迹的学习活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浙江交院)推进常态化师德培育涵养,将各类师德规范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全员培训必修内容,将师德师风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的首要要求。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突出师德导向,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教师疏浚师德之源,筑牢师德之基,深扎师德之根。

锻造专业素质提升『利剑』

16开、100多页,每一页都写明了重要知识点及公式推导过程,字迹工整,就连实验原理图都是照着尺子一笔笔画出来的。这是一本教案的影印版,被长安大学教师张久鹏仔细地保存着。“2009年我加入申爱琴教授团队,多亏了这本教案,帮我快速掌握课程体系。”

作为从教20多年的“全国模范教师”,申爱琴的每门课程都有一本厚厚的手写教案,每年都有青年教师借去复印,并以此为标杆,快速成长。这些教案已经成为给青年教师的传承。

教师教育是培养教师的关键环节,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如何开展教师教育,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交通运输院校结合自身优势特点,锻造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利剑”。

2016年11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江苏海院)成立“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组织青年专任教师参加,定期举办国际论坛,邀请国内外海事领域专家学者探讨交流,促进教师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实施以校本培训、企业实践和机构培训为主的“三元培养”,提升教学、教研和科研多元能力,结合教师能力特点打造其核心能力。该学院院长马伯夷介绍说,学院还开启了教师能力提升工程,从培训角度提升教师能力,开展了拔尖式培训、骨干型师资培训、一般教师培训等,成效显著。

参观詹天佑铁道博物馆等行业特色基地,举办铁路科技讲座……北京交通大学设计了入职宣誓、开班典礼、校史校情等七大培训模块,构建了“多位一体、分层分类、交通特色”的新教工入职培训体系。按照“开眼界、接地气、强后劲”的培养思路,出台办法鼓励教师出国研修和赴国内行业企业、重大工程现场实践锻炼,促进教师开阔视野,追踪国际前沿,深入行业一线,对接国家重大需求。

据浙江交院党委书记孙校伟介绍,学校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薄弱环节,从顶层设计、制度优化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教授工程”“青蓝工程”、导师制等建设,努力打造教学与实践能力兼具的双师、精湛技艺与高尚情操兼备的大师、科学研究与行业领军同向的高师。

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出台《双师素质教师认定和培养办法》等文件,打造省级双师型培养培训基地,通过培训、竞赛、职业资格提升、企业实践等多种手段,培养双师素质教师队伍。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加强校校合作,做好教师闽台联合培养,并选派中青年教师赴台湾高校研修,先后与台湾34所院校签约开展闽台职业教育合作交流,与台北城市科技大学等4所院校开展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台湾教师127人次来校授课。长沙理工大学鼓励支持教师参与国际交流合作,5年来选派中青年教师赴海外从事6个月及以上访问研修180余人,支持中青年教师赴海外短期交流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60余人次。

开辟『快车道』助教师发展

“从‘讲师9档’提升到‘教授3档’,我深切感到学校对人才的重视和关爱。”2016年进入南通大学执教的教师陈勇,凭借优秀业绩,以讲师身份享受到教授档岗位奖励津贴。

2019年,南通大学推行的“低职高定”岗位绩效定档制度落地,首轮岗位绩效定档评审结果出炉,共有73位教师被跨层级“低职高定”,15位讲师直接被定档为正高档,享受教授档岗位奖励津贴,待遇实现了翻番。

近年来,交通运输院校持续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深化人才激励机制,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激发了教师队伍创新活力,开辟助力教师发展的“快车道”。

北京交通大学出台“卓越百人计划”“青年英才计划”,构建金字塔式人才成长体系,健全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助力人才快速发展。近年来,校内人才计划入选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步“三大奖”5项,何梁何利奖2项,5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新增1个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

西南交通大学出台高层次人才岗位设置管理办法,分类设置高层次人才岗位,提高高层次人才薪酬待遇,进一步明确岗位任务,高层次人才成果产出明显。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担任世界首条新能源空铁试验线的总设计师,李群湛教授建立了世界首个第二代牵引供电系统共性创新平台,何川教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学校实施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优秀青年人才两项人才引进工程,精准引进学科发展重点领域高水平人才及团队,建立绿色通道,一人一议。”大连海大副校长赵友涛介绍说,通过实施优秀人才汇聚计划,坚持“高端引领、突出重点、兼顾长远、弥补紧缺”,5年来引进和汇聚了83位海外优秀人才,如2018年全职引进的教师李欣,是威斯康星大学联盟近十年来首名获得博士卓越研究奖的华人博士。

集美大学通过设置“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教师海外研修工程”“青年教师学位提升工程”等,强化引育并举,推进包括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职务职称评聘、绩效改革及流转与退出机制在内的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集美大学全职院士零的突破。“十三五”期间,新增含7名院士在内的国家级人才19人次、省部级人才75人次。

设立领军人才、拔尖人才、青年英才三级六类特设岗位,按岗位层级差异化设定入选条件、岗位职责和人才待遇,打破“唯帽子”等弊端……长沙理工大学实施“湖湘学者”人才计划,注重人才能力水平和贡献。近5年,该校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从海外引进湖南省“百人计划”人选等高层次人才20余名。

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设立了“五级递进式”师资队伍培养制度,制定了《院长奖励基金管理办法》,为在科研项目、技能竞赛、学生管理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单独设置奖励基金进行额外奖励。自2014年起,江苏海院实施“千帆计划”,对入选教师给予专项经费资助,在出国培训、职称评定、职务晋升中享有优先权。如今,江苏海院已孵化培养省级以上人才工程数达59人,二级教授、高级船长、高级轮机长及省级技能大师均实现零的突破。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近年来,交通运输院校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为教师成长成才提供了支持和舞台。“十四五”开局之年,各校将持续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师说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李欣

细数入职前后的经历,令我印象最深、受益最多的是学校建立的引进人才职称特别评审“绿色通道”。早在入职报到前,我就通过这条“绿色通道”完成了副高级职称的评审,彻底解除了后顾之忧,让我投身交通运输教育事业的心情更加迫切。

学校还实施了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引进支持计划,设置了“高标准—高任务—高薪酬”的“兴海”特聘岗位,入职后我受聘为“兴海教授”,学校结合学科优势和我的研究领域,为我系统规划了职业发展路径。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陈嵘

作为学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的学员,我深刻体会到学校将高水平教师队伍视为学校发展的战略性资源,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各类研修活动所传授的“锦囊秘籍”至今历历在目,启发我在教学中灵活实践。

研修内容紧跟高教热点和教师需求,最大限度实现了教师研修提升的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和系列化,使“终身教育”观念深入青年教师心中。

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副教授 侯红宾

我先后参加了学校引进的中德SGAVE、胡格教学模式等国际校企合作项目,受益匪浅。通过参与培训,我更新了教学理念,掌握了先进的教学方法。

学院鼓励教师参与课程改革工作、参加教师能力比赛以及课题研究,并依托一汽大众DEP、保时捷PEAP等校企合作项目,开展双师型教师培养,鼓励教师参加项目培训和企业认证,支持教师参与学生技能大赛指导,在指导过程中提升专业水平,促进了教师实践能力提升。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讲师、船长 张斗胜

从2001年入职学校开始,我被安排到合作企业南京油运公司工作实习,担任船舶助理驾驶员,积累了12个月的航海资历,考取了海船驾驶员适任证书。下船回到学校,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做到“上船驾驶万吨巨轮,回校培育航海精英”。

从教20年来的经验告诉我,航海高职教育强调专业的实践性,注重技能和经验积累,作为“双师型”教师,专业功底是根本保障,育人工作是使命初心,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则是教师发展的必经之路。

链接

《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要点

《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针对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20条重点举措。主要包括8个方面:

一是明确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提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方向,确立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

二是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提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考评落实等举措。

三是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明确健全高校教师发展制度、夯实高校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等举措;健全教师发展组织体系。

四是完善现代高校教师管理制度。提出完善高校教师聘用机制、加快高校教师编制岗位管理改革、强化高校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推进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教师兼职和兼职教师管理制度等举措。

五是切实保障高校教师待遇。提出推进高校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高校内部收入分配激励机制等举措。

六是优化完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提出优化人才引育体系、科学合理使用人才等举措。

七是全力支持青年教师成长。提出强化青年教师培养支持、解决青年教师后顾之忧等举措。

八是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保障。从组织保障、责任落实、社会支持等方面,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