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教学改革>>正文
停课不停学系列之三丨搭建在线教学平台,落实高质量的在线网络教学
2020-02-19 10:12 姜川  审核人:

    2019~2020第一学期起,学校公路与轨道学院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路面施工技术》、《路基路面病害处治》课程SPOC线上教学,为我校首个使用平台进行SPOC教学的学院。

    至今,已有1300余名公轨学子及企业人士通过平台参与MOOC及SPOC线上线下协同教学,在教学中将信息技术、课堂讲授、课程资源、教学方法与评价体系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能够通过计算机、手机或者平板等多种途径参与学习。知识点在经过教师们集体备课反复揣摩后,以更加系统化、图形化、形象化的形式变成文本、课件、视音频等种类多样的课程资源。

    利用平台大数据,记录学生学习全过程。通过课堂在线评价体系,将学生学习效果量化并归纳到教师端,实现了教师实时分析并调整教学。

    延期开学期间,我院教学团队更是充分发挥SPOC在线教学的优势,在保障学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

    在课程负责人程海潜、余继凤的带领下,《路面施工技术》、《路基路面病害处治》课程教学团队在SPOC教学过程中遵循在线教育,设计先行的原则,根据在线课程的特点,进行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活动在内的整体设计。

    同时,参与教学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QQ、微信等各类社交软件及课程专有论坛在线答疑,为学生打造在线交流渠道。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利用平台签到功能及利用在线测验模块,减少教师重复性工作,同时杜绝了学生抄袭的可能性。

    课后,团队成员通过布置思考题、大作业、自主学习源等方式,促进学生的知识理解和系统化的深度学习。课程教学团队利用平台功能,将学生分组并组织小组活动,通过小组合作激发学生个体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

    评价环节也是SPOC教学的重要一环,课程教学团队采用包括多元主体评价、多维内容评价、多种方式评价的多元评价形式,科学制订评价标准为实施评价提供依据。

    学院积极推行在线教育模式,在教学过程中精心设计教学活动,落实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