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及质量工程>>课程建设>>正文

公路与轨道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作者:孟敏  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4:13   访问量:   来源:   审核:

    为响应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号召,公路与轨道学院于2021年4月22日下午在实训中心G511多媒体教室举办了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经各教研室初赛选拔推选的六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比赛特邀各教研室主任及具有丰富教学及评审经验的校内专家担任评委。学院领导程海潜、朱婧、杨帆、韩军出席比赛活动,比赛活动由杨帆院长主持。


    参赛教师围绕北斗导导航卫星的背景、火神山医院施工工序与作业方法、揭秘高利贷的真实面目和珠峰高程测量等主题展开知识点的授课,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为各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提供了较好的借鉴作用。胡念念老师以北斗导航卫星建设的背景及建设历程为教学主题,突出思政在育人中的重要地位;王慧老师以火神山建设的实例出发,讲述了施工工序综合应用的方法和意义;叶恒梅老师和张元婕老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和教学反馈几个方面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挖掘德育元素,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徐以艳老师从名义利率和实际率两个概念为出发点,通过数据计算让大家明白理性消费的重要性;孟敏老师以2020年珠峰高程为主题,讲述了水准测量原理及连续水准测量的方法,以培养学生的专业自信、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等德育素质。


    参赛教师比赛结束后,我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李清老师、杨帆院长作为专家代表对比赛做了点评。评委们肯定了各位参赛教师对思政元素的选取,也指出了部分作品中思政元素融入不够自然等问题,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受到了参赛团队教师的一致认可。


    程海潜院长做总结讲话中指出,公路与轨道学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加强专业课教师团队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次课程思政比赛既展示了我院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能力和成果,展示了我院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同时促进了教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