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青春榜样>>正文
龙明威:建模大赛小能手
2018-09-30 10:33   审核人:

人物简介:

龙明威公路与轨道学院2015级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学生,获交通运输部“第七届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学生奖”称号,代表学校多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并斩获国际奖项

他在2017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新使用“元胞自动交换机模型”“Monte Carlo模型”等模型,运用“图论算法”,“网格算法”等模型计算方法,在比赛期间认真编写论文,巧妙设计程序顺利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美国公路行车车流分布方面的一些问题求解及优化,同时,在2016年“认证杯”全球(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关于流行性感冒传染的分析”一文中,创新地运用了“logstic模型”“Malthus模型”“微分方程模型”,“差分方程模型”,“遗传算法”将现代社会流行性感冒病毒传染的数学模型在理论数学的研究基础上研究更上一层楼。

 

公路与轨道学院2015级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龙明威同学获交通运输部“第七届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学生奖”代表学校多次参加数学建模比赛并斩获国际奖项,被校师生评为“建模比赛小能手”。

2015年入校以来,龙明威同学就对“数学建模”表现出了浓厚的热情,积极的参加学院和系的各项竞赛活动,最初在学校举办的“趣味数学竞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数学那富有逻辑的思考方式深深的印在了他的心里。

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在过去的几年里,龙明威勤奋学习,积极向上。进入大学以来,他就要求自己要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在这种想法的支持下,他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因为他知道:只有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顺利的飞向发展的时代潮流。同时他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和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提高,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同时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去预习、巩固将要学的和已经学的知识外,还经常到图书馆看书,从书本中获得科学和人文知识;广交良友,在交流中,善于发现和抓住一些为自己所不了解的相关知识和新鲜观点。他还努力探求学习的方法,不断的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和与老师的交流、探讨来开阔视野,增加知识面。

最初龙明威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给他最深刻的体会是虽然自己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就是不会实现。比赛结束后就想着参加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并且想自己去实现数学模型。开始准备时,用了一个周把厚厚的一本《MATLAB在数学建模中的运用》学完。学完后自己对MATLAB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他带着这种不服输的激情参加了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记得曾经有道题是求解水体中温度场分布。问题出来后,他开始搜集相关资料,最后一篇关于海参养殖时控制最优温度的文章成为了关键。文章建立对流扩散方程求解水池中的温度。当看到方程时很惊讶,三维偏微分方程,当时考虑的是用水池竖直截面切片和水平截面切片来近似的处理这类三维问题。因为MATLAB对三维微分方程解起来很“恼火”,计算机有时候要运行近一天才能出来结果,而且这个解还有可能是错的,这类工程问题都是有专业的求解软件。对于高维微分方程求解的主流工具有ANSYS,COMSOL,PROE。他为了解出来,下载了COMSOL的学生版本,自己一点一点摸索,花了一晚上,从模组搭建到设置各个部分参数,终于把结果求解出来顺利赶上进度这也为接下来的求解提供了方便。后来的求解中,根据模型要求修改模组、参数,他很顺利的解决了所有问题拿到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的成绩。

他说,数学建模比赛确实是终身受益的比赛,它需要极强的建模能力,MATLAB实现模型。在这个过程中提高了我的逻辑思考能力、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比赛,龙明威体验到了数学与实际生活的完美结合,在实践中锻炼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分工协作中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数学建模比赛成绩展现了校数学建模教学的成果,同时也提升了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国际知名度。以赛代练极大提高了学生团队合作、文献搜索、专业技能、研究创新和英文写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附龙明威所获荣誉:

1: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颁发“吴福-振华”优秀学生奖

2: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颁发“吴福-振华”优秀学生奖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交办人教【2017】3号文件

3:2018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证书(国内称法)

4:2017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证书(国内称法)

5: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证书

6:2017年亚洲太平洋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证书(国内称法)

7:2016年亚洲太平洋地区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证书(国内称法)

8:2016年第五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一等奖(国内称法)

9:2017年第六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三等奖(国内称法)

10:2016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11:2015年第四届“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三等奖(国内称法)

12:2016年第一届“玛雅数帆杯”数学建模竞赛第一阶段比赛一等奖

13:2016年第一届“数帆杯”数学教学案例与试题设计邀请赛第一阶段比赛一等奖

14:2016年“建行杯”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晋级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赛

15:2016年第六届"mathor cup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成功参赛奖

16:2016年第十三届五一数学建模联赛(原苏北赛)成功参赛奖

17: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参赛证书

18:2016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参赛证书

19:荣获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读者之星”

20: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力学竞赛”二等奖

21: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数学建模协会举办的“趣味数学”竞赛 三等

22: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与轨道学院第44期党校结业证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