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动态>>正文
 
 
共赏红色歌剧 牢记党史初心——大型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在我校上演
2019-11-29 15:18 石伟忠 陈绪源​ 江引  大学生记者团 审核人:

11月28日晚,“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经典剧目高校行”走进我校,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上演。近千名师生代表共同欣赏了这场视听盛宴。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啊竖起来……”演出在交响乐团的齐奏声中正式拉开了序幕。《八月桂花遍地开》讲述的是第一次土地革命时期,富甲一方的唐母在弥留之际,将家中巨产托付给养女桂花,并指配桂花嫁为唐家长媳。 身为共产党人的次子唐剑啸与身为国民党军官的长子唐剑豪回乡后,围绕着桂花的婚姻,以及开仓放粮、分田分地等事件发生激烈冲突,兄弟反目。一连串的家庭剧变之后,唐家为奴多年的哑叔揭开了桂花的隐秘身世。如梦初醒的桂花烧毁唐母托付的田约地契,接过唐剑啸留下的苏维埃牌匾,坚定地投身革命浪潮,与千千万万大别山儿女一起,共同开创“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旗帜竖起来”的新世界 。

低沉有力的管弦乐、清脆悦耳的弦乐加上气势磅礴的打击乐,现场伴奏浑厚大气、声场震撼。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歌剧,用歌声诉说、批判,展现共产党人心中那份不灭的执念和永久传递的革命精神,让全场师生都犹如身临其境,共同感受革命胜利的欢悦之情,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慷慨激昂的唱段让现场师生深受感染,纷纷赞叹歌剧的魅力和表演的精湛。

据了解,经典剧目高校行活动是第十五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洪山区委员会、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和我校承办。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本次活动作为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引进红色经典剧目进校园,对促进我校师生红色文化认同,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摄影/郭伟 朱伊凡)

关闭窗口